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奋楫争先立潮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2-04-30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公司集成电路大硅片生产制造车间.jpg

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公司集成电路大硅片生产制造车间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4月的银川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春潮:在产业集聚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千亿级园区”建设工程如火如荼;在怀揣梦想的群众身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

  4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深入银川市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发展和安全“两点论”“重点论”有机统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赢来“开门红” 再创“持续红”

  2001年,宁夏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2004年10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合并、揭牌,开发区自此迈上了新征程。

  光伏材料领域,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制造基地之一;半导体材料领域,大尺寸硅部件和半导体级石英坩埚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配套产业……多年来,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一直保持加速奔跑的态势。

  2021年2月1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刷新了宁夏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效率和速度。工厂总经理徐强告诉记者:“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50亿元,整体规划G12单晶硅棒产能规模在50GW以上。项目达产后,通过技术提升,年产能达到65GW,年产值200亿元以上,是业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据悉,项目建成后可具备成熟的G12太阳能级晶体拉晶和硅片切割技术,能更好地满足光伏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材料“更高转换效率、更高生产制造效率、客制化产线、柔性制造”的需要,发挥新能源材料行业竞争中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为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中环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项目范例。

  2022年一季度,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虎劲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十分亮眼:完成工业总产值155.5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6%,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7%,实现“开门红”。如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动力十足:紧盯建设全国重要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目标,全力推进20余个光伏配套项目和盾源聚芯半导体材料、晶盛机电蓝宝石切磨抛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西北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全力推进隆基5GW电池及组件、懿福10GWh低温固态电池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绿色食品基地目标,全力推进王老吉饮料、枸杞肽深加工、枸杞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全区乃至西部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目标,努力将iBi育成中心打造成为区内产业结构调整、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科技创新、产业孵化高地。

  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银川市调研时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科技企业来支撑,现在我们宁夏也有了这样一批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科技型企业,希望你们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市场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发展竞争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紧盯“千亿级园区”建设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好产业集群组合拳,在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上贡献重要力量。

  “改”出幸福感 “造”出满意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住得更舒心,才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也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以“新”换“心”的民生工程,对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银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列出7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对标对表,逐项攻破、逐个消化,推动项目落地生根。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热切期盼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民解烦忧、为民谋福利。

  “变化怎么会这么大!”4月21日,时隔多年再次来到银川市兴庆区安秀社区宁静园小区,50多岁的李涛感慨道。

  整齐的楼房、平整的道路、休闲的座椅……点点滴滴的变化都带给他惊喜,然而故地重游一圈后,李涛却发现少了样东西。“咦!18间闲置车棚怎么不见了?”“拆了,变成小微公园了!”小区居民崔秀书笑着说。

  10年前,李涛是宁静园小区的居民,回忆起当时小区的状况,他不禁皱眉:“那时小区分属5个不同的家属院,房子都是各单位盖的,一两栋楼就是一个小区,管理和交通都特别混乱。不仅如此,小区楼栋外立面由于没有保温层,不但冬天冷夏天热,墙体也斑驳不堪露出了水泥,居民怨声载道。”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2020年,宁静园小区被银川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参考居民意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编制改造方案,惠及388户群众。同年底,安秀社区先后实施了宁静园小区外墙保温、屋面防水,道路、公共区域排水、通信管线改造等一系列改造项目,并规划出80多个停车位。同时结合居民所需,将小区旁18间闲置旧车库因地制宜改造成小微公园,邀请第三方机构评审,改到居民满意为止。

  2021年初,银川市估算总投资12亿元,将75个老旧小区、151.24万平方米区域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改造项目涉及38个方面,包括上下水、电力、暖气、燃气、外墙保温、屋顶渗漏等基础设施改善,以及智慧安防、绿化、停车位、充电设施等居住品质的升级。按照“一区一特色”“一街一景致”的原则,结合旧城改造、“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和城市建设,充分利用各街巷特色和现有基础条件,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特色街区改造相融合,并结合现状把城市功能细化和延伸到社区里,尤其注重对老旧小区周边街巷、小微公园、社区服务中心、菜篮子、养老中心的改造建设,让居民所居之地真正成为温暖的港湾。

  放管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4月13日,宁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与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市召开。会议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提高“跨省通办”覆盖度,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朱开华是宁夏一家大型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门店的数量不断增加,仅仅2021年下半年在银川市的门店就增加了30家。以前,新增门店让他最头痛的就是申请行业综合许可证。朱开华说:“几年前,新开门店要一个一个申请审批,审批局工作人员要根据申请的先后顺序进行现场验收,有时新开门店要等一个多月才能拿到手续。”

  2021年下半年,银川市调整政策,实行同类型门店可以“集中勘验”的政策,公司每次可以申请5~7家门店勘验,在网上提交申报材料预约后,审批局工作人员集中1天时间对申报门店现场验收,5天内就可以办好7家门店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以每次申请5家门店计算,这种方式为公司节省了空置的房租、聘用员工工资等空转费用至少2万余元。”朱开华说。

  近年来,银川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投资吸引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转型内生动力的重大工程,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在“放管服”深化改革中,银川市政府从以前的“端菜”给企业向企业“点菜”、政府服务的模式转变,连续3年出台853项具体改革举措,形成的“一枚印章管审批”“五个一”(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诺办证、一章共享、一评问效)等极简审批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

  3年来,银川市政府职能加速转变,不断推出多样化服务匹配差异化需求。创新实施准入准营“一业一证”改革,开通“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专区,上线餐馆、便利店、药店等40个创业热点行业,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403张,有力地缩减了企业群众跑腿次数。推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平台,95%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677项“一网通办”;推出网页电子表单申报方式,30%高频事项自动带入不用填写,实现“一表申报”。企业设立由过去的15天、7环节压减至3小时、1环节;社会投资小型项目报批由200余天、37环节压减至9天、3环节;登记财产由9.5天、4环节压减至0.5天、2环节;惠企政策查询申请兑现由“到处找”“天天催”向“一网汇”“一键报”“一站兑”变化。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