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龙腾虎跃闹新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毛文轩 发布时间: 2022-03-03 | 打印 | 字号:TT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期间,在张灯结彩合家欢聚的同时,一些地方仍保留着舞龙舞狮的习俗。龙腾虎跃的新年,为每年一度的新春增添浓浓年味,增添浓浓乡愁,增添浓浓的喜庆味道。

  每逢春节,在苏皖交界的江南乡村,龙灯、皮老虎、舞狮是老百姓必演必看的传统节目。龙灯又叫“日金龙”,寓意着人寿年丰、吉祥如意、风调雨顺;皮老虎、舞狮,寓意驱邪去灾、万福安康、人间祥瑞。它们翻腾在人们的欢声笑语里,将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喜悦憧憬表现得酣畅淋漓。在这项活动中,龙灯长而壮观,皮老虎、舞狮子相伴追随,盛大而庄严,随性而神奇。

  故乡小镇有条明清街,一街连着江苏安徽两个省,有着数千年历史。舞龙灯在春节期间最为热闹,两省百姓参与,没了省份区别,从街这头舞到街那头,从这个村舞到那个村,几乎每年从年三十要舞至元宵节。那兴奋和开心劲儿,似乎怎么也使不完。在这里,这一老百姓自发组织的传统庆祝活动,不仅延续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密切了两省人民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这里流传的龙灯,从龙灯形式上区分叫“滚龙灯”。因是青、白两条龙,所以又被百姓们习惯地称为“日金龙”,有“日进斗金、吉祥如意”的愿景。龙灯以竹蔑扎头尾,并盘成龙身,从头到尾披上整幅龙衣,用布蒙贴头尾,以五彩勾画龙形。一般龙灯头、身、尾共有13节,总长约12米左右,需30人轮换舞动。舞龙时,文武场伴奏,火冲旗伞衬托,以球引导,龙头由上至右,再下到左,又从上至左,再下到右,带动全身摇舞滚翻,表演技巧甚是高超。舞龙灯传说是老祖宗为庆祝丰收,为新年驱灾祈福而举行的一项传统仪式。皮老虎、舞狮,3米长左右,一般2人一组,有老虎头、狮子头,后面为红布底印着黄花纹,人钻在里面上下翻动,左右摇摆,闪展腾挪,灵活无比。有时还会搭高台,技术难度可想而知;有时也与龙灯分开表演,各显神妙,各有精彩。

  今天的龙灯、舞狮等,舞者除了有中老年人,还有一些年轻人,他们都是这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对他们来说,继承和参与这样神圣的活动,都是义务劳动,都是发扬光大传统文化。特别是在春节里,这既体现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弘扬,又体现了他们对老祖宗的崇拜敬仰,更体现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一道富有浓郁乡俗民风的景致。

  据说,每年龙灯前,舞者需举行庄重的仪式,沐浴斋戒。表演中,他们穿着色彩艳丽的盛装,敲着欢腾的锣鼓,随着悠扬的乐曲伴奏,舞出民族文化的精髓,舞出美好生活的精彩,舞出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表演过程中,沿街沿村追随着看热闹的人群,有时也有一些会换下劳累的舞者,互动着参与其中,其乐融融。

  新春里龙腾虎跃是乡村里的一道独特风景,所到之处人声鼎沸。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在年年追逐观看中慢慢长大,而恍惚间,一切似乎就在昨天,我们成了时间河道中欢腾的鱼,追随着这中华民族的巨龙,追随着灵性的皮老虎和舞狮,向着幸福向着希望一起奔腾,一起将美好的生活憧憬。


  作者简介:毛文轩,70后乡土诗人。诗作散见于《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等,荣获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全国十佳诗人,作品多次入选中国诗歌年选、中国散文诗年选等多种选集。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毛文轩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