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中卫市:瀚海绿洲 踏歌而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1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2-06-21 | 打印 | 字号:TT

中卫市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卫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图为沙坡头景区。.jpg

中卫市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卫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图为沙坡头景区。

  黄河宿集,大漠风光,在星星的故乡追寻诗与远方;数字产业,呼之欲出,云计算和大数据基地让世人瞩目;麦草方格,人进沙退,续写敢教沙漠变绿洲的传奇……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中卫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开启新征程、逐梦新时代,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优异答卷。


全域旅游 “沙漠水城”放异彩


  如果把流经黄河的城市比作母亲河的孩子,中卫市无疑是最得宠的孩子之一。“天下黄河富宁夏而首富中卫”,奔腾不息的黄河穿过黑山峡从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中卫市境内182公里,形成了卫宁平原肥沃的绿洲,滋养着两岸勤劳朴实的人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在中卫市沙坡头与黄河相遇,造就了沙水相依的自然奇观,给当地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6月初,中卫市沙坡头旅游景区内游人如织。沙坡头,集沙、河、山、园、湿地、湖泊为一体,既具江南景色之秀美,又有西北风光之雄奇,这里有素称“天下黄河第一漂”的黄河大峡谷漂流,有“西北第一驼队”腾格里沙漠探险驼队;这里有中国首创世界唯一的沙漠大扶梯、天然形成的国际滑沙中心、横跨黄河820米的黄河飞索、惊险刺激的黄河蹦极,被称为“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在这里,可以骑骆驼穿越沙漠,乘越野车沙海冲浪,坐羊皮筏子黄河漂流,沿古老码头观黄河水车,咫尺之间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美奇观。

  五年来,中卫市大力实施旅游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做活“黄河”、做特“沙漠”、做优“湿地”、做足“文化”、做强“品牌”、做大“产业”,促进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中卫市被列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

  为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卫市不断加大配套力度,高质量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旅游产业由随意开发向规划引导转变、由资源战略向品牌战略转变、由景区时代向目的地城市转变、由特色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将文化和旅游产业列为全市6大产业之一。编制《中卫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卫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优化文化旅游发展布局,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重点实施了景区提质扩容、旅游厕所建设、交通体系建设、城区文化提升改造、城市生态治理、智慧旅游建设等配套工程。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深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了星空、康养、休闲度假旅游、沙漠体育休闲、研学旅游、夜间旅游、民俗体验、旅游演艺8大特色业态,沙漠星星酒店、黄河宿集、66号公路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吸引了梵克雅宝、兰博基尼、阿里飞猪等知名企业来投资,先后举办了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黄河数字音乐节、全国大漠健身运动大赛等系列品牌节事活动。

  几年来,“沙漠水城”旅游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质的飞跃,成为中卫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及富民产业。中卫市旅游产业同时带动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生态治理及第三产业等相关领域和产业共同发展,形成了一条“旅游+”全产业链。截至目前,中卫市共打造旅游景区、景点36家(其中5A级1家,4A级2家,3A级8家)、自治区(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旅行社4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旅游商品开发经营企业53家,农家乐269家,宾馆酒店456家,餐饮单位3583家,旅游相关从业人员6万余人。五年来,中卫市旅游业接待人数累计3810万人次,实现收入284亿元。中卫市先后荣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特色魅力城市100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等殊荣。沙漠星星酒店被评为“2021网红打卡目的地”,入选2021年度臻选中国休闲度假案例,黄河宿集荣获2021“文旅好品牌”优质案例目的地好品牌,中卫市成为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聚智赋能 “云天中卫”连世界


  在中卫市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讲解员向参观者详细介绍这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五大优势:区位优势,中卫市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最佳选择地;安全优势,中卫市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成本优势,中卫市的清洁能源占比90%以上,水、电和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土地资源丰富;气候环境优势,中卫市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全年大气优良天数达到280天以上,气候比较干燥,适宜发展全自然风冷的数据中心;政策优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目录明确指出,宁夏是最适合发展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地区。

  2013年,中卫市与北京中关村牵手,采用“前店后厂”模式,开始规划建设西部云基地。尤其是近五年来,一批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聚集到中卫市,西部云基地服务器装机能力突破60万台,国内外云计算企业达200余家。建成了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天云网络等7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亚马逊二期、中国联通二期、美团三期、爱特云翔等9个数据中心正在加快推进。四大运营商率先支持实施西部云基地骨干网络升级工程,开通了中卫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0个国内重要城市长途传输链路,中卫到北京的单向时延8~10毫秒,至上海单向时延15毫秒以内。引进培育美团、亚信、欢聚集团等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小红书、爱奇艺等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海量存储和大数据计算服务。亚马逊中国区域60%的业务部署在这里,并行科技联合中科院网络中心在这里打造西部超算基地。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欢聚集团音视频、国家电子政务云西部节点上线运营,航天驭星商业卫星测控指挥中心累计为153颗商业卫星提供测控服务,全球首个综合性遥感卫星定标场为商业卫星提供110次定标试验服务。同时,中卫市公共云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云天中卫”核心基础设施的建成,让中卫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国家、自治区平台有效连接。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国家医疗云专区上线运营,“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疫情防控,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确定为典型经验。

  骄人的数字背后,是中卫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不断创新、果敢前行的结果。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在数据增量、项目建设、动能培育、创新应用、要素保障等方面整体呈现井喷、集约发展的良好态势。数字产业效益逐步凸显,“云天中卫”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提升。

  探索创新“前店后厂”模式,打造西部云基地,引进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中国云计算骨干企业,在国内率先建设全自然风冷技术、模块化定制、超大规模部署的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产业的嬗变之路,“云天中卫”的名片越来越响亮,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中卫市转型发展最鲜明的标识。中卫市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双节点”城市,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热土”的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云天中卫”荣获中国城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奖,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中卫市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科学治理 水清岸绿生态美

包兰铁路沿线,麦草方格结成的巨网牢牢缚住连绵的流动沙丘。 石文轩 摄.jpg

包兰铁路沿线,麦草方格结成的巨网牢牢缚住连绵的流动沙丘。 石文轩/摄

  行走在中卫市区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亭台水榭、绿草如茵,岸柳摇曳、风景如画……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背后,是中卫市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以前不仅庄稼房屋受灾,吃饭的碗里都是沙子,很受罪。现在我们看到的绿色带,曾经都是沙漠。我们每进一步,沙丘就后退一步。”唐希明是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从事沙漠治理近30年,是沙漠变绿洲的推动者、见证者。

  20世纪50年代,为保证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不被吞噬,一批治沙人扎根到沙坡头固沙林场,打响了沙漠筑路与防沙治沙的攻坚战。当时沙坡头段植被覆盖度不到1%,地下水埋深80米,全是高大流动沙丘,治沙先驱者们用几十年的努力,创造了“麦草方格”“五带一体化”(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等一系列科学防风固沙模式,解决了世界性难题。如今,每到春季,中卫市党员干部、志愿者、林场职工就会到沙漠边缘躬身铺草、挥锹填沙,用汗水浇灌绿色,让家园更加美丽。

  人进沙退只是中卫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中卫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打响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98.5万亩,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近五年共完成营造林12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7%。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新建小微公园9个,新增绿地1.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83平方米,“步步见绿,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生态景观渐次呈现。实施沙坡头区石墩水铁矿区、清水河海原段等3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排查整治矿产资源开采突出问题173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面积3.2万亩。强化禁牧封育、湿地保护措施,西华山、香山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加快推进,香山湖顺利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8.43%,湿地保护率达到55%。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中卫市实施黄河流域中卫段综合治理工程94项,一批河道疏浚、滩区治理、城市防洪等工程已建成投用。建设水源涵养林30.9万亩,除险加固淤地坝和骨干坝13座,治理沙漠31万亩,新增国土绿化125万亩。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黄河中卫段水质Ⅱ类进Ⅱ类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85%以上。主要排水沟水质位居全区第一,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沙坡头区、中宁县成功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海原县西华山和沙坡头区香山寺草原入选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如今,一幅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新画卷在中卫市大地铺展开来。“沙漠水城”“云天中卫”的品牌影响力、知名度持续攀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卫市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勇立潮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