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山海之恋 黄河已沸腾 (下)

《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连载之十一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何建明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2017年,南非等非洲国家组织了一批大学研究生到盐池一个典型的脱贫村庄学习调研,原计划一周时间。可第一天参观完后,这些学生就都要走了,一问为什么,他们说:“你们的方法我们学不了,你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奇迹,你们在社会主义体制、机制下的人的能力和观念、理念,是我们非洲国家现有制度下无法实现的。”

  “其实,我们盐池的脱贫经验的重要一点,就是学习了福建挂职干部们留下的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勇于创造的精神。”时任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后来他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中对福建方面说:“你们不用再说给多少钱了,我请你们多把我们的干部培训好,这是我和盐池人民最高兴的事。”正是这一精神和能力上的“饥渴症”——用滑志敏的话说,盐池派出了一批又一批干部、企业主和有志发展产业的群众,到福建学习和接受培训。学习回来的这些人,后来都成了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党的十九大代表、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的朱玉国就是其中的代表。

  第一次到曾记畔村,刚坐下就听朱玉国介绍村里情况,近一个小时下来,就是完整的一堂“党课”。朱玉国的能说会道堪称“宁夏一宝”,因为一个农民能这么会说、这么有水平,着实让我领略到了。

  朱玉国所在的村是2016年就摘掉贫困帽子的。他的经验来自用心学习福建挂职干部,学习福建依靠金融来实现农村精准脱贫的方法,结果大见、快见成效,闯出了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路子。“我经常跟村民们说,什么叫梦想?梦想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有愿望,有目标,这就是梦想!再具体一点,到我们农民头上的梦想,那就是大家都有一个追求的目标,一个致富的愿望,一个致富和追求目标的方法。过去我们的扶贫多数时候是输血,确实也对那些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起了些作用,但对年轻人、对村庄的长远发展没产生作用,甚至还养懒了一些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来了福建挂职干部,我们县里又派了一批又一批干部和骨干到福建学习培训,慢慢我们就明白了,原来人家能够富起来,就是每个人都有追求、有愿望、有目标,头脑灵活办法就多了,办法一多,事情成功的机会也就来了!”

  曾记畔村741户村民,以前贫困户占了近三分之一。用朱玉国的话说,村庄属于“吃水没有源,走路很艰难。三年两头旱,口袋没有钱”的贫困落后村。2007年开始,朱玉国在福建挂职干部和县金融部门的帮助支持下,闯出了一条“信用建设-产业基础-金融支持”的扶贫、脱贫之路,即通过成立由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员、骨干组成的村民互助合作社的信用组织,以本村自有的滩羊、中药、杂粮和牧草四大产业为基础,再通过村互助合作社的信用,建立起产业扶贫的资金基金,支持每个有创业志向和产业项目的贫困户、村民贷款发展自己的产业项目和创业项目。互助合作社又通过诚信评级等方法,激励创业者和发展产业者提升投资效益、增强信用度等措施,使得村上的创业与产业发展像滚雪球般不断壮大,一批又一批贫困户完成脱贫,走上了致富之路,整个曾记畔村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村庄的面貌,迅速获得了提高和改变。

  “诚信越好,产业做得越大。产业做得越大,诚信获得的金融资金支持就越大,会激励产业更上一层楼,美丽幸福的村庄建设就会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曾记畔村的脱贫致富模式。”朱玉国侃侃而谈。如今他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而且是远近闻名的“盐池脱贫模式”的宣传员,据说每周要接待好几拨前来学习的干部群众。“十年前我就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要解决村民医疗问题,当互助社资金达到300万元时,村上就可以拿出一部分钱为村民买医保了,可以避免因病返贫和看不起病的问题;第二个梦想是养老,当互助社资金达到600万元时,村上花钱给所有村民买养老保险;第三个梦想是教育,当互助社资金达到800万元时,村上给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奖励一笔钱,让他们不必因经济问题影响学习。十年下来,我的这三个梦想在村上全实现了,靠的就是一个观念的改变。”朱玉国说。

  今天的曾记畔村已经是当地十分有名的富裕村了。在漂亮的村委会所在地,朱玉国向我展示的不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档案,而是一沓沓“富农卡”。

  “一个数据可以看清楚我们村的变化:过去全村只有一辆破旧的机动车,现在村上有300多辆各种新汽车……”朱玉国很是自豪地对我说。在他身后,是卷起的千层麦浪,如海浪般汹涌。它让我有仿佛置身于鼓浪屿边观海之感……那是一种爽朗和激情、幸福与激荡,因为这样的麦浪与海浪的意境融合,就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山海情”,它的互动、它的融合、它的奋进,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潮流,将推进两省区共创繁荣与辉煌。

  海浪拍岸,涌起千层雪。雪融大地,绿意披河山。

  “宁夏的干部也都有一种自尊,都有一种情怀,都想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让身边的百姓过上好日子。正是在这种基础之上,福建干部的出现和传帮带,让我们的干部感到了一种压力、一种动力,以及再不只争朝夕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对得起谁的这样一股拼劲,所以宁夏像西海固这样特别贫困的地区,能够保质保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完全是在情理之中。”那天傍晚,时任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在讲完这一段话后,又动情地告诉我,就这两年中,他身边的几位干部累倒在了脱贫攻坚战的路上:固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市委秘书长得了心肌炎,西吉县和泾源县的一些扶贫干部倒在乡村的路上再没有回来,更有一批乡镇干部永远离我们而去……

  当晚雨下得很大。听张柱书记历数这些脱贫攻坚战中的感人事迹时,我的心情既沉重,又异常振奋。“正是福建干部和我们本地干部的携手奋斗,才有今天连老天都感动得雨润大地……”他说。

  是的,宁夏、西海固现今已经完全变了样。“这回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们根本没有想到竟然有10000多名湖北人在西海固工作!虽说增加了我们防疫的工作量,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十分振奋:咱固原、咱西海固也开始吸引外地人了呀!”张柱书记的兴奋是有理由的。

  “疫情缓解之后,内地不少地方缺少劳动力,特别是听说福建一些企业需要务工人员,我们就及时租用了11架飞机,把数千名本地务工人员输送了出去……这样的事,在前几年是不可思议的,但现在对我们宁夏来说,已不足为奇了!”张柱书记说到这儿已经有些哽咽,而他后面的话更让人深深地感动。“过去包括我自己在内,对脱贫大家心里还是没有底的。但是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地来到我们身边鼓励和教导我们,中央和自治区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又有福建同志倾心倾力的帮助支持,我们真是越干越来劲,越干越觉得有希望,光明就在前面,就在明天。这个时刻,我们每一个干部都想着能在自己的手上把脱贫致富这项伟大的事业完成好,完成得完美和出彩!”

  呵,这就是我们想看到的情怀!伟大时代造就的情怀!没有比这样的情怀更鼓舞和激励人的潜能和力量的了!没有比这样的情怀更可以创造出人间奇迹的了!

  山已经在笑,海早已跳跃。山与海的携手共欢,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奏,便是人间辉煌的再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难道不是吗?24年来由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动的“闽宁经验”,如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事业的康庄大道,就是破解世界级难题、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康庄大道,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又一次为人类文明贡献智慧和精神的康庄大道……

  在山与海欢庆伟大事业圆满成功之时,我已看到黄河沸腾了!

  沸腾的黄河,会让贺兰山、六盘山再次耸立于中华民族的群峰之列,昂然高歌!G

  (全文完)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何建明
【来源】:共产党人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