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精神文明 正文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马 磊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11216094042.jpg

煤制油分公司党员突击队.jpg

煤制油分公司党员突击队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当前,正值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时期,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项目作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首倡地,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厚望,肩负着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重任,承担着宁夏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托,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行之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干部职工不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列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推进、督办落实。建立“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销账”的贯彻落实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赓续实干价值本色,筑牢信仰之基,牢牢把住对党忠诚的“信念之舵”,落实企业“实干引领,全面创优”党建工作目标,使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坚持强化履职尽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将企业中心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结合实际开展各项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使干部职工明确集体观念,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贯彻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学习、引导、激活”三步并走,铸魂强基,不断激发职工队伍的战斗力,激发企业的创新力,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激发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建设世界一流煤化企业的热情。

  坚持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夯实党组织基础建设,健全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设置做到“应建必建”“应换尽换”,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认真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夯实组织、建强队伍、健全制度,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从而使党组织全面发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过硬。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抓好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职工“三支队伍”建设,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好党务干部。聚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党内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等党建工作,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健全和落实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述职评价、民主评议、“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推进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坚持强化舆论引导,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充分发挥煤制油“首批央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平台优势,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借助融媒体发展,通过煤制油门户网站、“煤制油之声”微信公众号、“学习长廊”理论学习阵地等宣传媒介,围绕社会和企业关注热点问题,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等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

  坚持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企业职工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发挥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最终建立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同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形成“干”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企业文化,按照“安全、稳定、清洁”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企业装置运行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和创新创效两大核心持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反“三违”、作表率、扬正气,组织党员攻坚克难,把党员热情引导到服务生产经营上,聚集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及其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马 磊
【来源】:共产党人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