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振翅高飞唱新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李 旭 发布时间: 2022-04-30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试测新产品.jpg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试测新产品

333.jpg

 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

  春暖时节,万物勃发。俯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多台大型设备比肩林立,无数传输管道纵横交错,一座产业与生态兼顾、生产与生活相宜、充满活力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正在黄河岸边崛起。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几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打造煤制油、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以实干成效彰显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践伟力。2022年3月3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时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激发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接续努力加油干,以实干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交出新答卷。

  加强技术攻关 保障能源安全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厂区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9个大字格外醒目。站在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装置前,仿佛置身于一个庞大的工业世界:27万吨钢结构修筑了坚挺的轮廓,3728公里的管道与1.8万公里的电缆敷设盘踞在内,仪表、电气、阀门等几十万台工业设备精密运转,在3.6万余根桩基的承载下,共同构筑了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

  作为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国家重大关键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的重要使命,攻克了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技术和建设难题,探索出煤制油的全产业链运行模式,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型煤制油技术的国家。2021年11月,“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煤制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温豹介绍说,煤制油项目是基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而建设的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2004年,宁夏煤业公司扛起了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的大旗,开始对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进行深入创新研究,并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仅用3年多时间,项目就建成投产。2021年12月,项目首次达到设计产能。

  “项目攻克了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千吨级中试到400万吨/年的工程放大。推进大型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化应用,对引领我国煤制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公司相关负责人用多个“国际领先”介绍该项目取得的巨大成就:

  ——首创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实现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重大装备及材料国产化,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3000吨级单喷嘴加压气化技术领域填补国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开发了大型煤间接液化系统集成及清洁运行成套技术,实现了世界单体规模最大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装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项目成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煤制油项目自2016年底运行至今,经历了2次大检修技改,消除了影响装置运行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一次性实现双线满负荷运行,日产、月产连续刷新纪录。2021年,项目油化品日产最高达到1.21万吨,月产最高达37.2万吨,不仅带动了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跻身国际一流企业行列,而且对支撑国家能源多元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

  培育新兴产业 延伸产业链条

  一张薄薄的芳纶纸,看上去和普通餐巾纸没有区别,但它的拉伸强度是钢丝的5倍,是一种集超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阻燃、绝缘等优异特性于一体的高性能纤维。正是这种特质,让芳纶纤维成为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国防科技等重要领域的关键性基础材料。2020年12月,嫦娥五号成功在月球表面升起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就是由泰和新材生产的高性能芳纶纤维特制而成的。泰和新材成功研发的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产品,一解我国高新产业发展关键基础材料之“渴”。

  走进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展厅,“筑产业之基,圆强国之梦”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2017年,泰和新材从山东烟台引进,落户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短短5年时间,泰和新材依托宁东煤化工产业链产品,围绕氨纶和芳纶2大主产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高端煤化工产业链和价值链。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财务总监杨志玉告诉记者,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规划建设8家配套公司。现已建成上下游产业链6家配套公司,拥有氨纶、芳纶、芳纶深加工为主导的多个产品体系,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作为我国芳纶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泰和新材始终保持年科技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左右,并不断增加科研人员和科研经费投入,率先成立了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唐凯是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2009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了芳纶宁东项目的研发和投产。他说:“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从掌握一般技术到核心技术转变,泰和新材坚持了30多年。也正是科技创新,泰和新材不断推出新产品,一次次打破国际垄断,让中国高性能纤维站上世界舞台。”

  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的建成,为推动宁夏产业转型升级、填补高性能纤维材料空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这只是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东基地以现代煤化工为龙头,聚焦新一轮材料变革培育,实施了宝丰能源高端聚烯烃、百川锂电新材料、君磁新型稀土磁性材料、沃凯珑和中星显示高端电子化学品等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必将成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发展绿电制氢 开启零碳变革

  作为我国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崛起了大批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项目,在保障我国能源供给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为了顺应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近几年,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开启了一场现代煤化工产业零碳变革。

  2021年4月20日,在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信证券等联合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3060’”论坛上,宝丰集团宣布,公司总投资14亿元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投产。这是目前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主要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通过太阳能生产绿色电能,再用绿色电能作为动力,电解水制取出“绿氢”和“绿氧”,分别替代煤制氢和煤制氧,直供化工系统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上百种高端化工产品。

  据了解,宝丰集团首批电解水制氢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新增减少煤炭资源消耗约38万吨、年新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6万吨,从根本上将末端治理转化为源头治理。“目前,我们正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未来将达到百万吨绿氢产能,向全球最大的绿氢供应商迈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生产并使用足够多的绿氢,就可以为煤化工零碳变革提供强有力支撑。

  宝丰集团的转型,是宁东基地减煤加氢降碳、绿色低碳发展的缩影。开辟煤以外的“第二燃料”“第二原料”,特别是增加氢能,是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十三五”以来,宁东基地的氢能、光伏等清洁能源与煤制油、煤基烯烃等煤炭深加工产业形成了多能互补、多产融合的耦合发展态势。除了宝丰集团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还有国家电投铝电公司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一批氢能项目在宁东基地建成投产或即将投产,已形成氢气产能245万吨,占全国产氢量近10%。

  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感召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坚持科技引领,健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5%,建成全国首家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成立全区首所现代产业学院——宁东产业学院,实施“宁东头雁”“宁东工匠”等一批特色人才项目,先后引进院士专家、硕博士3813人,近万名技术工人参加技能培训……这片热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说,宁东基地正在形成以光伏发电、绿氢制备、储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加快由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向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转型。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