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家乡的树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赵连瑞 发布时间: 2022-05-14 | 打印 | 字号:TT

  家乡的树,没有城市各种各样绿化树木的整齐划一,没有公园里松柏的苍翠欲滴,更没有人工刻意修剪的痕迹。家乡的树,生长得随意、自然,一片山坡、一处小坑、一道田埂,都可能是一棵树生根成长的地方。一棵棵树木,在乡亲们的心目中,就像城市中高高低低各有特色的高楼大厦一样,是家乡的一个个显著的标志,杏树峁、榆树台、红柳沟……在家乡山山峁峁间,处处可见因树而得名的地方,足见树在父老乡亲心目中的分量。

  家乡的树,是我儿时的乐园。树上掏鸟蛋、摘榆钱、荡秋千,树下纳凉、弹珠子……树上树下的玩乐,带给我和伙伴们无穷的快乐。春天,仿佛一夜之间,杏花桃花竞相开放,红的粉的花儿,给山村带来一片生机,整个乡村好似穿上了一件鲜艳的外衣。在春风吹开三月新柳、娇艳桃花后,过不了几天,沙枣树也绽开了独特的花朵,那些花儿很小很小,似刚从枝条露出的点点白芽,凑进一闻,芳香扑鼻,有一种沁入心肺的甜香,整个小山村都弥漫着浓郁的沙枣花香。到了夏秋季节,杏树、桃树、沙枣树、红枣树上的果实相继成熟了,黄中透红的杏子、香甜多汁的桃子、甜脆诱人的枣子,甚至是有点涩涩口感的沙枣,都给我带来味觉的满足和难忘的记忆,乃至长大后再吃街市上那些看起来又大又鲜的各类水果时,怎么吃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与感觉。

  到了小学五年级,我开始到邻村完小住校,每周只有星期六才能回家。对于刚刚离家住校的我来说,一周的时间非常漫长。由于学校周六不做饭,上午上完四节课后,我忍着饥饿就匆匆往家赶,二十里的山路走得精疲力尽。在饥与渴的折磨下,想家念家的感觉尤为强烈。当远远看到村头那两棵柳树时,一下子就有了到家的感觉,疲惫的身子也有了一股莫名的劲儿。那一刻,在我的心目中,家就是转过山峁能远远看到的村头的那两棵大柳树。

  上了中学后,每个暑假,我的主要农活是早晨耕田、下午放牲口,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把两头骡子安顿停当后,找一处有树的地方,或坐于大树之下,或卧于树杈之上,翻开一本心仪的好书,细细地品读。大千世界,上下五千年,尽在书中。对于生活在山里的孩子,大树下的品读打开了我心灵的另一扇窗,给了我大山之外另一个多彩的世界。《五困瓦岗寨》《隋唐演义》《薛仁贵征东》,甚至是爸爸进修时拿回来的《中师语文》都是我在一棵棵大树下读完的。大树之下成了我难忘又惬意的阅览室,读到尽兴时,甚至忘了自己牧童的本职,直到听到骡子嗷嗷叫唤时,才记起该给它换一处草木丰茂之地了。

  再后来,上高中、大学,参加工作,离开家乡的时间越来越长,动辄数月,长则一年,不觉间我已在远离家乡数百里的城市生活了近二十载。好多次睡梦中,梦到的是家乡的窑洞、山梁,梦到的是充盈着我儿时记忆与快乐的家乡的树。

  十多年前,在国家生态移民政策的惠泽下,父老乡亲搬迁到了离乡村近百里之遥的平坦地域生活,如今早已摆脱了昔日的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孩子们上学已不再走远远的山路,村部也配上了藏书丰富的阅览室,看书不再需要待在大树下……

  搬迁后的小山村,人去房空,只有那一棵棵老树,依然在顽强地生长着。前几日再回家乡,我站在山梁上眺望,看到老树周边又多了一株株新绿。问过才知,响应国家生态修复的政策,一位乡亲自愿返乡绿化家乡,近几年累计在山村的坑坑洼洼、沟峁山梁种植文冠果树等各类耐旱树木万余亩。家乡的老树不再孤独,昔日荒凉的山洼在绿色的装扮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一片片山花的映衬下更显秀美可人。

  亲爱的老树,见证了曾经困苦的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见证了小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你一定也是发自内心的欣慰吧!G

  (作者单位:自治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赵连瑞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