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使命在肩 青春聚力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宁夏获奖集体的青春故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2-05-14 | 打印 | 字号:TT

  这是一个始终为“青年追光者”引航的集体,这是一个始终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集体。中国共青团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党的旗帜、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崭新的青春篇章。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无论是在科研攻关领域、疫情防控前沿,还是志愿服务岗位,始终都有广大青年活跃的身影。在五四红旗团委的引领下,青年才俊有了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他们踏着激昂的青春旋律,奏响与时代同发展、与宁夏共奋进的铿锵号角。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宁夏3个集体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创新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团委为青年搭建创业平台。图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裴琴琴(前排中)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集体学习研讨。.jpg

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团委为青年搭建创业平台。图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裴琴琴(前排中)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集体学习研讨。

  帮助青年实现创业梦想,释放创新活力,演绎精彩人生,是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为青年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的具体体现。为了让青年成为主力军,公司依托团组织成立了以“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裴琴琴等为代表的青年创新工作室5个,组织青年职工参与技能竞赛21项,开展青年创新项目17个,解决生产疑难问题20余项,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青年创新成果“火电企业碳排放监测与全过程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电联2021年度电力科技创新一等奖。在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能源保供等重大任务中,凸显出了团组织和青年职工的担当和优势。

  2021年底,全国能源供应紧张,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团委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全力保供,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300余名青年驻厂1个月坚守岗位,保障了银川市人民群众近7000万平方米的供热。供热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是难点。公司围绕企业提质增效,引导青年职工深度参与“揭榜攻关”课题20项,提炼形成“燃料345掺配掺烧工作法”,为企业节约燃料成本6250万元,青年技术骨干带头参与国内首个全容量“飞轮储能+火电联合调频”工程的研发建设,突破了500万千瓦级大功率飞轮单体的技术瓶颈。青年职工积极参与绿色光伏项目建设,推动总容量为22兆瓦的4个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开工。

  近年来,全区各行各业各级团组织不断拓宽青年创业创新的服务渠道,提供“全链条”服务,让一大批创业创新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社区里涌动的青春正能量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团委共有各级团组织17个,组建“青年突击队”等志愿服务队伍56支。.jpg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团委共有各级团组织17个,组建“青年突击队”等志愿服务队伍56支。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发展,有效地扩大了组织覆盖面,焕发了基层组织新活力。

  在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志愿服务活动由最初的离退休人员,发展到今天有社会爱心人士、在职工作人员和大中专学生参加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红帽子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志愿服务队”“拥军妈妈志愿服务队”“剪爱志愿服务队”等一个个优秀的志愿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长期开展助人为乐、关爱青少年成长、帮困扶贫、拥军优属、调解民事纠纷、助老助残等公益事业,使青年志愿服务覆盖到社区的各个角落,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吃过早餐,居民张大爷徒步前往胜利镇新华社区,开始了他一天的惬意生活。顶着“剪爱志愿服务队”的“托尼老师”为他免费设计的新发型,张大爷又尝试了社区最新推出的拔罐项目。在胜利镇新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因“红色合伙人”的“加盟”而锦上添花,成为社区人气聚集的打卡地。社区免费理发店引得不少居民群众前来捧场;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妇女维权法治宣传教育;“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在巡逻过程中及时制止私拉电线充电、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民生社区携手辖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弱困人群开展健康大筛查志愿服务……近年来,在胜利镇团委的引领下,组建志愿服务队56支,在册志愿者人数达8000多人。

  “80后”陈宏亮是吴忠市市政公司的一名职工。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始做了一名志愿者,近3年来他利用冬闲和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从未间断,从一名小区门口值岗的志愿者成长为胜利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志愿服务时间近2000小时。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这个队伍,志愿服务人数超过500人。胜利镇新华社区书记马芳说:“党建带动团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和慈善协会‘五社联动’开展志愿服务,极大满足了居民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也激发了青年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武装青年、服务群众,实施“思想、法治、实践”教育行动,开展“青年大学习”“法律在身边”等主题活动,搭建社区、学校、家庭、社会四方联动青年服务模式,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等阵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青春战“疫”为爱逆行

自治区人民医院团委共有4个团总支、23个团支部。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救死扶伤,用情服务,奉献着医护人员的青春力量。.jpg

自治区人民医院团委共有4个团总支、23个团支部。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救死扶伤,用情服务,奉献着医护人员的青春力量。

  奉献是青春最鲜亮的颜色。宁夏广大青年同全国青年一样,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区青年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无怨无悔。

  宋薇是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2020年1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正式打响,她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成为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在武汉抗疫“前线”,为了方便穿戴防护服,降低感染机率,她忍痛剪掉了心爱的秀发,每天8小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守护在患者身边,没有任何怨言。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职工驻守医院,青年团员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请愿奔赴抗疫一线,预检分诊、封控门诊、发热门诊,处处都有青年团员的身影。他们配合医院参加派驻学校、定点医院、飞机场、高速路口等地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先后完成核酸检测116.30万人次、接种疫苗10.35万剂次,做到患者精准评估、分区救治,实现了患者“零漏诊”、院内“零感染”的目标。医院前后分别选派援鄂一线和区内各疫情防控救治点的青年团员医护人员占比70%,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自治区人民医院团委创新团组织构架模式,将团支部由“大而散”变为“小而专”,团支部由16个增设至23个,将团支部建在学科上,使团组织更有凝聚力、号召力。在团支部的引领下,医院广大青年团员立足救死扶伤岗位,用心用情服务每一位患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G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