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促进各民族水乳交融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各族群众欢度国庆.jpg

各族群众欢度国庆

  今年自治区两会鲜明提出“奋力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走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现代化之路”的目标。西夏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成功创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形成各族群众血脉相依、亲如一家、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坚持以党的领导领航定向,筑牢民族团结思想根基。党的领导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西夏区坚持政治引领向核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扎实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等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不断增强党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上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切实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坚持完善机制促长效,健全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自治区首个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先后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模范集体)4个,自治区、银川市级示范单位(模范集体)113个,涌现出国家级模范个人2个,区市级模范家庭(个人)33个。共享社区“结亲互助”、盈北社区“多方共铸法”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全区推广。

  坚持以优秀文化润心聚魂,构筑各族群众精神家园。西夏区坚持以文化之、以文铸之,高度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充分挖掘贺兰山、葡萄酒、影视等文化资源,全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宣传教育涵养情怀,大力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等工程。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十百千万”宣传行动,打造“百场万人宣讲”“同同直播间”“手绘漫画”等宣传品牌,全领域推广应用IP宣传形象“同同”,通过“社区睦邻微课堂”“同安之声广播e站”“红石榴快板”等特色载体,把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民族团结生动场面、鲜活案例、经验做法传播到千家万户,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凝聚共识,创新“1+1+N”模式,建成银川市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打造“侨+大院”侨务工作新品牌,建立民族精神馆、民族工艺坊、非遗传承展馆等民族团结示范点。组织编创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系列手绘漫画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民族报》在全国推广。“宁夏夜经济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幸福”“文创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经验被中国民族宗教网、《中国民族报》刊发。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共同富裕信心决心。坚持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上,推动民族工作质量和民族地区发展质量“双提升”。促进产业发展扩增收,围绕培优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大计划”,精准锚定“抱团发展、唱特色戏、打优势牌”发展方向,全力打造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葡萄酒等5个百亿级产业。西夏区同阳新村村集体年收入超过百万元,西夏区镇北堡镇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各族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凝聚力更强、幸福感更足。提升生活品质增福祉,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十项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特色街区改造力度,持续优化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共享社区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银川一中、银川二十一小、银川一幼等优质资源落户教育小镇,“互联网+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实现全覆盖。各族群众在幼有所托、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幸福生活中凝聚起“拥护核心、红心向党”的共同心声。

  坚持以共治共享协同共创,打造互嵌互融先行典范。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通过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全力绘出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亲如一家、荣辱与共的暖心画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树新风,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关键举措,依托“同心联盟”、“五联五化”、“680”爱心联盟等特色载体,打造“石榴籽”会客室、微活动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手拉手”“一家亲”“邻里节”等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切实营造出各民族相邻共居、互学互帮、互尊互谅的良好氛围。深化基层治理作示范,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优化“数字西夏”基层治理平台,完善“基层党组织+网格长+楼长+单元长”责任体系。充分运用“石榴籽警务室”“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执法蓝与石榴红交相辉映”等依法治理品牌,全面巩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员会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