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4期 作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12-31 | 打印 | 字号:TT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图为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jpg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图为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创建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夯实“三农”基本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聚焦稳产保供,坚定不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坚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北部节水挖潜、中部提质增效、南部开源扩面,全面实施高效节水“三个百万亩”工程,加快推进5个高效节水农业示范项目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9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3万亩。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加快建设12个现代良种繁育基地,打好种业翻身仗。大力实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程,强化农业购置补贴政策引领,瞄准产业发展机械化短板,研发推广小型养殖户畜禽粪污处置、酿酒葡萄多功能作业平台、柠条收获加工等设施设备,补齐农机装备短板。稳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实用技术推广,加强动植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重大动植物疫情处置能力。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责任,压实市县两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播种面积和作物,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设施蔬菜、供港蔬菜、冷凉蔬菜、西甜瓜“四大产业”,加快建设北部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三大优势区”,确保“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

  聚焦高质高效,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聚集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以“四调四化”为路径,全力推动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枸杞产业“一核两带”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提升奶牛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养殖水平,稳步推进肉牛、滩羊“出户入场(园)”,扎实推进渔业生产提质增效,渔业面积稳定在50万亩,产值达到25亿元。紧盯乳制品、牛羊肉、小杂粮、蔬菜等精深加工,引进培育四星级绿色食品企业20家,产值增长12%以上。扎实推进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建设,新建2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5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乡村产业发展经济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2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健全地方标准体系,新制修订20个农业地方标准,全面开展现存农业地方标准复审清理工作。持续开展“宁夏品质中国行”等宣传推介活动,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确保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

  聚焦宜居宜业,坚定不移推动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5个、示范村100个。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农村户厕3万户。统筹抓好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整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建设乡村治理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各40个,大力推广清单制、积分制等经验做法,抓好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引进培养生产经营、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科技等人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实施好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保试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打造乡村振兴“宁夏样板”。

  聚焦富裕富足,坚定不移促进农民增收。农民增收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幸福不幸福,关键要看“钱袋子”鼓不鼓。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紧盯“两个高于”目标,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以农民工为重点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认真落实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升就业本领,提高岗位稳定性,完善涉农重大项目带动农民务工就业机制,稳步提升工资性收入。依托重点特色产业和区域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大力发展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营销模式,让农民深度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持续提升经营性收入。优化整合涉农和脱贫帮扶政策,用足用好各类扶持措施,及时兑现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监测帮扶,稳定转移性收入。积极盘活宅基地、农房等生产要素,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益,多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挖潜财产性收入。发挥宁夏农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加强分析研判,督促各地认真落实促农增收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来源】:共产党人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