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做人品如梅 做事竹精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刘 伟 发布时间: 2022-06-02 | 打印 | 字号:TT

  在北方农村长大的我,小时候从没见过梅、兰、竹、菊,但家里的土墙上却常年挂着用玻璃框镶起的梅、兰、竹、菊四条屏。直到我当兵离家,挂画的铁片和钉子锈迹斑斑、镜框里的画纸已经泛黄,但那四条屏依然被父母视为爱物。母亲常对我说,梅、兰、竹、菊是花中四君子;父亲总是这样教诲我,做人要品质如梅,做事要精神如竹。

  梅花外形美观,颜色淡雅,香气浓郁,是岁寒三友之一,更是花中四君子之首。梅花高洁坚韧,傲雪凌寒,不趋荣利,百折不挠,风骨俊傲,自强不息。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自觉以梅品自励,做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人。

  如梅高洁自持。“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风流无俗韵,恬淡出天姿”“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梅花通体清澄、至纯至清,于霜雪中独自开放。梅花单株孤植,可尽呈英姿秀气;成林成片,则如云蒸霞蔚,气象壮观。梅花迎来了春天,但它却“无意苦争春”,依然坚持寒中育蕾、雪中开花。冬春之际,梅花或生长于高山幽谷,或郊野乡村,或公园花苑,或百姓庭院,无论在何处环境,始终清香依旧,绝不随俗浮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亦应通透如梅,始终以德为先、以品为首,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淡泊名利,甘于寂寞,高洁脱俗。

  如梅自强不息。“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越是天气寒冷、狂风怒号,梅花就越是有气节,身形越是顽强、花开越是美丽。如果梅花没有经历风霜雨雪的考验,就不会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立足岗位勇于吃苦、自强不息。要像梅花一样,即使再多的苦难,再坎坷的道路,再严峻的挑战,都始终勇毅向前。只有像梅花那样经得起风吹雨打、斗雪傲霜,人生才能绽放出最绚烂的“梅花”。

  如梅正直无私。“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开独先天下春,花中气节最高坚”。正是因为梅花“万花敢向雪中出”“花中气节最高坚”,所以才能“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做到正直无私,心正、身正、行正。心正,才会“百毒不侵”;身正,才能起好示范作用;行正,才会敢于担当,真正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如梅乐于奉献。梅花“凌寒独自开”,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尘”,也要“只留清气满乾坤”。梅花雪消“碾作尘”、残红“香如故”,总以一抹余红“柳岸闻笛唤春风”。但梅花从不要别人的夸赞,总是默默地以自己的香味奉献给大地和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真诚无私、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要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奋斗书写奉献、用淡泊彰显奉献,爱岗敬业、勤钻业务、善思方法、掌握技能,把全部精力和智慧用在为人民服务上。

  如梅严谨自律。“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更无花态度,全有雪精神”。梅花总是依时令而开放,不因畏惧严寒提前或推后。梅花的严谨自律还体现在花朵的排列上,虽然“红酥肯放琼苞碎,探著南枝开遍未”,但花都是渐次开放,从来不显凌乱。严谨自律,不仅是梅花的品格,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党员干部以梅品立身,就要始终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不越“雷池”,管住自己的手和口,不该拿的不伸手,不该吃的嘴莫张。以梅品立身,就要始终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急于求成,更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梅品立身,就要注重细节,切莫因小而失大,因“小蚁穴”而毁“千里堤”。

  中华文化赋予了竹淡泊明志、虚怀若谷,不畏逆境、不惧艰辛,中通外直、宁折不屈的精神品格。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竹的精神,工作中像竹子一样根往下扎、枝往上长,立足岗位,积极作为。

  学竹刚正有节。“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轮红日起,依旧与天齐。”竹生而有节,伴随其一生不消不灭。“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注重气节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刚正有节是干事创业的必要基础。朱自清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宁愿饿死也不吃美国的救济粮,被毛主席称为“有骨气的中国人”。党员干部要如竹般“生挺凌云节,飘摇仍自持”,党员干部如果没有了“节”,就容易得“软骨病”,就会丧失气概,就难以保持坚定的党魂。只有像竹子一样刚正不阿,坚定政治立场,时刻严格自律,才能自觉抵御灯红酒绿、糖衣炮弹的诱惑,在威逼利诱面前做到风摧体歪根犹正、雪压腰枝志更坚,真正践行好认真做事、干净为官、清白做人的共产党人本色。

  学竹虚心向上。“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白居易在《养竹记》中写道:“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共产党人,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始终保持谦逊的品格,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自古“谦受益,满招损”,谦虚谨慎的品格是使人继续前进的重要力量。要常怀谦逊之心、戒骄戒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正确认识自身优点和长处、缺点和不足,时刻保持谦虚态度,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

  学竹坚韧不拔。“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在荒山野岭中静默生长,尽管长年累月守着无边寂寞与凄凉,但它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竹子在最初的前四年时间,仅仅能生长三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却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前四年它是在地下心无旁骛地默默生长根系,汲取大地营养,耐心等待时机。一旦时机到来,便会破土而出,爆发生命的张力。党员干部也要牢固树立“扎根”意识,工作到哪里就要把“根”扎到哪里,把“心”放到哪里,不择土壤环境,沉住气、静下心,以破土钻石的毅力扎根基层,立足工作岗位不断积累社会经验和阅历。要向竹一样,一旦扎根就努力向上生长,确定了目标就心无旁骛;面对挫折“东山再起”,面对利诱“岿然不动”,面对困难“不破楼兰终不还”。

  学竹初心不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子在历经无数的风吹雨打后身骨仍然坚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且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困难和挑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唯有于纷繁芜杂中守住清心净土、于名利场中守住浩然正气、于灯红酒绿中保有高雅脱俗、于风云际会中持有傲然风骨、于千磨万击中砥砺坚韧意志,方能在新的征程中交出无愧历史和人民的合格答卷。G

  (作者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厅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刘 伟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