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四堂生动教育课

牛庭伟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02 | 打印 | 字号:TT
  中国古人讲,“时穷节乃现”。抗击各种天灾人祸的战场,同时也是检验人性和党性的最佳考场。面对春节前后开始在全国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亿万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彰显出中华民族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时下响彻神州大地的最强音。这场举国上下风雨同舟的战“疫”壮举,为我们上了四堂生动教育课。
  一堂生动的党性党纪教育课。人民性是共产党员党性最集中的体现。此次战“疫”目的只有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全国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000多万共产党员集结迅速,雷厉风行,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地发挥着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的政治引领功能,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为人民大众筑起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一道道“防火墙”。一封封写满豪情的“请战书”、一个个力透纸背的“红手印”和一句句“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我值守”的“宣战书”,忠实地践行着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对稳定人心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尽管共产党员仅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的6.4%,但在这次抗疫牺牲人员中所占比例却高达64.3%,他们把共产党人在人民安危面前应当如何守护自己的初心使命做了最好诠释。同时,严肃查处,大局意识淡薄、责任担当缺乏、履职能力不足、临阵脱逃和耍特权等极少数党员干部,体现了我们党激浊扬清、令出如山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一堂生动的法律法规教育课。当今时代,法治已经成为实现现代国家治理最基本的方式。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基于2003年抗击“非典”的成功经验,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各职能部门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地向上级部门报告疫情信息,使上级部门的决策更科学合理、更精准得当。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各样造谣传谣行为,防止造成社会恐慌。在鼓励各个市场主体积极进行生产的同时,也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不具备开工条件、没有有效防护隔离保护措施的生产行为。这是在非常时期更好发挥法治力量、充分体现法治精神必要的法治举措,顺天应人,深得民心。
  一堂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课。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安全危机无与伦比的优越性。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来自全国各地和全军各个系统的2万多名医护人员火速赶赴抗疫前线。武汉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仅用10天时间。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同时作业,西方民众惊呼不可思议。这是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体现,这是制度优势创造发展治理奇迹的又一明证。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采取“一省包一市”的办法,各省区市医护精兵齐聚湖北,万众一心,同心同德,激荡起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磅礴力量,发挥出以制度优势激发组织协调力和资源配置力的独特作用。此外,围绕“防、控、治、保”各个环节,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国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雄辩地证明了“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个真理。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命运共同体的含义,也更加自觉意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惊讶地评论道:“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场战“疫”的人民战争,把千万个“小家”与整个国家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华儿女展现出在当前极端条件下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中国从个人到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以各种方式奉献一片爱心。阿里巴巴公司整个春节期间10万员工都在为抗疫忙碌,他们斥巨资包租了一架波音747飞机飞越12个国家领空航程2万公里,将买到的口罩全部免费送到湖北和浙江的医院。总人口不到全国10%的东北三省派出的医疗队总人数竟占到了全国的19%,他们把当地最好的医院里最好的医生都送去武汉。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国公民滞留国外。为了维护这些公民的基本权益,国家民航局在第一时间直接出面协调10架次以上的包机,接回滞留在泰国、马来西亚、日本、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中国公民共1185名,彰显出中国护照背后的“温度”和“硬度”,使这些得到救助的中国公民们从心底唱响“我爱你,中国”。海外华侨华人情系祖国,义薄云天,竭尽所能为祖国出钱出力,加油助威。肯尼亚华侨华人为武汉捐赠的5000多箱口罩和防护服等国内亟需的医疗物资,搭乘南航飞回国内,客舱前部空无一人,物资摆满了座位。龙的传人,尽管身处异国他乡,爱国之心从不因距离而改变。有网民表示:“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神州大地炽烈的爱国热情成为我们打赢这场战“疫”人民战争的强大底气和坚定信心。

 

  

  (作者单位:中共固原市委党校)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