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宁东:破浪前行风帆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2-11-05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1105111353.jpg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发展的幅度。五年来,面对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奋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2021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6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550亿元,成为西北地区唯一的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连续4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前10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化工车间工人正在作业.jpg

 化工车间工人正在作业

  产业转型聚优集群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座座雄伟壮观、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厂房映入眼帘,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线飞速运转,工人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在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外检车间,工人们将一捆捆洁白的氨纶丝圈打包装箱。这些洁白的氨纶丝被广泛用于服装等生产领域,其上游的原料就是煤炭。在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整个生产线密闭运转,生产自动化运行。这家研发生产农用化学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正是看中了宁夏的资源优势,两年前从浙江省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安了家。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新科技材料领域产品的研发应用与生产销售,生产的咪唑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制药、汽车、集成电路板等领域。

  “十三五”期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大力发展煤化工等现代化工产业,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加快煤制合成氨、煤焦化、煤基多联产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了从量的提升到质的转变,建立了技术路线完整、行业标准先进、产品种类齐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四大改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部署,加大“煤头化尾”力度,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加快实施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电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绿色环保八大细分产业链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清洁能源产业互补融合,与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产业高效融合,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

  五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成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年产400万吨煤制油、±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等世界级工程、60万吨/年焦炭气化制烯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泰和、万华、晓星、宝胜、百川等行业领军和民营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下游精深加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不断迈进。煤炭、电力、化工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32∶28.7∶32.8调整到目前的23.8∶19.4∶50.8;新材料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到23.3%,制造业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到56%。截至2021年底,煤炭生产能力达到9675万吨,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73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12万千瓦,外送电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煤化工生产能力达到2600万吨以上,其中煤制油产能400万吨/年、煤基烯烃产能320万吨/年,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

  五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累计引进各类企业135家、总投资1850亿元,启动实施11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重点谋划储备总投资3000亿元18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330亿元28个基础设施项目,形成大项目加快建设、好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链深化延展的产业生态。

  科技创新迸发活力

  “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实现了37项重大技术和装备国产化的示范应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力量。”国能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自豪地说。

  近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不断补齐创新“短板”,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态势,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现代纺织等产业融合发展。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立健全“引育留用”全链条政策体系,实施“宁东英才”“宁东高层次人才”“宁东工匠”“宁东头雁”等一批人才项目,出台人才十条、技能人才培养等多项政策。自2018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并逐年增加30%,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与21家院校开展政校企合作,建立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行新型学徒培养模式和职业资格认证。

  2021年9月,投资2.1亿元、历经3年谋划建设的国内首家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启动。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负责人王育介绍,“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聚焦精细化工、工程塑料和树脂、工业催化和循环经济四大领域,面向产业共性技术特点和市场需求,建设公共仪器、公共信息、公用基础设施三大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化工中试基地。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开展绿色低碳领域重点前沿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形成集节能降碳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产业加速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创新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降碳创新技术研发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中试放大孵化育成和技术成果产业化落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中试基地已有3个项目出产品,7个项目进行设备安装,4个具备试车条件。未来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6个,包括宁夏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宁东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宁东现代煤化工研究院等。目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已建成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一批骨干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国能宁煤集团联合中船重工711所、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攻关开展4000吨级大型干煤粉气化炉技术研发,成为我国煤气化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国能宁煤集团与上海福瑞德科技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的高性能甲醇制丙烯(MTP)工业催化剂成功实现工业化运行,价格较进口催化剂降低了40%;宝丰能源集团与天津大学合作研究,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低温甲醇洗贫液中有机硫再生难题,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宁夏佰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与山东化工设计院合作研发了碱法液体甲醇钠生产新工艺,在宁东基地建成两条全自动碱法合成甲醇钠生产线,产能达到9万吨/年,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让企业节约了成本,也迸发出发展活力。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通过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虚拟化,将信息化贯穿企业管理、资金计划、生产管控、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全过程。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初泰安介绍:“通过系统集成整合、业务关联互助、数据共享等方式,解决了日常办公系统间多次登录、多用户管理界面、待办事项未集中推送办理等问题,提高了办公效率。生产过程管控中,在MES系统中完善了装置开停车关键点位、有毒有害气体报警点位及能耗在线监测点,实现全厂生产一键分析报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通过工控黑屏操作代替人工监屏,提高装置自动化水平。电石炉出炉由机器人代替人工,不但减少了人工成本,也降低了安全风险。”

  近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出台科技创新“20条”,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品牌加快创建,科技创新支撑水平明显增强。2021年,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25%。实施自治区及管委会科技攻关项目220项,获专利授权830项;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建成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27个。“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生态宁东绽放异彩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始终将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作为开发建设的两大基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近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实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环保项目建设,执行严于国家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实行企业入园、上限入规环保一票否决,创新环保帮扶机制,在全国工业园区率先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名录,有效提升生态环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先行先试污染防治措施,前瞻性提出新建火电行业大气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并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超低排放。推进焦化行业烟气提标改造,大气主要污染物率先达到炼焦工业污染物特别排放标准限值。全面开展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认定,在自治区率先实现超低排放。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封堵工业废水入黄排污口,实现工业废水不入黄河的目标。2021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自治区地市级第二,水环境质量排名第一。

  为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保障能源安全、电力供应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动现役火电机组实施节能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加快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持续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创新实施节能减煤加氢5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绿氢耦合煤化工、氢能交通、CCUS等示范工程,建成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和西北首个加氢站,“光伏+生态”典型经验获国家四部委通报表扬,入围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海、郑州示范城市群成员。同时,严格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全区率先开展用能预算管理,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流动和集聚。加快开展8个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率先完成36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印发“一企一策”诊断结果和节能改造方案,万元GDP能耗下降6.4%,彻底扭转了“十三五”以来能耗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

  新的征程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的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吴 鹏

  本栏目题图摄影:徐胜凯

  (本栏目未署名照片由各市委宣传部和宁东管委会提供)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