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把守持勤俭视为一场爱国行动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9-01 | 打印 | 字号:TT

刘智远

  古语有云:“承先祖一脉相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耕惟读。”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持家之道、传家之宝、治家之本。

  治国如治家,勤俭节约更是治国之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如若不把“勤俭”植心中、化于行、育民风,就很难滋养一个民族存续的精神血脉,很难推动一个民族走向更加自信、更加强大、更加辉煌的未来。新时代,在逐梦的路上风雨无阻、凯歌行进,我们更要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理当知“勤俭兴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是审时度势的深谋远虑,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大举措。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99年的风雨征程磨砺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修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体现在民族担当、大义凛然的风骨中,体现在勤俭律己、厉行节约的实践中。井冈山时期,粮食极度匮乏之际,毛泽东同志就与战士们一同吃野菜,野菜太苦难以下咽,他就带头吃,还风趣地说道:“野菜很苦,但有丰富的政治营养。”一粥一饭当思之不易,一针一线当惜之可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活体验与政治觉悟,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今天,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就要首先做表率,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把“勤俭”二字始终刻在心上。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在道德教育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让这一传统美德很好地继承下去。在实践中,高度重视“惜物以养德”,把节俭养德文化植入道德教育,把餐前“饭食之德”“忆苦思甜”教育、劳动教育等捡起来,以节俭生活磨练意志,以节俭道德推动文明新风尚。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根本就在于将传统美德与现代人生相融合,这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化功课”。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全民教育,更是一场全民答卷。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人人当以家国情怀绷紧“节约”这根弦,端牢“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现代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接续奋斗,不忘本、不忘恩、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把守持勤俭视为一场全民爱国行动。G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