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精神文明 正文

“五朵金花”齐发力 理论宣讲润民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期 作者:利通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1-17 | 打印 | 字号:TT

金积镇民间艺术团成员表演说唱快板《六中全会展宏图》.jpg

金积镇民间艺术团成员表演说唱快板《六中全会展宏图》

  “六中全会传喜讯,发展成果惠民生;乡村振兴政策好,党的阳光暖基层……”在吴忠市利通区活跃着一支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五朵金花”宣讲队,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021年4月,吴忠市利通区正式启动“五朵金花向阳开”理论宣讲工程,组建起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出色、作风优良的理论宣讲工作队伍——“五朵金花”宣讲队。宣讲队以“向阳花、兰花、石榴花、稻花、蒲公英”五朵具有美好象征意义的花命名,将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先进典型、“五老”人员、退役军人、文艺工作者、普法科普人员充实到理论宣讲队伍中。经过几个月的磨砺锤炼,“五朵金花”宣讲队已成为利通区理论宣讲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身影遍布城乡街巷、村组角落和田间地头,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的心田。

  “向阳花”宣讲队:向阳花开心向党

  2021年12月7日,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蔬菜种植大棚里,大庙村党支部书记马自忠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农村发展实际相结合,以聊家常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宣讲。站在地头,打开话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把党的理论知识送到农民心坎里,让群众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台投影仪,一块大屏幕。利通区东塔寺乡党委副书记肖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唠家常的方式,讲述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党员群众积极发言,纷纷畅谈自己的体会和看法。“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倍感振奋和自豪。”东塔寺乡石佛寺村党员刘志林说,“这几年,东塔寺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漂亮了,道路宽敞了,小花园、小菜园、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我们感到幸福满满。”

  “现在依靠黄花菜产业,咱村上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咱们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好好发展产业,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12月4日上午,在利通区马莲渠乡柴桥村党员中心户柴兵家中,20余名乡村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聆听党员干部龚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起讨论村庄的新变化、共谋村庄的新发展。

  这支由利通区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的“向阳花”宣讲队采取专题式、讲座式、服务式、点题式等宣讲形式,结合农村农民实际,积极搭建板凳会等特色平台,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多彩利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用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接地气的表述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让基层遍开“向阳花”。

  “石榴花”宣讲队:石榴花开促团结

  近日,利通区委统战部发挥职能、立即行动,组织召开全区统一战线人士会议,全面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团结凝聚统战力量。宣讲会上,利通区委统战部部长从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史靠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不断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和如何推动利通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提升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进行了讲解。

  基层统战委员王小宏表示:“作为一名乡镇统战工作者,我要努力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奋斗信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懈奋斗。”

  这支由利通区委统战部牵头组建的“石榴花”宣讲队,结合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旨在从不同视角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感触国家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带来的生活巨变,赞扬发生在身边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引导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兰花芬芳”宣讲队:兰花芬芳香满园

  2021年11月25日,在利通区金星镇材机社区的公园管理所里,居民们正围坐在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身边聚精会神聆听她的宣讲。“我在基层社区见证了志愿服务的发展和变迁,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城市变得越来越繁华。我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继续做好‘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利通区“兰花芬芳”宣讲团成员王兰花正与社区党员代表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把路引,利通儿女喜盈盈;一心一意永跟党,幸福生活万年长。”利通区金积镇民间艺术团成员铿锵有力的快板词和清脆的竹板声,让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他们用“理论+文艺”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政策精神随着快板声深入人心。利通区民间艺术中心主任、“五朵金花”宣讲员董毅通过身边鲜活实例,分享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受,让在座的党员和群众更加坚定了“忠诚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这支由利通区文明办牵头组建的“兰花芬芳”宣讲队,有效动员利通区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移风易俗带头人、文明实践志愿者、文艺达人等“草根名嘴”参与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中。在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同时,还充分宣讲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家风家训,让群众成为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蒲公英”宣讲队:蒲絮迎风育新人

  2021年11月26日上午,“蒲公英”青年宣讲团团长王芝兰在吴忠市利通区上桥社区围绕如何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讲准、讲透、讲实,为“蒲公英”青年宣讲团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指导课。利通区青年讲师团成员、各乡镇团干部、各中学团委书记、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各领域青年代表等共计210余人参加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勇担重任,志存高远,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金星镇团干部李彩惠在聆听讲座后发表感言。“蒲公英”宣讲团还走进各大中小学,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宣讲运用了丰富史实、生动案例、翔实数据介绍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由利通区教育局和团区委牵头组建的“蒲公英”宣讲队,近期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进校园宣讲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自成立起,“蒲公英”宣讲队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大力宣讲党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爱国主义精神等,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童心向党”主题歌咏、“我为祖国点赞”读书演讲征文、“我们的节日”传承文明等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稻花飘香”宣讲队:稻花飘香传科技

  2021年11月26日下午,在利通区金银滩镇吴忠林场的种植大棚里,“稻花飘香”宣讲团优秀宣讲员马克功站在田间地头与农民攀谈着,他以“宣讲+培训”的方式,就冬季温棚管护问题,为在场农户答疑解惑。此次活动不仅解决了农户生产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提高了科学种植水平,也调动了科学种植的积极性。马克功表示,他将继续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科技需求,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科技支持。

  这支由利通区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牵头组建的“稻花飘香”宣讲队,聚焦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基层“三长”、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及农技、林业、畜牧等专家学者,多次下到田间地头开展节能环保、科学急救、四季养生、科普知识等专题宣讲,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五朵金花”宣讲员结合群体精心“定制”宣讲内容、宣讲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五朵金花”宣讲团让利通区理论宣讲越讲越响,凝聚起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利通力量。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利通区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