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奋力打造民族团结样板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中共吴忠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吴忠市利通区上桥社区各族群众举办“邻居节”活动.jpg

吴忠市利通区上桥社区各族群众举办“邻居节”活动

  今年自治区两会对全区民族团结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是推动吴忠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吴忠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对标对表中勇挑重担,在守正创新中主动作为,奋力打造民族团结的“吴忠样板”。

  突出政治引领,着力打造团结进步“先行版”。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自治区两会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上取得标志性成果,奋力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吴忠市要扛起政治责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强化思想引领,下大力气领会透、理解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三察(查)一体”中,一同部署、一并推进,不折不扣把自治区两会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强化责任引领,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和督导责任,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形成合力,做好民族工作。

  突出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精神相依“深化版”。自治区两会明确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的目标任务。吴忠市具有各民族共建精神家园的优良传统,连续39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连续18年组织“邻居节”,各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创新教育新格局,全面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工程,分层次、分领域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彰显文化新活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文化传承等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演出,让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增进文化认同。培育宣传新品牌,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石榴籽”广场等实践阵地,搭建“同心圆会客厅”、“石榴籽”微讲堂等宣传平台,守好宣传主阵地,不断擦亮吴忠市民族团结名片。

  突出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升级版”。2022年吴忠市经济体量居全区第二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548元、17380元,要继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树牢新发展理念,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量级做大、能级做强、品级做优。树牢宗旨意识,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厚植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幸福基础。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罗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项目,守护黄河安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各族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突出巩固提升,着力打造有形有效“创新版”。自治区两会提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区)创建率达到100%”。吴忠市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全域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区)的地级市,要继续巩固创建成果,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为抓手,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创新模式,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评价标准,拓展提升“5585”创建模式,建立创建考核、动态管理、示范带动“三个体系”,蹚出一条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新路子。拓展领域,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深化“细胞工程”,将共同体理念融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深化载体,面向普通群众、各界人士、宗教界人士分众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心向党·促团结”等特色活动,让各族群众、各界人士感恩于党、一心向党,共同谱写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新时代民族团结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中共吴忠市委员会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