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精神文明 正文

提升文明素养 涵养厚德正气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青铜峡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5-07 | 打印 | 字号:TT

青铜峡市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  李海文 摄.jpg

青铜峡市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  李海文/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将“文明素养”列入宁夏发展的“六大提升行动”中,提出打造人民生活福地的重要任务,为宁夏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行动明确了方向任务。青铜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制定了《青铜峡市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若干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把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牛鼻子”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法治观念、科学素质、文化涵养。

  讲政治、把方向,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采取县处级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宣讲队伍集中讲等形式,分类化、分众化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遵守文明规范,提升文明素养。将中心组课堂搬到企业、农村,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场景化教学活动。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场次,交流研讨50人次,开展专题辅导7场次。举办理论微宣讲大赛和“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全市32名市级领导、45名市直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划片包村,全部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贴群众需求,广泛开展互动式、见实效的宣讲活动。发动“百姓名嘴”120余人,“东街大妈”“稻花香”等18支宣讲小分队,常态化推进基层理论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主题宣讲1700余场次,受众达6.5万余人。“向阳花”“稻花香”理论宣讲队伍被评为吴忠市优秀理论宣讲品牌。

  夯基础、提质效,推动文明创建见行见效。制定《青铜峡市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若干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五大文明创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优化网格化管理,开展交通秩序规范等“十大提升行动”,组织2686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12个社区127个小区开展“文明志愿周周行”“千楼万户大走访”活动,日常督导检查120余次,发现问题360余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0余个,持续巩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为牵引,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百乡千村万户”行动,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给予4个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约谈提醒、通报批评、限期一年整改等惩戒,杜绝“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现象。

  守公德、提素养,推动主流价值观落细落实。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十万家庭学礼仪”等主题实践活动28场次,推动文明礼仪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每季度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道德、讲道德,用身边的人和事感动教育身边的人。持续开展“拍陋习 秀文明”活动,在“文明青铜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服务云平台开设曝光台,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展示文明典型,为公民“做最好的自己”提供指引。

  倡新风、展形象,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等活动360余场次。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评选表彰,2022年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200余户(人)。坚持礼遇回馈先进典型,为模范典型赠阅报刊,对表现突出的68名星级志愿者给予发放旅游年卡、免费体检、购买保险等嘉许回馈,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服务云平台,探索了“平台亮单、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中心评单”的五单制闭环管理模式,建立了《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责任清单(试行)》《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责任清单(试行)》《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责任清单(试行)》《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评估标准》等机制,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帮困、移风易俗、心理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次,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贴心服务。

  兴文化、展形象,推动文化文艺有声有色。组织编纂的《青铜峡历史(1925—1978)》一书荣获全国优秀科研成果奖。争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扶持实景剧《黄河谣》项目资金100万元。创作的宁夏小曲《青铜峡的传说》等7部作品荣获自治区级奖项。成立了全区唯一一个县级曲艺杂技家协会。举办青铜峡市首届曲艺大赛,积极争创“全国曲艺之乡”。邀请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一行来青铜峡市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曲艺专场演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举办青铜峡市第七届“走·黄河岸边吼秦腔”票友大赛等大型活动35场次,坚持每月举办1次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大集,2022年共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58场次,惠及群众8万余人次。

  (执笔人:李海文)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青铜峡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