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同心商国是 合力促发展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综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华兴时报记者 王 茜 发布时间: 2023-03-23 | 打印 | 字号:TT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部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赵 军 摄.jpg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部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赵 军/摄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认真履职尽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征程勇担当 不负人民重托

  和着春天的脚步,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再度召开。2023年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21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承载殷殷期待,肩负责任担当,满怀信心踏上履职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我将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共同进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支持建立六盘山跨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建议支持建立六盘山区水环境水资源保护跨省域生态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保护黄土高原西部“水塔”“绿岛”“基因库”,确保泾河等黄河支流水源涵养和水质清洁,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彰显着为民情怀,饱含着民生期许,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心情十分激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王春秀委员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她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面临着制度保障和供给不足、办学经费困难、师资流动性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强化制度供给和保障,进一步落实民办高校同公办高校的同等法律地位,建立稳定的财政支持政策,结合地方财力,以生均拨款的方式给予民办高校稳定的经费支持,优化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软环境。

  会场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会议期间,他们以饱满的精神、奋发的状态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围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支撑用水权改革、打造高标准农田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打造“西部数谷”、把创新素养作为青少年教育重点内容、支持宁夏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等提出意见建议。据统计,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共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65件,经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56件,立案率86.15%,转意见和建议9件。

  一场场讨论、一条条建议,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再现了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说,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家乡、带给广大群众,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履好职尽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十三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jpg

  十三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张玉香/摄 

 勤读书学党史 夯实思想根基

  回眸过去,十三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忠诚核心跟党走、坚定信心向未来、团结一心干事业、不忘初心为人民,交出了厚重的“委员作业”。

  5年来,十三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议(分会场视频会)36人次、出(列)席宁夏政协各项履职活动570余人次;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339件,其中被列为重点提案10件;12名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6件,被全国政协采用3件……一组组数字反映出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深度。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新时代做好履职工作的前提。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始终把“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摆在自我提升首位,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和委员读书活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纷纷立足工作实际,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委员们深刻领会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到学思结合、融会贯通。

  问初心,淬党性。2021年6月,自治区政协制定《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邀请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学习研讨会、专题读书班、辅导讲座等,组织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甘肃省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宁夏西吉县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和单家集单南清真寺革命旧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

  “通过学习考察,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说。

  5年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学习研讨和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委员读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通过一次次学习教育、一场场读书活动,委员们在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进一步增强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守初心担使命 履职成果丰硕

  5年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考察活动,以新的探索实践、新的担当作为交出精彩履职答卷。

  “我们希望通过考察对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分析,思考和探索符合宁夏发展实际的有效做法和可行路径,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2018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就“海南深化改革,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发展全域旅游”进行考察,提出了建立宁琼合作机制、推动规划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远程会议设分会场,极大提升了委员的参与度,帮助委员更加广泛全面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在全国政协召开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李保平作为代表参会,围绕“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议题,在全国政协议政平台上发出“宁夏声音”。

  2021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赴上海市、浙江省,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数据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行考察学习,提出的关于实行科技创新后补助政策、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等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并吸收到有关政策文件中。

  5年间,洪洋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四好农村路”远程议政协商座谈会;李保平委员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监督员,受邀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考察活动;蒋齐委员受邀参加了自然资源部牵头组织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朱奕龙委员随全国政协侨联界别委员考察团赴江西省景德镇进行了实地考察……一次次深入调研、一场场务实协商、一条条精准建言,写下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就基层干部“减负”“减压”问题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并作了发言。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半年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又给他发了一份提案办理意见,从制度设计、政策执行、制度监督、基层落实等层面进行了全面回应。

  2023年1月30日,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名单公布,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张守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多元解纷体系,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提案》名列其中。

  承民之所盼,知责而奋进。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领域,聚焦国家发展大局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了一条条高质量意见建议并落地见效,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关心关切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交出了一份无愧于职责、无愧于时代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吴 鹏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华兴时报记者 王 茜
【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