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精神文明 正文

28年“长征路”:在“行走”中培根铸魂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固原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师生们行走在山间小路.jpg

师生们行走在山间小路


  28年,108里路,固原市第二中学和弘文中学师生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心灵感悟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让革命历史传统与当代青少年成长充分对接,从而涵养精神、磨炼意志,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走出了一条红色教育的新“长征路”。

师生们在任山河烈士陵园举行悼念活动.jpg

师生们在任山河烈士陵园举行悼念活动

  108里蹚出红色教育新天地

  4月1日凌晨4时30分,伴随着嘹亮的歌声,固原市第二中学和弘文中学2300余名师生从固原市区出发,徒步108里前往彭阳县古城镇任山河烈士陵园,为安葬在这里的391名烈士扫墓、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

  任山河战斗是西北解放战争中一场激烈的战斗,是解放宁夏的第一仗。74年前,391名解放军迎着雨雪,顶着枪林弹雨,为解放宁夏与敌人英勇战斗,最终长眠于任山河,展现了崇高的革命精神。当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为了新中国,走出了一条布满荆棘、艰难曲折的长征路,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如今固原二中和弘文中学的师生们通过这108里路知道了征途的不易,深刻感悟烈士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精神内涵,体验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这是课堂上不可能学到、也无法体验的真实。

  固原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且受到党中央高度关注和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第一站便来到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向全党全国发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为长征精神赋予了新内涵。固原二中和弘文中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一场场实践体验活动激发广大师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勇气与毅力,通过徒步108里山路,用脚步丈量红色足迹的艰辛,身体力行感受革命精神的伟力,在与历史的联结中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也在这样的一次次“长征”中成为青少年发自心底的呼喊。

向烈士们敬献鲜花.jpg

向烈士敬献鲜花

  28年打磨一堂思政教育课

  教育者的作为,常常蕴含在一言一行中。教育的使命担当,又默默构筑在经年累月的坚持里。从最初发起“徒步百里祭英烈”的扫墓活动到如今“党史学习教育暨社会综合实践课”的拓展延伸,固原二中和弘文中学将这样一项活动坚持了28年。

  1995年,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固原二中决定将每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活动从固原城区延伸到百里之外的任山河烈士陵园,将一次常规的集体活动“升级”为更有体验价值的红色之旅。28年来,校长换了几任,学校几经改革,但红色的种子已经播下。对于师生而言,“徒步百里祭英烈”已经不仅仅是向先烈们表达出一份敬意和哀思,而是一项非常好的爱国主义体验活动,是一堂生动立体、直抵人心的思政课。

  在这场持续28年的接力中,每一次活动前,学校都会组织开展充分的体能训练和思想动员工作,使学生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顽强坚忍的意志。思政课、班会课、动员会的革命传统教育、任山河历史回顾、新时代党史学习与精神传承的探讨,让每一次出发都做足准备。行进路上,《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欢歌代替艰难,笑脸代替疲倦。红旗招展、引领方向,团队“作战”、互助协作,坚持的磨砺、前行的执着,成为学生时代最值得铭刻的时光。祭奠仪式上,奏唱国歌、敬献花篮、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代表致辞、瞻仰烈士墓、擦拭墓碑等活动庄重严肃。党员在前作表率,引领青年团员和全体师生肃穆仰望纪念碑,荡涤灵魂……这是一次次淬炼思想、锤炼意志、强健体魄的“教育之旅”。这堂思政教育课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必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活动结束,一篇篇带着思考与感悟的文章、一场场启迪心灵的团队总结与分享,凝结成一系列承载教育心血与红色印记的作品集、作文选。

  28年的接力行走,已成为固原市教育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好评。特别是2021年的百里徒步行动,短短几天时间全网相关报道超过万条,新浪微博话题“学生徒步108里为烈士扫墓”阅读量达4057.7万。今年的徒步祭英烈活动报道再次成为热点,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转发。

  实践证明,这堂社会综合实践课既有体会红军长征艰难与伟大的“与有荣焉”,也有拿出行动缅怀先烈的崇敬与自豪,更有对家国大爱的深层理解和感悟,是六盘儿女甩掉贫困与落后、奋进新时代的生动诠释。《人民日报》也在报道中点赞:对于曾经参与过的学生来说,这场“征途”不仅是他们青春无法磨灭的记忆,还在成人后继续为他们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QQ截图20230418182147.jpg

  几代人共同传唱红色凯歌

  历史总能形成“互文”,伟大的精神总在中华儿女身上传承。

  1996年清明节,学生张红梅是徒步活动中的一员。如今,张红梅成了固原二中的一名教师,那段路她又陪着自己的学生走了3次。“每次出发前,我都会告诉孩子们,这徒步祭英烈的108里路,将是你们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路。”张红梅说道。

  2021年4月2日,张红梅和她在弘文中学就读的儿子方昱皓一起徒步赴任山河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回家后,儿子告诉张红梅,他一瘸一拐地走在回家的路上,鞋子已经被泥浆包裹得不成样子,但正是这两腿泥浆,让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是一名英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看到学弟学妹们顶着风雪负重前行,往届毕业生冯旋顿悟学校28载坚持的意义,“是向革命烈士致敬,是在赓续红色基因,是践行长征精神,是为初心而奋斗”。

  育苗先育根,育人先育心。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最好的教育是亲身经历。这项活动的意义早已经超越了活动本身。对于徒步百里的学生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磨砺意志、挑战自我的过程,更是一次学习党的历史、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的难得机会。对于学校而言,从长途磨砺、祭扫活动的德育,到整合班会课、思政课、作文课的特色项目,再到对接研学旅行、深化党史学习、融合体育美育的深度红色教育行动,实现了对学生的信念、价值、道德、人格、健康等必备品格的综合培养。对于社会而言,从不理解到关注、助力,再到传播、赞赏,让每一个清明节的“长征”成为一座城市最具轰动效应的教育事件,也影响着众多家长不断改变思维、调整教育理念、发现孩子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108里路造就的神奇,是清明祭扫和烈士精神的当代价值。不忘初心,青少年们瞻仰革命烈士,留驻那段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牢记使命,更多的人将在前行中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固原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