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 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近年来,宁夏加快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祁瀛涛 摄.jpg

近年来,宁夏加快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祁瀛涛/摄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生态保护与治理、绿色转型发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站位新发展阶段,自治区两会提出“奋力开创环境优美新局面,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面推进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宁夏。

  站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高度,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稳步推进能源、工业、城乡建设和交通领域碳达峰工作。大力推动碳排放权改革,加强碳排放强度目标完成进度分析评估和预测预警,推动能耗“双控”逐步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转变。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精准科学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加大“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在有色、冶金、纺织、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模式,释放更多的环境容量,服务保障“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

  对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牢牢把握和贯彻落实“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着眼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目标,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加快发布燃煤电厂、水泥工业、煤基活性炭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扎实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纵深推进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动态清零,做好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工作。加强重点监管地块风险管控,强化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要求,切实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地域、全领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破坏问题常态化监管,推进“绿盾2023”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推动创建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制定《新时期宁夏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编制《宁夏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十年规划》,逐步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健全全民行动体系,开展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引导和鼓励全区人民自觉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