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改善环境质量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彭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绿色已成为彭阳县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姜海山 摄.jpg

绿色已成为彭阳县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姜海山/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彭阳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统筹污染源治理、生态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措施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彭阳新篇章。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按照“稳粮、强畜、兴特色”的发展思路,优化农业结构,构建更加合理的区域布局。实施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3.63万亩,同步建设“互联网+农业灌溉”智能化管理系统,推广应用智能管控等先进技术,打造现代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县,不断深化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工业扩规提档,加快王洼产业园区提升改造力度,着力构建以能源工业、农副产品加工、新型轻工业为主的新型工业体系。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坚持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严格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依托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推进秸秆粪污“两利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推进化肥农药“两减量”,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2个2000亩,实现化肥零增长、农药负增长。推进农用残膜和农药废包装废弃物“两回收”。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持续改善公路交通状况,全面提升公路交通运输便捷度,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高自然村道路硬化率,充分发挥王洼运煤专线、地下煤炭输送廊道、长庆油田输油管线作用,减少柴油货车上路数量和频次,发展低排放车、新能源车为主的城内公交体系和短途客货运体系。

  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守好环境质量生命线。强化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力争到2025年全县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臭氧、一氧化碳等年均浓度达到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治理燃煤污染。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新建耗煤建设项目必须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清洁煤替代等工程。推进集中供热行业污染防治设施改造,对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的锅炉,进行除尘、脱硫和脱硝设施改造,完善在线监测系统。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机砖行业实施工业炉窑、脱硫等环保设施改造。因地制宜、以供定改,有序推进热源泵等农村清洁能源供热方式,完成清洁能源改造7500户。开展“用水统筹”,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按照“一河一策”的基本思路,对标水环境质量目标分别提出攻坚措施,强化入河排污口审批,逐步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饮用水安全保护,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水资源节约管理,实行阶梯水价等有利于资源节约与保护的政策。通过点源、非点源以及污染物总量削减,严格控制重点行业向环境中排放含高浓度氨氮、总磷、重金属等特征污染因子的废水排放量。实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四大行动,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20个。加强源头防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开展电子废弃物拆解等土壤环境问题集中区域风险排查,建立风险管控名录。完善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管理机制,建设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银洞沟煤矿一般废物处置场,强化建筑垃圾治理和利用,加强城乡生活垃圾规范化填埋和垃圾填埋场规范化运营管理。

  实施县域生态环境修复,维护生态系统安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对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实行“一矿一策”,进行非煤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持续开展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的原则,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以水系、村庄和城镇周边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减少入河入库泥沙为重点,以小流域坝系为单位,大力开展黄土丘陵区高标准淤地坝建设。积极争取“引黄入彭、引泾济彭”项目,实施红茹河调水工程,构建现代水网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以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为目标,加快构建和逐步完善县城南北生态屏障区、生态廊道和关键节点,形成斑块、廊道和基质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格局。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东部六盘山防护林带建设、茹河北岸及县城周边生态涵养林带建设,恢复沿岸植被。推进河湖水库治理和保护,尽力扩大人工湿地,加大对自然湿地、人工湿地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彭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