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闽宁缘愈深 山海情弥坚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2-08-04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804165632.jpg

闽宁镇开展电商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jpg

闽宁镇开展电商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福建、宁夏,曾经很远,如今很近,只因26年跨越山海的守望与相助。

  1996年5月,国务院召开扶贫协作会议,确定了福建和宁夏对口协作,拉开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序幕。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担任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不久,亲赴宁夏西海固地区进行扶贫考察,倡导确立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五项协作机制,为闽宁协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建、宁夏,武夷山、六盘山,闽江水、黄河水……2000多公里路途携手跋涉。牵手26年来,闽宁两省区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拓宽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水平,开辟了东西部协作的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2020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闽宁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提高政治站位 携手推进闽宁协作开新局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闽宁两省区党委、政府自觉扛起闽宁协作的政治责任,把谋划“十四五”闽宁协作工作当作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发力推动,确保新发展阶段闽宁协作开好局。

  2021年4月8日,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银川举行,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4月28日,福建省党政代表团来宁考察并在银川召开深化新发展阶段闽宁协作工作座谈会,共同谋划推进闽宁协作重点工作。5月30日,宁夏党政代表团赴福建省考察并在福州召开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深入研究谋划新发展阶段闽宁协作工作,共同签署了《福建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共同编制了《“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推动闽宁协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2022年7月11日,宁夏党政代表团在福建省考察,代表团一行先后到福州、厦门等地,实地考察企业项目、城市建设、文化街区,详细了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情况,并积极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

  2021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共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闽宁协作工作。自治区及各市、县(区)共109人次到福建省调研考察和对接闽宁协作工作。自治区16个厅局与福建省对口部门签订了协作协议,10个县(区)与福建省结对县(区)签订了帮扶协议。截至2022年5月底,自治区及各市、县(区)共33人次到福建省调研考察和对接闽宁协作工作。自治区8个厅局与福建省对口部门拟签订协作协议,10个县(区)与福建省结对县(区)签订了帮扶协议。

  激发市场活力 政府主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转变

  2021年以来,闽宁两省区注重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人才、土地、劳动力、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在两省区之间合理流动、高效聚集。

  固原市原州区的陈满库从10多岁起就跟随父老乡亲四处打工:在公园挖过树坑、在工地刮过腻子、在餐馆端过盘子……直到2018年,陈满库通过闽宁协作政策,来到福建飞毛腿集团,四处漂泊的日子才终于告一段落。

  入职后,陈满库抓住每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积极参与岗位技能培训,凭着认真踏实的干劲,从一名普通的作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勤勉努力、尽职尽责的他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21年,陈满库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此,陈满库无比感慨:“福州,不仅给了我就业致富的机会,还让我获得了莫大的荣誉。”

  而陈满库所在的福建飞毛腿集团也是闽宁协作中“扶技”的重要力量。2018年,福建飞毛腿集团在固原市设立了原州区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成为闽宁两地劳动技能人才重要培训基地,学生毕业后全部定向安排到福建飞毛腿集团就业。据悉,2022年在校生数达到1000人,学生毕业后月收入均超过5000元。

  2021年,闽宁两省区不断深化“福建企业+宁夏资源”“宁夏企业+福建资源”“福建市场+宁夏产品”“宁夏市场+福建产品”的模式,持续扩大合作领域。在两省区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上共签约49个项目114亿元。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宁夏与福建企业在投资、贸易、电商等领域签订投资类项目7个,投资金额208.5亿元,贸易类项目4个,投资金额1.25亿元。宁夏大力引进福建融侨、紫茂生物、盛草(福建)投资等福建龙头企业,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技术、新装备引进及农业贸易开展合作。福建联通与宁夏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闽宁云作为国家一体化枢纽数据中心(中卫节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内容。宁夏墨工科技与厦门大学开展石墨烯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合作。

  按照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原则,两省区推动国家级经开区、省级园区探索建立多形式的资源与产业合作模式。不断深化银川经开区与福建宁德东侨经开区、福清经开区,石嘴山经开区与龙岩经开区,固原经开区与漳州金峰经开区在闽宁协作框架下合作。按照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思路,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积极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闽宁经贸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市场活力更加强劲。

  坚持优势互补 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

  发展产业是实现帮扶的根本之策。长期以来,宁夏与福建两省区商务部门将产业发展作为闽宁协作的根本举措,立足双方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双向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1997年4月,在银川召开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菌草技术被列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同年4月,林占熺被习近平同志点将,带着团队和6箱菌草种从福建直奔宁夏西海固的彭阳县。

  宁夏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与福建大不相同,要用发源于福建的菌草技术“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难度可想而知。对此,林占熺手把手指导村民建半地下室菇棚、利用废弃的窑洞栽培食用菌。半年后,用作物秸秆栽培香菇、平菇、双孢蘑菇等食用菌取得成功,参加食用菌生产的示范农户当年收入翻了一番。截至2021年底,宁夏食用菌总产值1.93亿元,菇农户均每年增收2万多元,菌草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

  宁夏经济总体规模小,竞争优势不强,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集中度不够、产业链不长,但宁夏能源、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丰富,与福建的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基于此,宁夏商务厅多次赴福建靶向开展有针对性的经贸合作交流和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组织相关市、县(区)及重点园区赴福建开展专题产业招商,举办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能源产业专题推介会。2022年,为切实做好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工作,闽宁两省区商务部门对接了近50个项目,涉及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葡萄酒、枸杞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闽宁协作,不仅在产业层面,还有教育、医疗和人才的互帮互助。

  持续推进学校、医院结对共建。继续开展闽宁高校“8+8”(华侨大学与北方民族大学、集美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与宁夏理工学院等)对口协作,推动闽宁两省区职业教育协作全覆盖。2021年,两省区89对中小学、幼儿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开展闽宁“互联网+教育”共建活动。两省区各20家医院签订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协议,确定了106个重点帮扶专科,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领域协作水平。

  2021年,福建省向宁夏选派23名挂职干部和607名专业技术人才,宁夏向福建省选派19名挂职干部和503名专业技术干部。截至2022年6月底,福建先后选派11批183名干部到宁夏挂职帮扶,宁夏选派20批380多名干部到福建挂职锻炼。闽宁协作持续推进互派干部挂职、专业人才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进一步强化了“一盘棋”思维,增进了“一家亲”感情。

  围绕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落实柔性引才引智政策。宁夏组织开展“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邀请福建籍3名院士和14名专家来宁夏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协同创新等活动,邀请12名专家指导宁夏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不仅如此,闽宁两省区团委还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两省区人才互动、资源互享、信息互通、能力互促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深化区域协作 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转变

  近期,闽宁协作持续“升温”:石嘴山市,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主持的菌草科技产业园宝丰基地宣告揭牌;中卫市,闽宁“山海情”产业园启动建设;固原市,闽商投资2.4亿元、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项目车间刚刚封顶……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闽宁协作持续发力,进入全方位合作新阶段。

  2021年以来,闽宁两省区牢固树立“以协作促发展”的理念,着眼促进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以共建产业园区为抓手,深化两省区产业、文旅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共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提升产业合作水平,闽宁两省区共同在福州、厦门举办高规格、大规模的闽宁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组织300多家闽籍企业参加,多渠道、多形式引导闽籍企业来宁投资兴业。2021年,新增引导来宁投资企业166家,实际到位资金58.75亿元。依托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9·8”投洽会、农博会等各类经贸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闽宁协作消费帮扶达到31.51亿元新高。截至2022年5月底,新增来宁投资企业32家,实际到位资金7.41亿元,闽宁协作消费帮扶6.71亿元。

  为推进产业园区共建,宁夏着眼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优势突出、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目标,加大闽宁产业园区共建力度。截至2022年5月底,全区闽宁产业园区新增入驻园区企业14家,到位投资额2.82亿元,有力促进了脱贫地区的经济发展。

  为强化数字经济合作,闽宁两省区推动“数字福建”和“数字宁夏”共建共融,福建省金服云有限公司会同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平台参与金融机构达35家,平台注册用户数达1427户,解决融资需求24.59亿元。

  为深化粮食领域合作,2021年,闽宁两省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粮食安全战略协作论坛,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宁夏(中卫)“一带一路”粮食储加销基地研究,拓展了闽宁两省区协作的新领域,推动了闽宁协作向纵深拓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山海情缘没有断点。时代赋予闽宁协作新的重要使命,原来的单向帮扶正转变为两省区全要素、全方位、全领域的双向合作。山海携手,必将书写更美好的未来、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闫院平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