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吴忠市:阔步发展谱新篇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汪晓慧 发布时间: 2022-11-05 | 打印 | 字号:TT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砥砺奋进,谱写华章。.jpg

 吴忠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先行市行稳致远。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砥砺奋进,谱写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主法治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巩固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壮阔画卷正奋力绘就。

  优化结构强升级

  各色面点巧夺天工,八宝茶香味扑鼻……6月25日至29日,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这是吴忠市立足区域优势,深度挖掘本地餐饮特色与饮食文化,以早茶文化为支点,打造“游在宁夏吃在吴忠”文旅品牌,引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吴忠市积极开发观光农业、工业旅游、葡萄酒小镇资源,完善升级公共服务设施,助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来,吴忠市立足区域优势,坚持创新驱动,调整调优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发展速度提档,高质量成为经济发展底色,有特色成为产业发展亮色。

  农业兴则农民富,仓廪实则天下安。吴忠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六特”产业,牛奶、葡萄酒、黄花菜、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成为吴忠市农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在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一座座现代化的奶牛场集群发展,这有赖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吴忠市成为伊利、蒙牛等国内乳制品企业的高端产品优质奶源基地。多年来,吴忠市紧扣自治区打造“千亿级奶产业”和“高端奶之乡”的目标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经营,形成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冷链物流、印刷包装等贯通的全产业链,吴忠市奶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29.2万头,生鲜乳总产量124.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40亿元。

  “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为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指明了方向。吴忠市作为贺兰山东麓产区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这张紫色名片的世界影响力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相继培育出了“红寺堡”“千红裕”“罗山”“御马”“华昊”“皇蔻”“西鸽”“维加妮”等葡萄酒品牌78个。截至2021年底,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27.6万亩,占全区的50%,年产葡萄酒5.8万吨,2021年销售额4.63亿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2021年,吴忠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5.7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2.4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调试、检测、装箱,一派繁忙景象。从这里发出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控制阀,正走向世界各地。在几十年的科学探索中,吴忠仪表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但实现企业的重生,还带动我国控制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进步了近20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创新驱动产业强基固本,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健全。吴忠市大力发展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现代纺织等高成长性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国家划分的41个工业行业大类和206个行业种类中,吴忠市覆盖了32个行业大类、77个行业种类,覆盖率达到78%和37.4%。2021年工业增加值达到321.8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2.89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4%,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2%,比2012年上升了6.5个百分点。

  十年来,吴忠市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500亿元、600亿元大关,2021年达到762.5亿元,是2012年的2.44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发展趋于合理,工业经济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逐渐凸显。

  绿色打底谋长远

  黄河两岸,沃野千里;贺兰山下,城美湖碧。吴忠市处于全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交汇地带,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缺一不可。

  罗山是宁夏中部干旱带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罗山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涵养水源1138.27万立方米、保持水土269.20万吨。经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罗山的生态质量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保护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生态科研功能持续强化,共建共护意识不断增强。苍翠欲滴,层峦如染,如今的罗山一改曾经“山干石头红,牛羊满山跑”的发展困境。

  昔日的臭水沟再也不见了,乡村游成了特色招牌。生态持续得到改善,吴忠市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市更宜居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先行市行稳致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成古城湾入黄口等人工湿地10个,牛首山东麓矿山生态修复、贺兰山东麓防洪、环罗山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扎实推进,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重点区控断面水质保持在IV类以上,黄河吴忠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56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8%、54.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绿色发展,方能守得住绿水青山,换得来金山银山。吴忠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倒逼资源型经济转型,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坚持生态修复和城市更新“两手硬”,为蹚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之路腾出了空间。

  2022年7月,吴忠市成功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罗山生态保护修复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也如火如荼有序推进。今年,吴忠市开工建设了吴忠市人工湿地、罗山生态修复等项目68个。9月16日,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绿能低碳产研中心揭牌仪式在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举行,这是吴忠市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又一个企业强强联合的典范,双方的合作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注入新动能。同时,吴忠市以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重点,集群化发展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滩羊、肉牛、葡萄酒、枸杞等重点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经济结构更优化。目前,吴忠市的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等5个产业和太阳山、金积、青铜峡3个工业园区产值过百亿元,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33家,高标准建成中国奶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吴忠市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工业低碳四大行动,全方位加强“散乱污”治理、节能降耗统筹协调等工作,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单位能耗有效降低,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17—2021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5年累计下降30.9个百分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5年累计下降21.9个百分点,实现了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双赢”,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太阳山开发区产业已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jpg

太阳山开发区产业已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改革开放赋新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改革步伐逐步加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党政机构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权责体系清单化改革顺利推进,在全区率先推行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市辖区综合执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化服务改革,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9月24日上午10时,一辆满载1300吨日用百货的列车从吴忠市青铜峡市出发,驶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随着这辆中欧列车汽笛的一声长鸣,吴忠市制造的仪表、机械、食品等产品出口有了更高效便捷的通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2022年5月,青铜峡市邵岗镇玉西村291.58亩林权在吴忠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青铜峡分中心完成流转交易。这是青铜峡分中心的首笔成交业务,标志着青铜峡市山林权交易良好开局,也标志着吴忠市山林权交易全面启幕。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六权”改革稳步推进,落实水权交易7742万立方米,跨省域土地交易指标8.6万亩,核定排污权、可交易排污权235个单位,山林权抵押贷款16.3亿元。

  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关于“放管服”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紧扣市场主体急需,聚焦企业期盼,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打通堵点与提高效能共进,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易办·吴优”政务服务品牌,探索改革措施,为实现“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支撑。

  让企业更放心地投资建设,让优质服务护航发展每个阶段。吴忠市青铜峡工业园区设置了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有效承接下放事权,从项目意向性投资到投产达效实行“一站式”“保姆式”跟踪服务。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实施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功能,持续减环节、减手续、优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如今,吴忠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2.6亿元,减税降费146.7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信用体系监测进入全国前百名行列。

  成就彪炳史册,蓝图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吴忠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锚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目标,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姿态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吴 鹏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汪晓慧
【来源】:《共产党人》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