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文字头条 正文

石嘴山市:换道超车御风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 作者:本刊记者 赵志强 吴 鹏 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3-03-07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全景  闫院平 摄.jpg

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全景  闫院平/摄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新春伊始,宁夏人民精神抖擞、激情满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相继展开。随着宁夏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各市、县(区)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作为宁夏产业转型示范市,石嘴山市2023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460个,总投资35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6亿元。过去,石嘴山市是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煤城”,如今,石嘴山市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城”。转变的背后,是石嘴山市对高质量发展的深刻理解与生动实践。

  向“新”而生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被称为宁夏工业的“摇篮”。宁夏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等多个“第一”都诞生在这里。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日益枯竭,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首批12个资源枯竭转型城市试点之一,石嘴山市一度面临“煤竭而衰”的困境。

  面对困境,石嘴山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我们从制造工艺开始,通过NC数据传输,实现了远端的工艺模拟和现场制造的协调。在制造过程中,能够实现全数字化的过程监控,最终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罗成武表示,全数字化已成为其生产车间的主要特征之一。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在产业转型的发展浪潮中,积极探索由制造走向“智造”的新路径,逐步淘汰落后工艺设施,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中,从跟跑者变成了屡获“单项冠军”的领跑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面对这道“必答题”,石嘴山市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精神为引领,不断破解“破旧”与“立新”的方程式,围绕光伏制造、锂电池全产业等“六新”产业发展方向,招大引强,落地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推动经济调结构、促转型注入“活水”。通过高质量布局奶产业,促进了石嘴山市种植业结构调整、物流运输等关联产业发展,形成粮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一体的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模式。通过创建石嘴山市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大武口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集聚区等3个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服务业提档升级按下快进键。利用工矿遗址资源,打造了大武口洗煤厂工业文化遗址公园、宁夏工业纪念馆、石炭井文旅影视小镇等特色景点,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如今,精彩蜕变的好戏在石嘴山市轮番上演,传统产业有中生新、脱胎换骨,新兴产业正加速崛起。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控设备  闫院平 摄.jpg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控设备  闫院平/摄

  以“链”增势 产业集群强劲崛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调“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石嘴山市加快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化学净化、物理吸附等技术,得到高纯度的二氧化碳,在企业自用的同时,还能供应宁夏煤业、长庆油田等企业用于灭火、驱油封存等。将一氧化碳应用融入产业链,生产环保型化工原料碳酸二甲酯等氰胺产业链下游产品,已形成“石灰—电石—石灰氮系列—单氰胺系列—双氰胺系列—胍盐系列—医药产品—新材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拥有9个系列30个氰胺及衍生产品、40余项专利,产品远销44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石嘴山市通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施企业绿色循环化改造,引导鼓励钢铁、铁合金、碳素等行业企业开展尾气余热、余压、余气综合利用,做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宁夏滨泽新能源、宁夏嘉峰化工、宁夏首朗吉元等诸多企业纷纷构建工业废气循环处置链条,年吸纳工业尾气能力已达2.47亿立方米。

  新材料产业是引领石嘴山市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突击力量,更是石嘴山市“六新”产业中的一支“强军”。2022年,石嘴山市实施新材料项目32个,东方希望光伏新材料、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及电池、氟峰新材料年产10万吨二氟乙烷、贝特瑞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大批新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为石嘴山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随着光伏产业“朋友圈”的不断扩大,石嘴山市实现原、辅料加工到全产业链拓展,并向周边光伏组件生产头部企业提供产品,光伏制造产业布局基本覆盖多晶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光伏轻质面板、支架等全产业链。

  “链”起产业生态,“聚”起发展动能。石嘴山市在补链、延链、强链中不断转型升级,一大批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在石嘴山市发展壮大,石嘴山市产业由制造走向“智造”、变“黑”为“绿”、由“重”变“轻”,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高歌猛进。

  “双碳”引领 绿色发展步履坚定

  石嘴山市是全国铁合金、电石和碳化硅重要生产基地,循环利用富含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前景广阔。

  “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高值化利用工业尾气,把一氧化碳变成燃料乙醇,还可以生产航空煤油等高价值产品。”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邹崴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含一氧化碳气体的工业尾气经气体预处理、微生物发酵、蒸馏脱水等工序,生产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过程中可实现二氧化碳一次减排约33%以上。汽油添加燃料乙醇,二氧化碳能够再次减排30%至35%,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5万吨,氮氧化合物650吨,颗粒物170吨,从而实现低碳甚至零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石嘴山市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印发《石嘴山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

  为了确保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如期实现,石嘴山市强化政策引导,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腾退发展空间。大力培育引进“优等生”,引进氟峰新材料高端工程塑料基材、湖北华欣硅烷偶联剂、金通药业原料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鼓励支持“中等生”,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多元硅基合金产品单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双氰胺等产业产品单耗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坚决淘汰退出“差等生”,彻底摆脱了对煤炭采掘业的依赖。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城市的通知》,石嘴山市与全国18个老工业基地因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而受到通报表扬。这是石嘴山市转型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表扬。受到表扬的背后,是石嘴山市全力以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旗帜高扬,大道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石嘴山市正以“拼抢赶超”的冲天干劲、昂扬斗志,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石嘴山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赵志强 吴 鹏 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