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胸怀大局勇担责 砥砺奋进新征程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打印 | 字号:TT

1月1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开幕。来自宁夏各地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建议,献良策,谋发展。图为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左鸣远 摄.jpg

1月1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开幕。来自宁夏各地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建议,献良策,谋发展。图为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左鸣远/摄 

  5年栉风沐雨,5载春华秋实。过去的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5年,是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5年,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权力、高效履职的5年。

  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统揽人大工作,聚力中心大局,紧贴民心民生,忠诚担当实干,书写了一份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负人民重托的人大答卷。

  始终高举旗帜 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5年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先后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人大工作座谈会、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部署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每年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先后支持增设社会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与资源保护3个专门委员会,将内务司法委员会调整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为人大履职提供了坚强保证。

  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召开163次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坚持把做好党建工作凝聚的思想共识转化为服务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强大动力,在服务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上充分发挥作用。

  为坚决扛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政治责任,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聚焦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宁夏”等重大决议,连续5年听取审议12个环境专项报告,先后制定修订环境保护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湿地保护、河湖管理保护等条例,构筑起了保护生态环境地方立法的“四梁八柱”。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六大提升行动”等自治区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科学谋划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使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成为人大最坚定的政治自觉、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加强法治保障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发力点。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立法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相结合,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需求相结合,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惠民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将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防线。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报请自治区党委同意,把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作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依法推动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足宁夏实际,及时修订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用法治力量为“宁夏枸杞”这张亮丽名片保驾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守护好宁夏绿水青山作为坚持不懈的追求,紧扣绿色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期盼和制约环境保护难点,突出地方特色,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等,为推进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选项、法规起草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制定和修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技术市场管理、奶产业发展、枸杞产业促进等条例,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和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公共卫生服务促进、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等条例,助力“六大提升行动”;制定和修订安全生产、防沙治沙、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眼角膜捐献等条例。特别是通过制定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为规范,促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截至2022年底,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规16件、修改89件次、废止9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1件,作出决议决定62项。

  牢记人民至上 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万家灯火收眼底,百姓忧乐上心头。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发展所需、民生所系、民心所向、基层所盼,切实回应党的主张、法律要求、人民期待、代表建议。

  这5年,“全链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先后修订实施选举法细则、常委会议事规则、立法听证条例、公示地方性法规草案规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融入人大会议的举行,报告、计划、预算的提出审查,国家机关组成人员的选举,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会议事项公示发布等全链条,让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其中,表达意愿、行使权力。2021年,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介绍候选人、组织投票等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扬民主,全区近437万选民直接选举产生1.66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这5年,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活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在全区建成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2049个。各级人大常委会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载体,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区1.8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踊跃走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5年里,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12万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万余件,推动解决问题2600多个,把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落实到了代表履职为民的全过程中。

  通过各种扎实丰富的代表活动,老百姓关心关切的修路、通水、上学、就医、住房、养老、社保等话题,变成了人大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群众急难愁盼的琐事难事烦心事在人大代表的助力下得到务实解决。据统计,5年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32件,推动常委会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21件,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的1159件建议,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凝心聚力谋发展,百尺竿头更向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赶考”路上,自治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人大职能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闫院平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