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固原市:踔厉奋发向未来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2-11-05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1105110252.jpg

固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更多“粮田”变“良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宁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也是勤劳勇敢的固原人民感恩奋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书写华章,推动固原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固原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成功翻越了脱贫路上的“六盘山”,迈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十年来,固原市始终保持生态建设的政治定力不动摇,使“绿色”成为最厚重的底色、最亮丽的名片、最深厚的发展潜力。十年来,固原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奏响了民族大团结的华彩乐章,汇聚起了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摆脱贫困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固原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凝聚起摆脱贫困的磅礴力量,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脱贫实践,诠释了“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兑现了“誓拔穷根”的庄严承诺。固原市各族群众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的蝶变。

  “这几天卖玉米和牛收入了5万多元,预计今年整体的收入会更好。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想我家可能还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固原市隆德县联财镇太联村村民李卫兵告诉记者。几年前,李卫兵的父亲和妻子身患疾病,一双儿女在上学,家里只有李卫兵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后来,在村里的帮扶下,他贷款5万元,学习养牛技术,全家通过养牛实现了脱贫。如今,李卫兵成了养牛的行家里手,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住上了新房子,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卫兵家的脱贫故事只是固原市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原市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为抓手,闯关夺隘,26.7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昔日的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摘帽后,固原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聚焦“稳经济、保增长、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把脱贫成果守得越来越牢、乡村振兴的道路拓得越来越宽。

  “高标准农田种玉米,亩均产量1500斤。百亩土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每年可增收6万元。”看着家门口一块块平整的梯田,原州区炭山乡阳洼村78岁的村民丁玉文心里乐开了花。遵循农田必须是良田的理念,固原市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使用有机肥、农业机械化,优化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园、标准化生产基地,打响了固原黄牛、马铃薯、冷凉蔬菜等区域公共品牌,群众产业收入占比达到50%,产业带动劳动力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固原市集中要素资源育龙头、延链条、创品牌,全面推进重点产业延链补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近五年新改建公路3615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硬化路、生产道路通到田间地头。建成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黄河水调蓄工程,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所有行政村通光纤,自然村通动力电,4G网络全覆盖,建成5G基站1510个。深入实施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民风建设行动,乡风民风大为改观。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放眼展望,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画卷正在固原大地上徐徐展开。

QQ截图20221105110416.jpg

 固原市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实现人在城中,城在绿中。

  以绿为笔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金秋时节的固原大地,青山叠翠,碧水如镜,步步皆景。这如画的美景,是固原市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谱写的生态建设答卷,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好的注脚。

  曾经的固原市十年九旱,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生存的地域无法选择,但发展的方式可以转变。固原市将生态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推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培育富民产业,生态底色不断充实,区域生态逐步改善。绿色已成为固原市最强劲的发展潜能、最亮丽的发展底色。

  植树造林,是治理国土、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固原市动真碰硬完成原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暨狩猎场项目整改,铁腕治理六盘山三关口矿区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披上“绿装”。围绕植绿增绿,坚持推行科学绿化,强化种、育、管、护措施,持续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400毫米降水线绿化造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推进山林权改革,落实确权、赋能、增效、增绿、护绿5项任务,彭阳县颁发全区林权不动产“第一证”和林权抵押贷款“第一笔”。

  作为全国重点水土流失区域,固原市立足实际,以流域为基本单元,针对不同山形、沟道、流域、土质等要素特征,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并举,整体规划,分类推进,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绿、一个沟道一个沟道治、一条河流一条河流整、一个流域一个流域攻。累计建成淤地坝760座,完成水平梯田建设260万亩,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90万亩,形成了“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流域治理模式。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经验在全国黄土高原同类地区推广。隆德县“渝河综合治理经验”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水利部的认可,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17个示范河湖建设试点之一。

  在固原市众多流域、河流中,以清水河、泾河、茹河、渝河、葫芦河五大河流为最。固原市把“五河”流域作为一个整体,举全市之力推进治水工程。突出抓好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治理,坚持水里的问题岸上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2021年,境内“五河”水质全部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黑臭水体消除率达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固原市坚持“绿色”与“富民”统筹联动,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经济优势、资源潜力和产业价值。发展林果经济、林下经济、庭院经济,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六盘山5A级长征景区,培育出近500个乡村旅游点,每个县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县域乡村旅游板块。泾源县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宁夏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泾源县杨岭村、西吉县龙王坝村、隆德县红崖村(老巷子)、原州区寨洼村、彭阳县杨坪村等11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入选数量位列全区五市之首,成功创建22个国家森林乡村。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固原市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7.6%提高到现在的27.28%,全市林业用地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39.07%。截至2021年底,固原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425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80%,每年减少入黄河泥沙2000万吨以上。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2%,连续五年领跑全区。固原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守望相助 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固原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葫芦河畔,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红色之歌代代传唱。六盘山上,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回汉群众热情欢迎红军到来的蜡像和巨幅图画,生动再现了“回汉民族一家亲”的情景。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夜宿西吉单家集,与回族老人促膝长谈,更是种下了民族大团结的基因……民族团结的种子早已深深植根于六盘儿女的心底。

  在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村道两侧以民族团结、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文化墙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和润村回汉群众一家亲的生动呈现。“我们村回族群众占多数,回汉群众平常相处得十分融洽。逢年过节时都会相互走动,红白事也会相互帮忙。”和润村村委会主任马国栋说,村“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组织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等活动,深入挖掘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教育引导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村里的回汉群众亲如一家。

  固原市西吉县马建乡大湾村是一个回汉群众杂居村。回族养殖大户马志国通过贩养结合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家里的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但一墙之隔的汉族邻居王学斌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马志国主动带着王学斌养牛。短短3年时间,王学斌家的牛已经发展到15头,他亲切地称马志国为“师傅”。马志国说:“大家都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才更像一家人嘛!”

  六盘大地,民族团结的故事讲不完、道不尽。固原市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通过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创新服务途径,释放治理效能,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乡村,竭尽所能为各族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固原市始终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培育文化认同作为工作重点,引导各民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共同富裕。以“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固原是民族政策策源地、民族团结实践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高地的光辉史,全市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守望相助,共同书写了民族大团结的精彩篇章。同时,深入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教育,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如今,六盘儿女正团结一心,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固原市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