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风劲帆满图新志 勇毅前行建新功

——宁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李 旭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11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来到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公司,了解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并与企业员工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左鸣远 摄.jpg

11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来到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公司,了解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并与企业员工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左鸣远 摄

  盛世开盛会,盛会谱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自治区党委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不断创新形式,灵活运用多种载体,在全区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营造了人人学习、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带头宣讲: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10月2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10月28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省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基层拓展延伸、向党员干部群众覆盖。

  连日来,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深入包抓联系点、所在行业领域,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向身边干部群众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播到人们心里。

  11月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深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重点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初冬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宝丰集团锂电池项目区,“以实干奋斗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的标语格外醒目提气,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在听取项目进展情况介绍后,梁言顺感慨地说,你们这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部署,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甩开膀子干、团结奋斗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宁夏篇章。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1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银川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作专题宣讲报告。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梁言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深入阐释和权威辅导。梁言顺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宁夏力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先后到海原县、同心县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深入到中宁县康湾新村调研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并开展宣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先后到自治区党校(宁夏行政学院)为区管干部集中轮训班作辅导报告,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惠村为党员干部群众宣讲。

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镇府地金源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板凳会”正在进行。.jpg

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镇府地金源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板凳会”正在进行。

  集中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自治区成立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宣讲团,深入全区市县(区)的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开展集中宣讲166场次,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主题、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入脑入心全面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始终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银川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刻学习领会,制订学习计划、培训、宣讲等方案,广泛组织学习讨论,构建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N”体系,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

  石嘴山市成立1个宣讲团、9个宣讲分团、N个宣讲小分队,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1+9+N”宣讲矩阵,目前已开展宣讲188场次,形成了大宣讲的强大声势。

  吴忠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同频共振,充分发挥62个宣讲品牌和农村(社区)、企业、青年、学校、网络等宣传小分队作用,迅速掀起宣讲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固原市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二十大代表主动宣讲、市宣讲团集中宣讲、基层和行业领域同步宣讲、各级党组织广泛宣讲,开展集中宣讲176场次,推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中卫市创新打造以“头雁”宣讲、“基层”宣讲、“榜样”宣讲为统领的立体化宣讲矩阵,共开展宣讲600余场次,推出融媒体宣讲产品150余个,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宁夏医科大学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图为学生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jpg

宁夏医科大学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图为学生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同步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1月2日一大早,党的二十大代表、固原市第二中学教师张小玲就步履匆匆赶往学校,为在校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室里,张小玲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并与大家仔细交流。学生柯雨嫣激动地说:“开幕会上,看到全场起立为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当时全班同学自发全体起立默哀,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油然而生,以后我们要好好学习,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听到同学们情真意切的话语,张小玲内心无比欣慰,她鼓励大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张小玲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把党的好声音传给师生、传到基层,继续耕耘教育一线,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把群众对教育的期待变成“看得见的风景”。

  全区统战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各行业领域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制定宣讲方案,组建宣讲团(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理论骨干的作用,面向本行业领域开展特色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形成合力。

  11月10日,全区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心向党·云宣讲”首场活动在银川市金凤区举办。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赵耐香进行了现场宣讲。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2.6万余人通过收听收看现场直播的方式聆听宣讲,点赞量1万余次。宣讲会上,赵耐香结合参加盛会的所见所闻、切身感受和工作实践,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妇联系统广大干部和妇女群众身边。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自治区妇联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与五市联动线上举办5场“巾帼心向党·云宣讲”直播活动,线下举办50场“巾帼心向党·家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妇女群众的心坎里。

  为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走深走实,11月15日,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企业代表和工作人员聆听了宣讲。宣讲会上,王兰花从非常振奋、特别自豪、无比幸福、格外温暖4个方面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鲜明主题、重要成果。参会的企业代表和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聆听宣讲。会后,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白铁军深有感触地说:“聆听了王兰花同志的宣讲,我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企业的一名党员,我将尽己所能,在为地方循环经济发展、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等方面做好工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广泛宣讲:激发不懈奋进昂扬斗志

  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接地气、贴民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大会主题很鲜明,‘三个务必’要牢记。家乡美,生活甜,我来说说家乡这十年。城北有个丰登镇,笔直马路宽又长……”11月15日,在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联丰村文化长廊,村民自编自创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快板节目《共学二十大 畅想新丰登》正在演出,一段段押韵的句子配上悦耳的旋律,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欣赏。快板声中,唱出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前行的干劲。

  近日,银川市分领域制定印发《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各社区党组织依托“社区党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讲座、上门送学,以及“板凳会”“居民议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党员学习培训到位。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集中学习,以村为单位,邀请讲师团成员、党校教授、包抓领导干部、优秀党员代表等,在全市26个乡镇274个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

  吴忠市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百姓微宣讲小分队”等,采取“墙根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石嘴山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广场、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家庭课堂”“田间课堂”“板凳课堂”等品牌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中卫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教育阵地,在网络平台推出“二十大报告金句朗读书法作品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起读”等一系列层次多元、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通过“云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固原市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开展送学上门,用“拉家常”的方式讲政策、开设“板凳课堂”讲理论、议民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入脑入心。同时,持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和创建文明城市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效。

  新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已升启。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宣讲,宁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干劲与激情。今日之宁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脉领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吴 鹏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