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银川市:感恩奋进 勇立潮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2-06-02 | 打印 | 字号:TT

  编者按: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锐意进取、负重拼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自本期起,本刊陆续推出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成就报道,全面、深入展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五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喜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银川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图为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jpg

银川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图为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银川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打造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  李永红 摄.jpg

银川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打造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  李永红/摄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时间,在绵延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而在银川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银川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上下一心、勇担使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五年来,银川市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进取,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勇挑重担,在狠抓实事、回应民生中担当作为。五年来,银川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现代化建设步履坚定铿锵。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总书记伟大号召的感召下,银川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奋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

  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新上项目建成投产……穿行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处可见紧张奋战的建设场景。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隆基、中环、共享、汉尧石墨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企业不断涌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呈现出产业抢滩、企业集聚、链条完善、产能爆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为了让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银川市成立产业调研组,从目前的产业具备什么优势、遇到了哪些问题、未来有什么可突破的方向等问题入手,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银川市煤炭资源、光照条件和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特色优势新材料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跑。形成了太阳能光伏、风机主机组装及主要零部件配套、新能源汽车、储能材料等制造业的产业体系。在新食品加工领域,伊利、蒙牛、光明等国内乳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银川,百瑞源、塞尚乳业等逐渐朝着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来到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的葡萄种植基地,与正在修剪葡萄树的工人李根存进行了交流。李根存至今记忆犹新:“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葡萄园工人的收入,这让我充满了干劲,我们一定会好好干,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葡萄酒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宁夏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动力。银川市不断深化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葡萄酒技术标准研讨、贸易规则制定和人才交流,坚持以酒为媒,加强文化交流,广泛举办展览展会和文化活动,积极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生态修复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用地确权登记,助推产业形成新突破。进一步构建葡萄酒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从“种得好、酿得好”向“种得好、酿得好、销得好”转变,努力把银川市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截至2021年底,银川市酿酒葡萄基地总面积达25.2万亩,建成投产酒庄(企业)66个,年接待葡萄酒产业旅游人数达50万人次,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

  这五年,银川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70亿元。农业基础地位持续巩固,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银川产区葡萄酒摘得200余项国内外金奖。工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产业快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实现翻番。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上市企业达到10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百强,银川市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获批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生态文明成效显著


  塞上五月,万物勃发,生机盎然。行走在银川大地,草木葱茏,鲜花盛开,天蓝、水碧、树绿,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

  五年来,银川市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和脆弱区实行红线管控,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大力推行河长制,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和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保问题。投资近70亿元,实施“东热西送”一、二期工程,实现供热面积6232万平方米,为60万户群众提供供热服务。强化空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针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的污染治理措施,对赛马水泥、瀛海天琛等水泥熟料生产线的排放完成改造,对21台燃煤锅炉进行“煤改电”“煤改气”,对245台燃气锅炉进行低氮改造。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把每一条河都“管”起来。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区建设,建立重点用水企业监控名录,严格执行用水计划和定额管理制度。依法逐步关停自备井,加强保护和涵养水源。2019年,银川市总投资15亿元的第一再生水厂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稳定达标运行,出水用于公园绿化、道路浇洒等,极大促进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长期以来,由于过量开采和粗放经营,贺兰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7年,宁夏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2018年正式启动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2019年,银川市正式对西夏区套门沟建筑石料矿区及新干公路周边开展生态恢复综合整治工作,同年印发了《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按照“一年整治、两年修复、三年提升、长效保护”的工作思路,银川立下了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的“军令状”。经过陆续实施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建设项目,曾经沟壑纵横的不毛之地如今绿草如茵、风景如画,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定增长,营造了一条多区域贯通的生态廊道,构建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最近气温升高了,每天早晨来公园转转,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风景。银川这几年公园更多了,城市更绿了,在这里生活让人感觉很幸福。”在金凤区毓秀公园晨练的市民张晓丽兴奋地告诉记者。毓秀公园是宁夏首个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规模最大的体育健康主题公园。近几年,银川市不仅建设了体育健康主题公园、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和平安文化主题公园等主题公园,还将人文因素和地域环境综合考量,在毗邻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等人流聚集区域,打造了一批小微公园,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丰富了城市景观,方便了群众生活。

  这五年,银川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第一再生水厂投入使用,黄河银川段水质Ⅱ类进出,完成贺兰山、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整治任务,“东热西送”工程建成投运,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新增国土绿化营造林38万亩,建成区绿地率位列西北省会城市第一,获评国际湿地城市。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为政之道,民生为要。随着2022年重大民生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银川市吹响了新一年民生建设的号角。

  银川市历来重视民生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大事做、往实处做、尽全力做,让群众有盼头、有奔头。银川市人民政府官网设立了“为民办实事”专栏,将每一年的为民办事具体项目进行公开,将进展情况进行展示,对完成结果进行通报,内容涉及交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惠民等领域。

  在银川市金凤区中强巷住宅区,曾经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平坦整洁的硬化路面,曾经老旧暗淡的墙面焕然一新,曾经锈迹斑斑的健身器材被更先进的健身设施取代。正在锻炼的居民张金梅说:“老旧小区改造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住在这里很舒心。”近年来,银川市在广泛收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每个小区存在的不同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持续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力争到“十四五”未完成对2000年以前建成及部分2001年至2005年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370个老旧小区。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银川市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质提效。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在新建居住小区、老城及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地配套建设新的幼儿园,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对普惠性民办园实行动态认定,根据分类定级结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生均经费补贴、晋级奖励,同时通过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银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四优四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破解工作难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更加精准地设置社区、划分网格,让群众更加自主参与社区治理,让党建引领物业、企业、业委会开展高质量服务,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在社区治理中持续发力。尤其是在疫情发生时,一封倡议书、一声动员令,小区(网格)党支部支委成员、党小组组长、楼栋(单元)长、志愿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为全市抗击疫情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防线”。

  这五年,银川市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万余人,5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闽宁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均增长40%以上。全面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互联网+医疗健康”惠及千家万户。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成投用,首条城市快速路建成通车,市县城区实现5G全覆盖。获批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银川市正以强烈的首府担当,勇立潮头、踔力奋发,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G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本刊记者 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