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彩云长在有新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五期 作者:本刊记者 吴 鹏 李 旭 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2-08-19 | 打印 | 字号:TT

青铜峡市举全市之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图为位于贺兰山东麓鸽子山产区的西鸽酒庄,周围是连绵不绝的葡萄园。.jpg

青铜峡市举全市之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图为位于贺兰山东麓鸽子山产区的西鸽酒庄,周围是连绵不绝的葡萄园。

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图为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装置全景。.jpg

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图为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装置全景。

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宁夏人民圆了高铁梦。 闫院平摄.jpg

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宁夏人民圆了高铁梦。 闫院平摄

  近日,宁夏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跃升为全国第1位;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大幅提升、逆势上扬、好于全国,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市场需求加快恢复,“三项收入”全面提升,实现了“双过半”目标,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在宁夏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为宁夏发展擘画蓝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宁夏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指路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宁夏把准了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

  十年来,宁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0.5个百分点,用十年时间跨越过2000亿、3000亿、4000亿3个千亿大关,人均GDP翻了近一番。

  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宁夏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新兴动能持续加快成长,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供给能力得到新提升。宁夏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全社会生产供给水平持续提升。

  投资消费潜能释放,社会需求达到新水平。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宁夏促进投资、消费协同拉动经济平稳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市场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宁夏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交通、邮电、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加快对外通道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宁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稳就业促增收力度增大,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和改革成果充分惠及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宁夏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全区人民获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全区上下将勠力同心,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增强基础设施支撑,全力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措施,共同开创宁夏经济繁荣新局面。

  产业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初秋时节,行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处处可见忙碌有序的作业现场,处处可以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绿色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多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服务国家战略、站位区域全局、推动宁夏经济为己任,聚集了一批“世界级”项目,构建起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十三五”时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已成为西北唯一的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3次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连续4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前10名,财政收入超过百亿元。

  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强劲动能。

  宁夏贺兰山东麓独特的气候、土壤、光照等风土条件使其成为极具全球竞争力的葡萄酒产区,尽管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历史短,但目前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2.5万亩,年产葡萄酒1.3亿瓶,斩获各类国际奖项1000多个,综合产值261亿元。同时宁夏葡萄酒产业加快融合发展,极大提高了产业及相关产业附加值。随着被国家确定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葡萄及葡萄酒文旅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葡萄酒产业是宁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目前,煤制油、差别化氨纶、宁浙特高压输电、泰和对位芳纶、百川锂电材料、伊利乳业产业园、晓星氨纶等重点项目已相继投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低碳转型是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兴产业加速布局、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重点行业特色鲜明的发展态势,努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十年来,宁夏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522.3亿元,是2010年的2.9倍,顺利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全区产业从过去冒黑烟、排臭水的“傻大黑粗”产业蝶变为绿色低碳高效的“窈窕淑女”型产业,一批具有成长潜力、发展活力的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全国有了一席之地,枸杞、葡萄酒、奶产业、文化旅游等走向全国市场,产业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重大转变。

  十年来,宁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全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8.8∶50.2∶41调整为2021年的8.1∶44.7∶47.2,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近五年来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51.9%。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势特色农业产值比重达到88.1%。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实施工业结构、技术、绿色、智能“四大改造”,煤炭、电力、化工、冶金等主导产业规模发展壮大,占规上工业比重72.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3.4%提高到2021年的8.1%。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2012年以来,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服务业内部结构由过去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为主,发展成为与现代服务业等新兴行业同时发展的新格局,电子商务网络率先实现省域全覆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2022年1月,宁夏在西部地区率先出台《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提出14个方面41条任务措施。编制《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成为全国首个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省级碳达峰方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制定科技支撑、林草碳汇、教育培训、公共机构等配套政策,各地陆续编制完成碳达峰方案,“1+N+X”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形成。2021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6%,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6.9%,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降碳目标任务。

  未来宁夏将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加大资源开发、加快产业集聚、加强系统保障,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粗放高碳向绿色低碳转变,大力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发展清洁能源“大产业”、建强清洁电力“大系统”,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绿色动力。

  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由宁夏牵头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首创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艺,实现了煤间接液化的高油品收率和高能量利用效率,在重大关键技术和大型装备、材料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成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宁夏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大抓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强化科技力量布局,增强科技创新的体系化发展能力。

  2017年6月,宁夏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写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通过创新驱动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让创新成为宁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随即出台《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围绕产业转型、企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着力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格局。2020年12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作用,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着力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2022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为宁夏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按下“快进键”,点燃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十年间,宁夏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翻了一番,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2位提升到第18位,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

  一直以来,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创新资源匮乏、高新技术人才短缺、创新力量薄弱等因素制约着宁夏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指示为宁夏推进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科技部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全力推进“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一批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特色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正是“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多年来,在“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推动下,宁夏科技创新成果斐然。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研制出大型民用客机子午线轮胎;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铸造砂型增材制造设备,其整机打印效率是进口机型的3倍以上;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研制出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成功在“复兴号”上应用。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研发机构、创新平台相继在宁夏落户。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宁夏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着眼“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加大创新特别是高科技创新力度,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今年7月,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东、福建两省考察,学习粤闽两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赋能“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将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吴 鹏 李 旭 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