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精神文明 正文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

——石嘴山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 作者:李柏寰 发布时间: 2022-08-04 | 打印 | 字号:TT

2022年6月,石嘴山市直机关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演讲比赛。.jpg

2022年6月,石嘴山市直机关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演讲比赛。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文明素质重在实践,贵在养成。石嘴山市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巩固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亮化了城市“面子”,美化了城市“里子”,实现了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的转变。

  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文明城市夺牌不易,保牌更难,必须抓好“关键少数”。石嘴山市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体系,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进行细致持续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春雨润物的潜移默化培育,使文明创建成为每个人的思想自觉。在企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间、进班组,走进职工心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深化“中国梦 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教育,建好职工之家、企业文化长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在村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积极推广农家书屋,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农民;在社区,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金秋艺术团”“567红色宣讲团”等品牌,编排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由浅入深,教育引导群众爱祖国、守公德、敬长辈、遵礼仪、润品德,为社区群众带去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在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和“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城市文明气质。确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关系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团体的精神旗帜和发展道路,并深刻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须从思想上重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塑造人。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精神力量推动,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富国,在部队服役期间2次荣立“三等功”,退伍回到石嘴山市后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心系乘客、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精神在石嘴山市广为流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白琴,带着爷爷、奶奶出嫁,婚后她相夫敬老,竭力照顾一家老小生活,用浓浓亲情温暖着这个“四姓之家”,用满满爱心向世人诠释了“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真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任月英,在投身脱贫攻坚的几年中,始终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紧抓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3件事,深入县区贫困村和劳务移民社区指导推动工作,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全国模范法官陈美荣,以对党的司法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法律的无比敬畏,36年扎根基层法院,坚守审判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司法事业默默奉献……在石嘴山市,一个个道德模范用实际行动讲述着生动感人的故事,记录着时代最美的风景,拓展了文明城市新内容,丰富了城市文明的新内涵。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锻造城市文明品格。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这种品格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石嘴山市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创城工作的每个环节,倍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实现,天下英才近悦远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城乡流动文化服务,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由内而外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弘扬城市品格,让城市更有“温度”;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延续传承历史文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让城市更具“风度”;坚持依法治市推动市域治理,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平安城市建设,让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让人民更有安全感;广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城市更有凝聚力;加强对历史建筑、风貌街区、革命遗址、工业遗迹的保护利用,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善待历史遗存,使更多“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文化秀带”,让城市成为品质生活的高地、成就梦想的舞台。

  树立“人人志愿”风向标,培塑城市文明内涵。志愿服务在创建和巩固文明城市成果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引领意义。石嘴山市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志愿活动为载体,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理念,积极推行“行业+志愿服务”,打造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实现了联动双赢。“社区群众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在”“你赶时间,你先请”……从街道社区、公园广场到田间地头,身边不乏这样的真诚与感动。不管是甘当“外卖骑手”的志愿者、奔跑数百米归还身份证和银行卡的中学生、大雨天踩着积水背学生过马路的交通警察,还是在刺骨寒风中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被困贺兰山深处群众的消防员,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石嘴山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李柏寰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