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文字头条 正文

牢记嘱托 担当奋进 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先行市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3-0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217091644.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吴忠市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8%、54.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稳定在80%以上,绿色发展成效明显。2023年自治区两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征程,吴忠市要续写新辉煌,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关键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以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为统揽,稳步提升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含“绿”量,让绿色成为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鲜明底色。

  在加快发展方式 绿色转型上取得新成效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吴忠市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产业提升“三大行动”,坚决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施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工程”,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工业绿色转型、三产绿色提升行动,积极培育低碳、零碳园区和绿色企业,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深入推进环境 污染防治上实现新突破

  吴忠市地处全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交会地带,必须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树牢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构筑绿色生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聚焦打造黄河安澜、绿色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样板”,加快形成绿量适宜、绿质提升、绿网完善的生态系统。统筹河道水域、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提标改造河岸堤防,加大黄河“四乱”问题整治力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一河两山一湖”系统治理,突出抓好罗山生态修复,构建全域生态保护体系。

  在提升生态系统 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上务求新进展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快推进冶金、建材等行业“四大改造”,引导铁合金、电石等低端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化利用、企业清洁化生产。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强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和农残膜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在餐饮、旅游、商务等产业中推广使用绿色节能环保材料,加大绿色低碳改造,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运营方式,提升服务业低碳发展水平。统筹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等功能空间,强化规划引领和用途管制,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一体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围绕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在产业发展协同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发力推动产城和城乡深度融合,形成主体功能明显、发展优势互补、良性联动循环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积极稳妥推进 碳达峰碳中和上展现新作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吴忠市严格落实自治区能耗双控“五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进低碳城市试点,梯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加快火电、冶金、水泥等重点行业排放提标改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清洁取暖试点、中水利用等项目,建成全区能源保障基地,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市,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吴忠市将以绿色发展先行市建设为牵引,跟好新发展理念“指挥棒”,亮起绿色发展“信号灯”,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抓实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宜居和美家园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风险洞察、安全防控、矛盾化解能力和水平,着力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政治安宁的大好局面,切实以更坚强的组织领导、更有力的支撑保障、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描绘的绿色发展先行市建设“愿景图”变成“实景图”,努力交出让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绿色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