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固原市:红色土地 书写奇迹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1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2-06-21 | 打印 | 字号:TT

原州区西海子水库.jpg

原州区西海子水库

  党的十九大以来,固原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汲取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智慧力量,牢记领袖嘱托,真抓实干、万众一心铸就了翻天覆地、摆脱贫困的全面小康史,绘就了战天斗地、绿色发展的生态建设史,成就了感天动地、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史,奋力谱写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固原新篇章。


脱贫攻坚圆梦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对固原缘深情浓,先后三次到固原访贫问苦,为固原开创了挪穷窝、拔穷根、奔小康、共富裕的幸福路。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固原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始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担当不断提升,始终对标对表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不断实化。2019年8月,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固原时给予“固原脱贫攻坚为全区作出了贡献,生态建设为全区树立了榜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的高度评价。

  五年来,固原市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兑现了“誓拔穷根”的庄严承诺,实现了“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创造了世人惊叹的历史性脱贫奇迹。全市上下汇集思想、组织、群众、社会各方力量,以“四查四补”为抓手,攻下堡垒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战胜疫情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共同展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五年来,固原市始终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稳增长、保民生。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377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2366元、13205元,五年年均增长7.3%、11.4%。扛起先行区建设的政治责任,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重大项目,细化36项重点任务,逐条推进见到实效。融侨肉牛养殖加工、黄天鹅高品鸡蛋、丰源纺织一期等项目建成达产,带动5大重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预期良好,全市上下大抓产业和招商引资的氛围更加浓厚。


  绿色发展奔向共富

泾源县乡村油菜花海.jpg

泾源县乡村油菜花海

  从渝河源头之一的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出发,沿渝河岸徒步,两岸花团锦簇,用树木设计种植的图案布满护坡,截水坝滴水成瀑,清流潺潺,香蒲、鸢尾、菖蒲、水葱、千屈菜、水芹等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水鸟、野鸭随处可见,“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画面跃然眼帘。然而几年前,渝河却是另一番模样。由于沿河生产生活排污,渝河出现上游治理不足、中游污染严重、下游出路不畅的问题,尤其是县城过境段,一度成为最脏乱差的地方。经过长期不懈的治理,渝河治理成果入选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2019年11月,渝河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17个示范建设的河湖之一;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隆德县位列其中。

  固原的发展史是一部生态文明建设史。生态建设是固原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五年来,固原市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定“荒山”变“绿岛”的决心,建管育护一体推进,新营造林26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2.8%提高到30.8%,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76%。到户到人宣传“火”的教训,压实防火责任,提升防控能力,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创新试点“四个一”林草工程,在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的路径上打开了视野、探索了经验、见到了成效。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泾源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治区党委对固原市生态建设给予“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推广、精神值得学习、作风值得发扬”的充分肯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真碰硬完成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暨狩猎场项目整改,铁腕治理六盘山三关口矿区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披上“绿装”。全面整改完成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持“五河”同治、流域综治,实施“控源、截污、治理、修复”措施,“五河”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从20%跃升至80%,渝河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在全国推广,天高云淡、绿水青山成为固原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五年来,固原市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绵城市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强功能、补弱项、促融合。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让5.15万户居民喜迁新居、安居乐业。新增城市绿地106.7万平方米,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的现代感日益增强。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黄河水调蓄工程建成,圆了固原人民不吃苦咸水、喝上泾河水、用上黄河水的百年梦想。实现了飞机连接全国大城市,高速融入全国大路网的美好愿望。彭阳县“互联网+人饮”智慧水利模式在全国推广,“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光纤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坚持“典型示范引领”与“整乡整村推进”相结合,内外兼修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小城镇35个、美丽村庄148个,乡风文明积分卡模式创出乡村治理新经验,农村面貌焕发新颜值。

  如今,行走在六盘大地,一幅云烟成雨、七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绿色”成为固原最厚实的发展潜能、最鲜艳的发展底色。


民族团结铸就幸福


  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宁夏,在当地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在这里留下了“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佳话。今天的单家集,不仅发展壮大了“红军粉”产业,还搞起了牛羊屠宰加工、草畜养殖、运输、餐饮等产业,成为宁夏南部山区有名的富裕村。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单家集也因此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等。

  五年来,固原市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以“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为载体,大力宣传固原是民族政策策源地、民族团结实践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高地的光辉史,全市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守望相助,共同书写了民族大团结的恢弘史诗、奏响了民族大团结的精彩乐章。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教育,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宗教领域“三化”等突出问题依法治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提升。

  五年来,固原市始终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权和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出台森林草原防火等10部地方性法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统一战线、工青妇、党管武装、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盘活企业经营、防范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基层治理“1+6”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效,社会乱象治理“五项机制”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充分肯定,公众安全感连续7年位居全区五市第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固原市干部群众将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固原力量。

  责任编辑:闫院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