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青春火红 不负人民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宁夏获奖者剪影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2-05-14 | 打印 | 字号:TT

  2022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宁夏有5名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他们中有忠诚向党的民警程朝山,有牺牲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学子龚续潜,有怀仁心仁术服务群众的李昊昊,有热心公益事业的李琨,有一心为了乡亲的赵佳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誓言,为全区青年树立了榜样。

程朝山:胸怀初心 忠诚向党

QQ截图20220514101714.jpg

  今年28岁的程朝山,从警7年来,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坚持以人民安全幸福为己任,从老百姓日常小事、身边小案抓起,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18年5月的一个深夜,平罗县境内发生一起致人死亡案件,时任刑侦大队技术员的程朝山,在对现场及周边视频进行充分勘察后,仅用4个小时,将藏匿于家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称将作案工具扔到了唐徕渠中。为了及时找到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程朝山和同事们找来了强力磁铁,挽起裤腿跳入渠中开始打捞作案工具,这一捞就是2天,可仍旧一无所获。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不断拖延着时间,最后才承认将作案工具扔到了小区垃圾桶内,但垃圾早已被转移到垃圾集中中转中心,已经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命案中作案工具是对犯罪嫌疑人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无害化处理场内的生活垃圾散发着恶臭难闻的气味,程朝山与同事们用锹、用手翻了5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作案工具,嫌疑人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认罪伏法。

  2019年12月31日,程朝山因意外受伤导致右脚距骨骨折,回家静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日在工作群中看到刷屏的工作任务和同事们匆忙的情形,程朝山躺不住了,他递交了请战书,不顾领导和同事反对回到了单位。“行动不方便,我就做点不用腿脚的活儿!”于是单位便安排他负责每日信息上报和繁琐的后勤工作。终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程朝山也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医生嘱咐的8周“静养”期。

  从警以来,程朝山先后被评为平罗县优秀共青团员、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被石嘴山市公安局给予嘉奖表彰,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QQ图片20220516111055.png担当尽责 不负韶华

  2021年8月21日14时左右,宁夏理工学院大二学生龚续潜在家乡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莎草沟村桥头卡点值班期间,不慎跌落水中,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龚续潜从小优秀懂事、勤奋刻苦。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倍加努力,刻苦学习,老房子的墙壁上贴满了让她的父母引以为豪的奖状。2019年9月,她考入宁夏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成为金融19101班的一员。

  因为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懂事的龚续潜经常和室友一起在课余勤工俭学,常常很晚才能回到宿舍休息。“别人下课慢慢走,龚续潜下课肯定是第一个往外跑,因为她急着去食堂窗口勤工俭学。”龚续潜的室友说。

  “这个孩子总是说得少干得多,评定助学金时评定小组给她评定为一等助学金,但她总说把一等助学金给班里最需要的同学……”龚续潜的辅导员老师对此记忆深刻。

  龚续潜热心志愿服务,总会竭尽所能温暖他人,服务社会。她经常为社区的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每次到达志愿服务基地的时候,孩子们早早在门口等她,看到她就会冲上来抱住她。“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给他们听写词语、讲解难题的老师。”和龚续潜一起开展志愿服务的同学说。

  2021年暑假,龚续潜从学校回到家乡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莎草沟村,义不容辞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在卡点值班,她还承担起村里疫情数据统计处理工作。她默默无闻,吃苦耐劳,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8月21日,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时,龚续潜不慎跌入河中,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20岁的宝贵生命。

  龚续潜在疫情大考面前,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近日,共青团中央追授龚续潜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李昊昊:仁心仁术 服务基层

QQ截图20220514101733.jpg

  年轻的李昊昊对自己职业的要求就一个:恪守医德医风,怀仁心、施仁术,做一名合格的口腔医生,服务基层百姓。

  今年26岁的李昊昊,2018年6月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他积极响应共青团号召,顺利通过了西部计划选拔考试,实现了服务基层的梦想,成为贺兰县洪广镇卫生院的一名口腔医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李昊昊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驾车从三四百公里之外的老家回到单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连续3个月,在小帐篷里顶着凛冽的寒风做核酸、测体温,践行了新时代医务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考虑到李昊昊年轻活泼、有朝气的特点,共青团贺兰县委将“欣荣村红领巾成长课堂”的辅导工作交给了他。每天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他又化身为红领巾成长课堂的负责人,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辅导完成老师布置给学生的课后作业。因此,村子里有一部分人叫他李大夫,也有一部分人叫他李老师。

  2021年,李昊昊从贺兰县洪广镇转岗到永宁县望远镇工作。望远镇卫生院口腔医生紧缺,医院的口腔科处于有病无医的状态,李昊昊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口腔科的诊疗工作。他先后收治牙体疾病患者2000余人,为600余名缺牙患者进行了修复,治疗牙槽外科疾病患者800余人。

  在基层医院,每个医务工作者都身兼数职。没有病人的时候,他兼任医院辖区内200多人的家庭医生。每周要为特定人群进行两到三次的上门随访,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这样一来,每周只能勉强休息一天。有一位全口无牙的老爷爷,由于家境贫寒,一直未能及时镶牙,吃饭成了最大的困难。李昊昊认真检查老人的口腔条件及状况,制定了一个适合他的修复方案。经过一周精心的准备,他细致耐心地为老人取模、排牙、试戴、调颌,最终让老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老人特地制作了锦旗表示感谢。那一刻,李昊昊获得了满满的幸福和感动。

李 琨:真诚奉献 筑梦青春

QQ截图20220514101745.jpg

  出生于1998年8月的李琨,现为隆德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隆德县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

  大学毕业后,李琨在隆德县基层岗位参加西部计划服务3年,投身隆德县公益事业发展,共筹措公益资金400余万元,实施了困难学生资助、周末公益兴趣班、关爱留守儿童、疫情防控捐赠、残疾人帮扶行动等公益项目20余个,覆盖青少年8000余名、困难群众2000余户,为隆德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正值春节,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李琨从大年初三开始,主动报名加入到团员先锋阻击队,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他不辞辛苦,前往杨河乡红旗村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海报,为杨河乡红旗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他号召全县青年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招募志愿者9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登记、进出测温、排查等。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等困难,在团县委的安排下,他多方协调联系,第一时间将口罩、额温枪、隔离衣、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和方便面、干果、防疫香囊等生活物资搬运、分发到各省际、县际、社区防疫点及县医院、各乡镇、各学校等物资紧缺的单位,为抗疫一线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团县委的指导下,李琨创新思路,克服种种困难,争取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等单位助学资金,为近万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同时积极寻求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帮助,争取希望公益爱心资金近200万元。他联系厦门大学、隆德县教体局开展“圆梦蒲公英凤凰花班”研学活动,带留守儿童走出大山,了解城市建设发展,增长见识本领。

  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李琨主动投身到“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抵制天价彩礼移风易俗等活动。5年间,他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李琨先后荣获“2018—2019年度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20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1年11月,李琨当选政协隆德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赵佳峰:不问苦乐 服务乡亲

QQ截图20220514101810.jpg

  现为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农业干事兼团委干事的赵佳峰,几年来从不问苦乐得失,一心服务乡亲。

  2018年,经过选拔,赵佳峰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沙坡头区文昌镇政府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生涯。

  正值农村“厕所革命”建设时期,乡镇缺少人员,赵佳峰主动申请去雍楼村驻村。来到村部后,他虚心请教,主动申请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摸排期间,他认真了解每一户村民的情况,“卫生厕所”修建名单确定后,他和施工方及监理去勘查群众家建设地点,仔细做好标记。历经3个月的艰辛努力,该项工作顺利完成,他出色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听到东园小区封控单元缺少值夜班人员,赵佳峰主动请缨去值夜班。夜间,他随时关注微信群里每一条动态,悉心记录每个群众的需求。当看到微信群里呼唤“小赵”的声音,他就立即出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停地穿梭在楼道间,为每一个群众送去温暖。

  在青年创业活动中,针对怎样举办好活动,赵佳峰主动请教经验丰富的同事,在大家的帮助下,他积极地策划举办了青年创业活动,并被媒体报道。

  2021年,赵佳峰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