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梁言顺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审议时的发言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3 | 打印 | 字号:TT

  3月3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宁夏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推选梁言顺为宁夏代表团团长,张雨浦、白尚成为副团长,会议审议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大会议程草案。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梁言顺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各位代表要全面转入人代会“模式”,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集中精力、拿出最好状态投入这次大会,掌握会议各项议程和履职要求,认真做好讨论审议等各项准备工作,把“国之大者”和“民之大事”议好议透,在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的结合中,进一步完善议案建议,为大会圆满召开贡献宁夏代表团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宁夏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过去5年经济发展的“中国速度”令人振奋,疫情防控的“中国奇迹”令人感动,改革开放的“中国力度”令人鼓舞,生态优美的“中国画卷”令人欣喜,民生改善的“中国温度”令人暖心,安居乐业的“中国名片”令人骄傲。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宁夏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认真研究梳理、主动加强对接,转化为可落实的具体政策、项目和资金,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参加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说,计划和预算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晰晒出了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账本”,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施工图”。过去一年党中央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突出抗疫情保健康这一急事、稳增长促转型这一大事、惠民生保运转这一要事、防风险保安全这一难事,加强宏观运行调节、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强化资金运行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良好。两个报告聚焦开好局起好步,确定的发展计划、作出的预算安排,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我们要认真研究梳理、主动加强对接,转化为可落实的具体政策、项目和资金,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加强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3月7日上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参加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和人大、政府,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宁夏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区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完全赞成立法法修正草案。这次大会再次修改立法法,对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立法法修正草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了政治性、凸显了人民性、彰显了时代性、体现了实践性、增强了规范性,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系统、整体领导,更好通过法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这次立法法的修改过程及其内容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实践导向,坚持于法周延、于事有效,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充分吸收了近年来立法工作实践的新经验,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规章,使立法工作更加完备规范,更好适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的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执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宁夏人大工作全面进步

  3月8日上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参加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饱含情怀、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服从服务党中央工作大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心全意践行“两个密切”,按照“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了高质量立法新时代,有力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突破,进一步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宁夏人大工作全面进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国的崇高威望和威信,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一定会势如破竹、取得圆满成功

  3月8日下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推选监票人。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参加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说,完全赞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涉及面广、触及利益深,是各项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上一轮机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平静有序、顺利推进,党和国家机构实现了系统性变革,军队实现了革命性重塑,力度之大、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心之本,是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最大底气和保证。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的又一场重大改革,从机构设置、职能优化、运行机制等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政治性,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国的崇高威望和威信,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一定会势如破竹、取得圆满成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优质的法治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创造高品质生活

  3月9日上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参加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温暖人心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兼顾国法天理人情,以忠诚担当护佑“国之大者”、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扫黑除恶彻底荡涤污浊,惩治腐败使法网成为天网,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企业暖心安心,依法审理的典型案件让人感同身受,有效化解了一个时期好事不敢做、好人不敢当的法律和道德风险,立起了明辨是非、惩恶扬善的新时代司法旗帜,法治的温暖照耀着每一个群体,法治的力量保护着每一个群众,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成为老百姓最普惠的福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优质的法治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创造高品质生活。

  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紧迫心态,勤勉工作、担当尽责,维护好人民的权益,兑现好对人民的承诺

  3月12日下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大会有关决议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梁言顺说,这次会议时间紧、议程多、任务重,各位代表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满怀为“国之大者”尽力、为“民之大事”尽心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观大势、谋全局、议要事,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严谨细致负责地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展现了宁夏代表团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希望全体代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紧迫心态,在本职岗位上勤勉工作、担当尽责,维护好人民的权益,兑现好对人民的承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摘编自《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