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团”聚新能量 青春写荣光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宁夏获奖集体的青春故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2-05-14 | 打印 | 字号:TT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其中,宁夏有3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自1925年宁夏诞生青年团组织的那天起,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听党号令、跟党奋斗,在革命建设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科技创新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勇创佳绩、建功立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聚青年众志 汇青春力量

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康园社区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jpg

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康园社区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从环境卫生整治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从帮扶社区留守儿童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康园社区团支部青年团员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2021年以来,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康园社区团支部坚持以“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组织青年”为宗旨,加强社区共青团组织各项工作,增强共青团社会功能,提升共青团在社会领域“三力一度”(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工作效率。依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阵地优势,以“彩虹之家”“蒲公英志愿者协会”“邻距离”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开展各类活动,2017—2019年荣获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2021年5月被团中央列为首批“社区青春行动”试点社区。

  强化政治引领是提升共青团组织力的关键。多年来,康园社区团支部建立健全社区共青团工作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引导辖区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青年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召开支部主题团日活动12次,线上青年大学习24期,团课教育4次,引导团员及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志愿活动40余次,参与人数300余人。

  “老师,能不能给我讲讲这道题。”2021年的寒假,家住康园社区附近的学生有了个好去处——“冬日暖阳·七彩寒假”寒假公益托管班。为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2021年,由兴庆区团委、康园社区共同组织开展了寒假公益托管班,作为公益性质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保障志愿服务正常开展,兴庆区团委主动联系“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宁夏籍学子银川市服务队的15名大学生志愿者、6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为寒假公益托管班的青少年提供知识、技能辅导。“我们需要提前摸排辖区寒假期间需要托管的儿童,安排好每天的课程表,依托校地共建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有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课外辅导,还有手工剪纸、红色绘画等别样的寒假课堂。”康园社区团支部书记王婧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团支部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电影、讲述红色故事,帮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

  不仅如此,为深化志愿服务,发挥项目带动力,康园社区着重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联合辖区退休老党员、高校大学生及社会力量,利用“彩虹之家”“校地共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活动。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传承,开展“巧手扎染·文化传承”、书法练习、传统剪纸等活动43次,受益儿童1000余人次。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引进专业儿童心理咨询师,开设未成年人团体心理咨询、沙盘课程,截至2022年2月已开展16期,受益500余人次。发挥青年团员优势,定期开展“小兴星”智慧助老课堂,邀请青年志愿者为辖区老年人教授智能手机的使用及拍摄、制作短视频的方法。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活动183次,受益3800余人次,为辖区青少年搭建了校外学习实践载体,实现了“校内+校外”联动,发挥了团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为优化组织结构,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康园社区以党建带团建,构建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新形式,形成“党团队”联动共建格局,聚焦社区青少年发展要求,打造了青年之家、青年自习室、科普E站、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功能活动室,使青年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招募青年志愿者128名,完成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居民2.1万余人,为72个封控单元的601户1598人开展志愿服务。

效大禹治水精神 守古峡热土平安

青铜峡市小坝消防救援站团支部开展消防救援训练.jpg

青铜峡市小坝消防救援站团支部开展消防救援训练

  在青铜峡市,有这样一个优秀的青年集体,他们肩负着青铜峡市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社会救助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保卫着这片沃土。这,就是青铜峡市小坝消防救援站团支部。2019年小坝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被自治区团委授予“宁夏青年文明号”称号,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支部。

  为强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小坝消防救援站团支部始终将提高青年消防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组织青年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时间、年度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等作为团员考评、青年入团和推优入党的必备条件。依托“火焰蓝”广播站创新推出“书香队站、悦享经典”读书分享活动,支部委员带头发言、带头宣讲、带头上团课,并以此教育引导青年消防救援人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此外,团支部还成立1个志愿服务队、1个青年示范班、9个青年示范岗,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创联建活动,共同开展主题团日和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岗位争先类、攻坚克难类、思想文化类、大型活动类、劝导警示类、倡导文明类、技能服务类、尊老爱幼类、助学帮困类等9大类先锋岗,激发青年团员在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2021年2月4日下午,一名男子在河面行走时不慎掉入冰窟,生命危急。小坝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青年消防员刘瀚祺和队友迅速赶往现场。到场后,发现被困男子头部露在冰面上,周围冰面较薄,随时可能开裂。为了保证他的安全,刘瀚祺与指挥员商量让所有人员全部留守岸边,自己携带救援装备贴冰匍匐到被困男子身边进行施救。在被困男子体力透支、意识逐渐模糊的紧急情况下,刘瀚祺顾不得低温下水扶住被困男子,用胳膊肘破冰,在队员们协作配合下成功地将被困男子救出。

  淬火成钢铸利剑,厚植初心履使命。近年来,小坝消防救援站团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团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坚持在重大任务中给他们下任务、压担子,成立了“青年攻坚队”处置急难险重任务,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守在应急救援第一线。2021年,小坝消防救援站共接处警369起,其中火灾扑救218起,抢险救援87起,社会救助64起,抢救被困人员46人,抢救财产价值812万元,参与各类重大消防安保20余次,累计出动消防车788辆次,出动人员4000余人次,为维护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成功处置了“2·4”叶盛黄河大桥冰面救援、“8·15”鸟岛湿地自然保护区火灾、“12·14”LNG液化天然气槽车泄漏等事故。青年团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消防救援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到西部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共青团泾源县委开展“青春心向党 绿色共守护”志愿共建服务活动.jpg

共青团泾源县委开展“青春心向党 绿色共守护”志愿共建服务活动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共有1.2万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其中,900多名外省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扎根宁夏,为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2015年9月,唐鹏飞报名参加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固原市泾源县进行了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在祖国的西北洒下了青春的汗水。服务当地教育教学是国家赋予研究生支教团的重大任务,也是唐鹏飞对自己的要求。泾源县新民小学位于宁南山区,教师极为匮乏,唐鹏飞一到学校就担任了全校14个班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他认真向老教师汲取经验,一方面注重课堂纪律的管理,逐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仔细备课,适当调整难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志愿服务方面,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积极联系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为学校60多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了每年将近3万元的资助。回望西部计划的这段经历,唐鹏飞说:“除了教育教学与志愿服务工作,我在这一年中对农村基层、对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举措,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会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牢记泾源这片土地,争取在日后的工作中为贫困地区群众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泾源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团员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行动,深入一线开展入户登记、防疫宣传、体温监测、设卡劝返、秩序维持、心理疏导等工作,累计服务5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3万小时。积极对接爱心企业,整合防控物资近13万元,11名团员志愿者带头捐款1600元,涓涓爱心汇聚抗“疫”磅礴力量。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泾源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防灾减灾、禁毒宣传、法治宣传、电子医保卡激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均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8场次,服务时长200余小时。在游客集散中心、政务大厅等8个服务窗口建设“青春志愿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在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青春心向党 绿色共守护”志愿共建服务及保护母亲河活动,全力守好泾源绿水青山。G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