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想干:犁开荒原创大业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乌金裂变的宁夏启示》连载之一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樊前锋 发布时间: 2022-07-04 | 打印 | 字号:TT

  编者按: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由作家樊前锋创作的工业题材长篇报告文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乌金裂变的宁夏启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记录了宁东奋斗者窘境突围、科技自强、创新实干,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的动人故事。本刊自本期起,摘编该书部分内容予以连载。

朔方文苑.jpg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呈南北长条状镶嵌在宁夏的中东部,像是宁夏挺起的胸膛,袒露着宁夏人的底气与自信。宁东镇,是这个超大工业园区的生活区。宁东镇上有黎园,在黎园的绿树鲜花丛中,赫然立有一块镌刻着《宁东赋》的大石。作者谈石所撰的长赋,有“感怀前辈决策之英明”之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马天忠对我们讲:“回头看,不得不说,自治区党委、政府谋划得好。老一辈决策宁东的水平真是高得了不得,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能源化工’这个名字就代表着先进。”

  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愿和信念,就是人们奋斗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0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承载着宁夏实现腾飞跨越的梦想和希望,在亘古荒漠中开建。

  开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和宁夏人的必然选择。

  宁夏五宝,红黄蓝白黑,很早就叫响全国。红宝是枸杞,黄宝是甘草,蓝宝是贺兰石,白宝是滩羊皮,黑宝则是太西煤。煤炭,既是支撑宁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最具优势的资源,也是支撑宁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然而,宁夏煤炭企业的竞争力存在三方面劣势。第一,产业链短。第二,运力受限。第三,主产的动力煤质量不高。

  宁夏煤炭企业最严峻的时刻是在1998年。这一年,国家撤销煤炭工业部。在宁夏原属煤炭工业部直属和直接管理的几家矿务局,一并交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始料未及的是宁夏煤炭的外运外销开始成为问题。当众多的国有重点煤矿企业下放到地方后,这些中央企业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地方企业,有些省区为了保护本省区的利益,以确保当地经济增长目标,限制外省区煤炭入境。比如,内蒙古、甘肃、青海、河南4个省区作出限制宁夏煤炭入境的决定。从这年8月起,连续几个月,宁夏几家大型煤炭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原煤无用户、无去向,甚至出现了一天发不出一卡车煤的现象。

  窘困有多大,宁夏和宁夏人的志向就有多大。

  自治区党委、政府意识到,要想摆脱传统煤炭经营困局,必须延伸产业链,实现煤炭就地转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定地走一条现代煤化工之路。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指出:“宁夏煤炭产业很大,占到了宁夏工业比重的百分之十,举足轻重。宁夏煤炭的出路在于发展电力和煤化工。”受困的原太西集团,向自治区呈报了煤制油项目。这个宏大项目一旦投建,意味着国家探索石油替代战略迈出了新步伐。是的,宁夏煤炭虽在全国没有突出地位,但却立志在现代煤化工方面引领新风。

  千禧之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经提出,宁夏迅速掀起讨论热潮。自治区党委、政府抢抓机遇,提出“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积极擘画,决心把宁夏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开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远大构想,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开发宁东,是一个重大决策,自治区党委、政府慎之又慎。”2000年,自治区计委向自治区党委呈报了《宁夏沿黄河地带国家级大型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构想》。这个构想,包括煤炭开发、电力基地、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四大块。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高度重视,要求对这个构想进行补充完善,争取国家支持。自治区计委着手宁夏能源重化工基地规划与建设的各项具体准备工作,组织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在2001年编制完成选址方案与分析研究。第二年,《宁夏河东重工业基地总体规划》与《宁夏河东重工业基地选址报告书》编制完成。第三年,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频频考察宁东,指出宁东是关系到宁夏发展大局的第一号工程,自治区举全区之力来建设。

  选址时,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目光投向宁东煤田。

  宁东煤田在哪里?当时,宁夏中东部已发现一个南北长130公里,东西宽50公里,面积3500平方公里的煤炭富集区。探明煤炭储量270多亿吨,相当于东北三省煤炭储量总和,远景预测资源量达到1394亿吨,是国内罕见的储量大、地质构造简单的整装煤田。宁东大型整装煤田,保存完整,有黄河水,交通便捷,人烟稀少,但却是一片荒漠戈壁地带。因而,被称之为宁夏煤炭工业的希望之海。

  常识和规律告诉我们,每一项重大工程从谋划到决策,再到付诸实施,许多人都会为之付出智慧和努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决策,就是这样。2003年夏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总体规划与建设纲要》,这是一份对宁东基地规划与建设的起步起到重要指导作用的纲领性文件。自治区把宁东的开建确定为推进宁夏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来建设。

  看准的事情,就要义无反顾干下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上一锤定音。2003年6月,自治区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自治区发改委提交的《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总体规划与建设纲要》,确定宁东由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板块构成。

  这次会议,标志着宁东建设事业的起步。

  宁东的开建被称之为一号工程。宁夏工业经济能在宁东地区打开一个突破口,是攸关宁夏和宁夏人的大事,对我们一个小省区来说极其不易。

  宁东开建的第一年,宁夏国内生产总值446亿元,全国排名倒数第二。数据使人感到焦虑和窘迫。决策的时刻过去了很多年,人们仍然难忘这样一个场景。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站在一张巨幅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图前,不止一次地向人们陈述着大与小的辩证法:“宁夏虽说是一个小省区,但对国家的贡献不能小。我们小省区的发展气魄不能小,对国家长远发展的作用不能小。宁夏和宁夏人要用大气魄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发建设好宁东基地,一方面是实现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希望,但(另一方面)势必要对国家的能源安全做出积极的、有力的贡献。”

  初创时,宁东完全是一片风沙的世界。

  干部郭志忠、马天忠、田彦虎都是“老宁东”。马天忠第一次来宁东时,和同事带着测量划界的任务。浑黄起伏的沙丘之间,只有黄鼠和野鸡从中快速窜过。忽然刮起沙尘暴,沙尘巨柱一般朝人压来,眼前立即什么也看不见了。田彦虎来宁东时,第一次看见宁东的荒漠戈壁时,忽然明白了什么叫亘古荒原。郭志忠说这里没有多少植被,种活一棵树,要比养活一个娃娃艰难。一旦走出了像个村庄的生活区,四周围全是低山丘陵、缓坡丘陵,土壤以灰钙土为主,黄土极少,沙丘像大海翻滚的波浪。

  到200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指出,加快宁夏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在宁东,宁夏要站在国家能源安全和宁夏发展全局的高度,大力推进优势资源的开发转换,突出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现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的目标。

  2008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宁夏,第一次走进了建设中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习近平对宁东前景充满了期待,站在一处沙丘上殷殷嘱托宁夏同志,“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实现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价格竞争优势向技术竞争优势、成本竞争优势向品牌竞争优势的转变”。

  同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有了明确定位。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高起点、高水平地把宁东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

  沧桑之变,事在人为。十几年过去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实现了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的目标。

  站在荒原上,茫茫沙丘连绵起伏,云朵般高低不平地堆满了大地,走近时你只能看见细细的流沙在涌动,四周根本没有一条路。这严酷而寂寥的大地上,人们在荒芜处植下希望的种子。渐渐地,这里就有了晃动的人影,这里就有了第一座简易彩钢房,这里就有了第一片矗立起来的工业装置,这里也就有了一条通往实现梦想的路。G

  (未完待续)

  (作者系宁夏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樊前锋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