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吴忠仪表:乘势腾飞创新业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本刊记者 花菊萍 汪晓慧 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3-05-06 | 打印 | 字号:TT

吴忠仪表产业园.jpg

 吴忠仪表产业园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办公楼墙上悬挂的这句标语,正是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吴忠仪表”)扶摇直上、乘势腾飞的写照。

  六十年厚积,十余载奋楫,终成行业领军企业,继而带动一域产业蓬勃发展,吴忠仪表正引领中国控制阀行业在国际舞台大显身手。

  创新发展 破解“卡脖子”难题

  走进吴忠仪表生产车间,一个口径3米、主体白色的圆形蝶阀伫立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是吴忠仪表最新的代表作——DN3000超大口径三偏心全金属密封蝶阀,今后将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冶金、能源等行业蒸汽、空气、煤气、二氧化碳、高温烟气、污水、海水等介质的控制。

  吴忠仪表DN3000蝶阀的成功研制,改写了大口径三偏心蝶阀的加工制造路径。超大口径三偏心全金属密封蝶阀的制造一直是控制阀行业的难点,常规制造往往采用中线型结构,工艺简单,密封性差、扭矩大。DN3000蝶阀创造性地采用三偏心密封原理设计,使用硬密封结构,制造难度高,但密封零泄漏、扭矩小、调节精度高、耐高温、生产成本低。DN3000蝶阀的成功研制代表着吴忠仪表在大口径阀门设计制造上取得领先地位。

  曾几何时,控制阀行业和其他高端装备制造业一样,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都被欧美国家垄断。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现今,吴忠仪表的控制阀产品有700个规格700个系列70000个型号,服务超10个领域,能满足98%以上的市场需求,市场占有率达到30%。吴忠仪表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颇为自豪地说,当前吴忠仪表研发生产的控制阀等产品在相关领域实现15%“领跑”、60%“并跑”、25%“跟跑”。

  吴忠仪表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企业突围站上国际舞台的真实写照。新时代10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3.5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约30%;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这10年,我们主要做的是国产替代。”吴忠仪表副总经理常占东说。在吴忠仪表工作27年,从普通技术员一路成长为副总经理的常占东,亲历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和控制阀行业的蝶变。如今,吴忠仪表生产的阀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的多个高温、低温、高压、耐腐蚀等严酷工况场合,并在煤化工关键控制阀进口替代、大口径核电站控制阀国产化、深海石油钻探和西气东输主管线控制阀生产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吴忠仪表研制的DN3000超大口径三偏心全金属密封蝶阀.jpg

吴忠仪表研制的DN3000超大口径三偏心全金属密封蝶阀

  数字赋能 打造智能制造样板

  “创新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途径,数字赋能能够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2月25日,马玉山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上分享吴忠仪表数字化转型的经验。

  吴忠仪表是国内同行业中较早尝试工业4.0转型的企业之一。控制阀行业是典型的个别定制型离散制造业,产品种类规格多,小批量订单多,摊薄成本高,生产组织难度大。几年前,面对市场价格竞争的压力、质量提升的压力、产品创新的压力、生产组织难度大的压力、交货期越来越短的压力,吴忠仪表决心通过智能制造实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虽然地处西北,但我们对标的是国际大企业。”常占东说,公司以工业4.0为目标建设吴忠仪表产业园区,全面打造数字化加工、数字化装配、数字化物流和数字化检测,以及通过仿真虚拟制造结合实体制造革新传统制造模式,实现了从研发设计制造到市场客户服务的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产品质量、成本、交货、产能有了质的飞跃。

  成功转型智能制造,让快速发展的吴忠仪表如虎添翼。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50万元/人,车间作业完工准时率提高10%,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数据采集覆盖率达到90%,产品交货期由2个月缩短至40天,按期交货率从94%提高到99.8%。

  在科研中,吴忠仪表组建了以院士、领军人才带队,中层工程师参与的研发团队和科研小组,共同承担科研课题,既加速科研项目的完成,又在实战中推动人才培养。靠着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吴忠仪表形成了金字塔式人才结构,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给予人才充分尊重,让知识价值充分体现。在吴忠仪表,员工成功申报专利后可以得到公司给予的一次性现金奖励,如果这一专利在吴忠仪表得以应用,员工还可以长期获得使用收益。科研人员承担的课题完成后,会得到相应的物质奖励。此外,吴忠仪表还通过设立“大师工作站”等以荣誉命名的工作室和工作平台的方式,积极推行荣誉奖励。这一系列奖励性举措,极大地激励了员工发明创造的热情。目前,吴忠仪表共有在岗职工958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9人、高级工程师41人、工程师88人,博士6人、硕士35人。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4项,取得专利500多项。

  “10年前的吴忠仪表创新能力较弱、引才留才困难、质量效益偏低,我们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了智能制造,彻底改变了经营状况。”“要打造高、中、低金字塔式人才体系,通过充分发挥技术带头人的领军作用,使各类人才形成合力,既保证创新实现,又节省人力成本。”马玉山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上发言时说。

  勇担责任 不遗余力回馈社会

  对于控制阀行业而言,吴忠仪表也扮演着一所大学的角色。60多年来,吴忠仪表为行业输送了不少高质量人才。“曾经在吴忠仪表发展低迷期,有两三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先后离开吴忠仪表加入其他同行业企业,并相继成为行业内的专家。”常占东笑着说:“十几年前,控制阀行业每次开会都会变成‘吴忠仪表人’的聚会。”

  吴忠仪表曾经编纂的操作手册和教学书籍也被高校教学借鉴。经常有客户在参观吴忠仪表时会发出“原来你们就是那个吴忠仪表,我们课本上学到的公司”的感叹。吴忠仪表参与了几十项控制阀国家标准的制定,甚至一些国家标准就是以吴忠仪表的制造标准为蓝本。

  在吴忠仪表的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与扶植。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时常在交流考察时留意是否有吴忠仪表能够参与的项目或者市场机会,在各种场合和机会中主动推荐吴忠仪表,为企业发展助力。吴忠仪表能够承接到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课题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这些科研成果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在企业完成生产力的转化,在推动国家控制阀行业进步的同时,促进吴忠仪表提升创新产品竞争力。在专家和人才引进、试验平台和实验室建设、公司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上,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也常常给予政策性支持和指导。作为“链主”企业的吴忠仪表,为周边40家协同企业提供订单,通过直接聘用和采购服务提供1200多个工作岗位,通过产业链间接带动5000余人就业。近年来,吴忠仪表及其子公司为地方经济年均贡献产值超过20亿元。

  “西部地区要引进培养人才来支撑创新,又要通过创新来带动产业发展,这些都是难点,也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我会带领大家继续以使命担当倾力在控制阀领域打响‘中国智造’。”作为吴忠仪表的技术带头人、企业负责人,马玉山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本刊记者 花菊萍 汪晓慧 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