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一个和五个

马慧娟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7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17 | 打印 | 字号:TT

  庚子年新春,在全国各地准备辞旧迎新欢度春节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的迅速蔓延让大家的心里都蒙上了一层阴影。

  54岁的白苏一个人在家已经待了三十五天。

  这三十五天里,她一直在关注手机,出去上厕所都要拿着,她怕错过女儿、女婿和儿媳妇报平安的信息。疫情当前,他们家的五口人都在防疫一线,这让她无时无刻不处在担忧和焦虑中,无时无刻不期盼着疫情早点过去。

  春节前夕,白苏早早地督促丈夫买了瓜子花生和水果,她自己还炸了馓子、麻花,宰了自己家养的土鸡。儿子儿媳、女儿女婿特别是远在北京的大女婿都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

  白苏的丈夫是一名村医,大女婿是北京某医院检验科大夫,二女儿是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护士,二女婿是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大夫,儿媳为银川某医院住培医师。

  一家八口人,五个在医疗系统工作。

  大年三十,一家人团聚在白苏的家里。忙碌了一年,都想趁这个时节好好休息、放松一下。但在初一这天,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家里的五个医护工作者都接到了返岗的通知。初三凌晨五点,儿子便开车送姐夫、姐姐和媳妇回归各自岗位。白苏的丈夫也赶去村卫生室值班。

  热闹的家里瞬间就剩白苏一个人。

  丈夫每天在卫生室值班,为从外面回乡隔离人员测体温,讲预防知识。他怕自己每天接触的人多,不让白苏给他送饭,说吃方便面就好。白苏怕吃方便面丈夫的营养跟不上,她和丈夫说好,每天把饭送到门口,远远看着丈夫吃完她再过去收碗。

  二女儿夫妻俩都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工作,他们有两个孩子,大的马上四岁,小的刚过两岁。为了能好好工作,两个人把两个孩子送回了婆婆家里。一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两个孩子每次视频都会哭着让爸爸妈妈接他们回家。大点的还会哭着问:“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们了?”每次视频完,二女儿都忍不住抹眼泪。

  这些天,援助武汉的医疗队陆续出发。二女儿也报了名,在经过严格的体检之后,获得了下一轮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名额,女儿和同事们都理了短发,显得更精神。发视频给白苏的时候,白苏哭了。

  这些天,白苏已经哭了不止这一次,视频里孙子哭闹着要妈妈的时候她哭;看见儿媳妇披着大衣在深夜里值班的时候她哭;大女婿请战支援湖北的时候她哭……

  现在,她们家真的有一个人要去武汉了。

  她舍不得女儿去,也舍不得女儿女婿们中的任何一个那么辛苦,但她不敢说,她们家除了她不识字,其他人都是有文化的人,她不能拖人家后腿。

  春天已经来了,她把小院里的菜园子翻了一遍,收拾好。她今年要早早地给菜园子里种上菜,种上瓜。等着疫情过了,她的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回来时,吃到的都是自己种的菜……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