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在“稳”的基础上向“进”的目标努力 奋力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4期 作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 2021-12-31 | 打印 | 字号:TT

  编者按:12月21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经济发展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发展信心、勇毅克难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作了发言。本期刊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供党员干部学习。


  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2020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区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22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派发的政策红包、释放的积极信号,为宁夏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创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推动工业平稳增长上出实招。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地区才能稳,发展才能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亮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保市场主体、保能源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前移监测预警关口,紧盯电力负荷变动、产品价格波动、停减产面浮动,精准分析化解突出问题,深入落实各项降本增效、减税降费、纾困解难政策,力保企业生产经营基本稳定,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00亿元以上,新培育入规入统企业100户以上,力争新增产值68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8%。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寻突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推动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把创新贯穿于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围绕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用结合,聚焦产业发展前沿技术以及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揭榜挂帅”攻关,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规上工业R&D研发投入强度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有研发活动企业达到35%,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围绕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制订《工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驱动各类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全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6%。

  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上壮“筋骨”。产业优化升级是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着力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和传统产业提质,瞄准产业断点堵点痛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产业向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转型。全面落实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快重大项目谋划布局,扎实推动项目建设步伐,为工业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增添强大动力。着力打造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切实做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这篇大文章,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步伐。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核心区建设,促进新材料向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发展。牢牢把握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链条一体化发展新能源产业。着力创建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深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行动。全年确保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等重点特色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5%、15%、20%、16%以上。

  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上打硬仗。绿色低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重要标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开展能耗双控、有序减碳、循环发展行动,加快形成节能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出台《自治区“十四五”高耗低效产能化解方案》、《宁夏工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优化产能产品结构,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订自治区工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化工、冶金、有色、建材等行业的节能降碳改造,因势利导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产业循环化发展。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两年累计下降7.7%以上,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43%,单位工业增加用水量下降2%。

  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下功夫。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主体活则市场活,主体兴则经济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以培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构建企业梯度发展新格局。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推动50亿元级企业数量规模双提升,百亿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用大企业领跑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专注主业、强化创新、深耕细作,年内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40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0家,激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在促进园区提质增效上强基础。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优势资源,推动园区向创新、绿色、智慧化方向发展。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企业建设运营、政府完善配套、政企协同推进”的开发区建设模式,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开发区绿色化转型,累计建设绿色园区10家。开展开发区“亩均效益”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园区低成本改造,力争开发区亩均产值同比增长10%左右,入园企业成本下降5%左右。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开发区智慧生态体系,打造2~3家特色突出、水平领先的智慧园区示范样板,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来源】:共产党人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