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共商发展大计 同谱奋进新篇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侧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  左鸣远 摄.jpg

自治区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  左鸣远/摄

代表们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左鸣远 摄.jpg

代表们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左鸣远/摄

  倍受全区各族群众关注的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于1月16日胜利闭幕。

  大会召开的4天时间里,来自全区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真心为民代言,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共商发展大计,共谱奋进新篇,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到固原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梁言顺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团结奋斗、实干苦干,努力建设乡村美、生态好、文旅旺的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梁言顺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人民十分关怀,对宁夏发展寄予厚望。回顾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宁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固原和全区一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发展步子越来越快,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新变化。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令人期待。我们要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团结奋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既出成绩又出干部,奋力把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梁言顺指出,固原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持续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乡村美、生态好、文旅旺的现代化美丽新固原。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做好做足“土特产”三篇文章,集中力量把肉牛、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振兴特色产业支撑乡村美;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保障水平上下功夫,保护好乡村的蓝天碧水、田园风光,提升乡村环境展现乡村美;持续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化乡村治理厚植乡村美。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宝贵的财富,精心呵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让良好生态成为固原最亮丽的一张名片。要围绕生态文旅特色市的定位,立足生态美景、文化特色、田园风光,整合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差异化培育生态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吸引更多区内外的人游在固原、吃在固原、住在固原、消费在固原,让“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

  审议中,冼国义、杨青龙、马莹、马永虎等9位代表围绕为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等主题作了发言。梁言顺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不时记录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代表们的肺腑之言和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推进落实。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在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银川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实施“强首府”战略,发挥辐射带动、服务保障、示范表率作用,在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担当首府责任上作表率。

  张雨浦指出,过去5年,宁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入了快车道。银川市同全区一样,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为全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雨浦强调,银川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强首府”战略,一要强发展,在现代化建设上作表率,培育更多的增长点、打造更多的增长极、形成更多的动力源,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二要强创新,在改革开放上作表率,用非常之才、非常之举、非常之策大胆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要强生态,在先行区建设上作表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着力打造更有韧性、更有智慧、更有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四要强落实,在担当首府责任上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展现首府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首府贡献。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同时,代表们还就产业转型、装备制造、社区治理、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张雨浦认真记录、一一回应,并要求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

  石嘴山市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未来科学务实,必将激励全区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5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后,石嘴山市将按照报告要求,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石嘴山贡献。

  吴忠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目标任务明、人民情怀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标好坐标、找准路径,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在扩大内需战略提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量,创新引领上提效,产业升级上提速,以及乡村振兴和光伏、文旅等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中卫市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坚定政治性、鲜明时代性。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拿数据说话、拿实绩印证,指出问题客观实际、切中要害,分析形势深刻到位,部署工作符合中央要求、宁夏区情,顺应人民期盼,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民生温度,更有发展力度。大家将结合中卫市实际,把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一件一件变为现实。

  部队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谈感受、话发展,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严谨科学,表示将按照报告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书写宁夏发展新篇章中再立新功。代表们表示,将一以贯之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和人民的关怀信任转化为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要热爱第二故乡、建设第二故乡、奉献第二故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步伐从未停歇,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不断绘就。宁夏720万各族干部群众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