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奋楫扬帆启新程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2021年履职工作回眸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王 茜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踏着春天的脚步,心怀人民的重托,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踏上履职新征程,圆满完成使命任务。

  回首过去一年,17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主动融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建言献策,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68件,立案57件,在小组会议上发言53人次,两会期间相关报道380余条……”翻开住宁全国政协委员2021年履职日历,委员们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履职尽责,书写了坚守初心、开拓创新的精彩履职答卷。


2021年7月22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在银川召开重点提案汇报交流座谈会。.jpg

2021年7月22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在银川召开重点提案汇报交流座谈会。


  强学习,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需要学习赋能。一年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和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2021年6月,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赴甘肃会宁和宁夏固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同12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和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革命旧址,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自全国政协启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以来,在读书平台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根据自身的专长、特点、兴趣、爱好,分别加入各主题读书群,进行学习交流互动。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参加全国政协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在“委员读书漫谈群”领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的思考》的活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两山”理论读书会、乡村振兴读书群、资源能源“十四五”规划读书群,并作了发言。在读书学习交流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受邀担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读书群群主,作为“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分专题的导读专家,及时推送相关学习资料,为委员热忱服务,积极营造学习交流氛围。

  “去年的读书活动,导读完以后,效果非常好,受到了社法委相关领导的表扬。”李保平是全国政协社科界的委员。2021年8月,他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新中国法治建设70年”读书活动并导读第七章“社会法治70年”。

  在读书活动中,留下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琅琅书声”,他们在群里读书、评书、荐书,在阅读学习、交流互动中提升履职能力。

  担使命,助力先行区建设

  2021年10月19日至24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带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上海、浙江两地考察学习,学习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发展成果,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凝智聚力。

  来到上海市,委员们切身感受到现代都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一边观摩一边学习,所思所想紧随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充分肯定上海市数字化发展为国家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考察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过去一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助力,聚焦疫情防控、自治区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自治区重大政策制定、重要工作推进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委员们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就跟进到哪里。2021年,在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开展专题议政协商过程中,马秀珍委员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依法治区办公室组成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21次,形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协商报告》。她还带领妇联、工会、社会和福利、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开展委员按界别联系社会组织活动,共组织收集界别群众关注问题40余条。蒋齐委员参加了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全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通报会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情况通报会并发言;马宗保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主持召开的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意见建议;洪洋委员参加了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的“全国地方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朱奕龙委员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作主题发言。

  善议政,积极履职为民发声

  通过提案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是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2021年,17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68件,经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57件、并案3件,立案率88.2%,转意见和建议8件。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崔波、冀永强、戴秀英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建立健全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监督机制的建议,被列为2021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2021年8月,农业农村部对关于建立健全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监督机制的建议提案进行回复。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国中学生群体性健康教育的提案,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阅读量达5.9亿,2.7万人次讨论。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提交的关于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妇女,实现宫颈癌防治关口前移的提案,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用,撰写的理论文章《邓演达与共产党人合作关系历史考察》被评为2021年度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提出“科研悬赏制”的概念,被中央及自治区1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高度肯定,并就提案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及时答复。

  委员们积极围绕加快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尽快制定黄河保护法等提出意见建议,经中央和区内媒体的积极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共接受中央和区内媒体采访270余人次,相关报道380余条。

  启新程,笃行不怠再著华章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赴京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广泛深入基层,聚焦资源环境、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各个领域,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亲身感受基层的新变化、新面貌,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围绕经济发展的热点和社会民生的难点,广泛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确保在全国两会上准确地反映宁夏各族各界的愿望和呼声,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马宗保委员,很早之前就开始积极准备今年的提案,希望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做好基层老百姓的代言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更加关注教育质量的提高。希望能从国家层面加强脱贫地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和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马宗保说。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小组会议发言47人次,提交提案72件,经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57件,立案率79.2%,转意见和建议15件。委员们还围绕加快论证尽早决策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在中小学智育教育中开展创新素养教育、以单位产品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基础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加大对宁夏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发展康复医疗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支持宁夏建设好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等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经中央和区内媒体的积极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共接受中央和区内媒体采访260余人次,相关报道370余条。委员们加强对宁夏的宣传,树立了政协形象,展示了委员风采,体现了责任担当。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召开后,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做足履职功课,他们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倾听百姓呼声,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精心准备提案和各类会议发言,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责任。

  从北京回来后,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蒋齐就深入田间地头,与宁夏农垦茂盛草业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实地了解企业的需求,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全国两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来,宣讲好,贯彻好。”蒋齐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岗位,倾心履职,针对宁夏饲草量短缺的问题,在安排的“十四五”科技重点项目上,专门就饲草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布局开展研究,以此支撑宁夏奶产业及肉牛和滩羊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使命无限光荣。聚焦“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坚定前进步伐,凝聚智慧力量,把履职为民的作业写在宁夏大地上、写到人民群众的认可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华兴时报社)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王 茜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