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不用开会研究,肯定是我去

杨 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1 | 打印 | 字号:TT
李红彩入户登记筛查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8点左右,银川市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李红彩骑着电动自行车,匆匆赶往单位。9点钟,李红彩在街道办事处参加一个紧急会议,会议传达了区市两级党委、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安排部署。社区的重点工作就是尽快找到那些武汉封城之前从湖北地区返回银川的人员,并以最快速度对他们进行隔离,对他们中的咳嗽发热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会议结束的同时,李红彩已经在工作群里通知社区全体干部立即到岗。李红彩所在的社区下辖7个小区7500多户居民,1.5万多人。李红彩所理解的最快速度就是调集所有人力马上开始工作,在这1.5万多人里“大海捞针”。
  大年初一,入户筛查肯定会令一些敏感的居民不愉快,有的也不一定在家,而且上下楼也会耽误时间。再者,因为情况紧急,社区工作人员还没有配备口罩、手套等,所以李红彩让大家采取打电话询问的方式,每人包揽数百户,依据登记的业主信息逐户摸底。
  一天打几百个电话,到了下午下班时间,大家的嗓子都哑了,但成果显著,他们找到了十几位武汉回银人员。其他同事回家后,李红彩和社区居委会副书记留下,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派出的一名医生,开始对这十几位武汉回银人员进行入户访问。花了两天时间,社区一共筛查出23位武汉及湖北地区回银人员,并对其中符合隔离条件的人员提供居家隔离服务。
  每天,看见这20多位居家隔离的武汉返银人员健康无碍,隔离户所在楼层和单元的其他居民就会平静些,李红彩和同事们绷紧的神经也能微微有所放松。然而,1月29日这天,8号楼2单元一位住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下午7点刚过,还未下班的李红彩突然接到街道办事处书记的电话。电话里,书记以急迫的口气通知她立刻带人赶往8号楼2单元,以最快速度采取封闭措施。李红彩接完电话就往8号楼2单元跑,刚到单元楼门前,金凤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疾控中心的人员也随之赶到。37户102位居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全部隔离在家进行医学观察。为了避免住户产生恐慌,李红彩立刻带着同事们分头入户,将隔离的消息以及隔离原因逐一告知,并承诺随后会做好生活服务事宜。
  回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李红彩开始梳理第二天起对2单元37户居民的居家隔离服务工作。单元集体隔离,37户居民的一日所需,谁去送柴米油盐?谁去收垃圾?社区居委会有里外两间,外面是办公大厅,里面的小间是李红彩的办公室。时间将近零时,外间大厅传来其他同事的脚步声和说话声,李红彩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望着手机里刚刚建起的“8号楼2单元”微信群,她决定:“肯定是我去,这件事不用开会研究。谁都知道楼道里面不安全,不安全就让我一个人不安全吧。”李红彩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同事们后,紧张又疲惫的一天终于结束。
  1月30日下午3点左右,当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完成当天的消杀工作,负责统计37户居民吃喝用度的社区工作人员将从超市购回的日常所需分理好,并送至单元门前,李红彩已经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单元楼门。她先是上楼将37户居民的垃圾收集起来提到楼下,然后将放着各家所需物品的手推车推进电梯间,挨户送到各家门前。几百斤的蔬菜水果与日常所需,电梯容量有限,李红彩送完一车,再装一车。楼道里静得像没有人住的空房,喷洒过消毒液的楼道和电梯间气味刺鼻。第一天结束工作后,李红彩累得浑身像散架一样。因怕家人担心,李红彩也没把自己为隔离区住户送菜收垃圾的事告诉家人。第二天,她又忘我地投入工作。楼道每天大剂量喷洒药水,墙壁、楼梯间、地面结满白花花的印渍,尽管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镜,李红彩还是感到头晕和恶心。空荡又寂静的楼道里,呕吐感让她不得不停下休息,休息之际,李红彩想到了家人特别是女儿,想到了连日来高强度工作带来的劳累与焦虑,忽然一阵心酸,泪水便淌了下来。这些天她经常感觉不到自己的忙碌,每天只是一件接一件事情地跟着往前走,即使身体极其不适,也没有时间去多想。但同时,潜意识里,她也有担忧和害怕,害怕社区再出什么意外。眼泪也是一股释放剂,等到情绪平静,李红彩似乎轻松了一些。每到身体疲惫到近乎麻木的时候,李红彩都让眼泪帮自己鼓鼓劲,这些背着人流下的泪水仿佛真的暂时驱走了身心的不适,使得她能够一直坚持到2月7日——8号楼2单元解除隔离,102位居民平安无事之日。G
  (作者单位:宁夏文联)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