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真干:风沙劲处大会战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乌金裂变的宁夏启示》连载之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 作者:樊前锋 发布时间: 2022-08-04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804172849.jpg


  “宁东点亮了浙江省一半的灯光。”

  “宁东一天不供电,山东省就要拉闸限电。”

  可不可以略微写一写火电企业呢?理由很充分。

  煤炭产业链延伸最为便捷的就是发电。何况,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还是国家重要的“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宁东起步之际,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大会战时期,火电产业与煤化工项目建设并驾齐驱,场面火爆。“西电东送”最关键的,是市场需求。当山东和浙江两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加剧时,这些省份依靠自身力量难以缓解,又缺乏邻近省份的支持,这为宁夏的“西电东送”提供了契机。

  去访问火电企业的路上,行道树影不断划过车窗,落在王丹丹白净的脸上。在两个月的采访中,她的确是一位很好的向导,我们问到哪儿,她介绍到哪儿。她说,国家“十五”计划纲要中,确定了宁夏是发展大型坑口电厂的6个省区之一,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点。首个火电企业2006年建成运营,标志着凿通了“西电东送”的北部大通道。从那时起,陕西、甘肃的水电与宁夏的火电打捆输往山东省和华北地区以及更远的地方。

  “起初,基地大会战阶段上了很多大项目。”王丹丹说,“2008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五条指出:积极支持建设大型火电基地,发展大型空冷机组。支持西北地区‘西电东送’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宁东至山东直流输电线路,实现黄河上游水电与宁东煤电打捆外送。”

  2008年12月15日上午,宁东镇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开工仪式。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和企业负责人来了。这天,水洞沟电厂、鸳鸯湖电厂、灵武电厂二期、红柳煤矿、麦垛山煤矿、石槽村煤矿、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聚甲醛生产项目同时开工。

  王丹丹记得,开建仪式的当天风很大,特别冷,参加开工仪式的人很多,冰冷的宁东镇上人头攒动,大家站在露天场地,不少人原地跺脚、搓手取暖,竖起耳朵听,热情的现场像是在举办一场集体婚礼。同时开工的8个项目以火电厂为主。开工仪式很短暂,张国宝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位领导讲完话,各单位人员迅速散去。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了这条消息。

  这条消息为何如此夺人眼球?

  “这是我国能源建设史上的大事儿!宁东基地这次的开建仪式很集中,一次性开工8个大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堪称是我国能源建设史上一次性开工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拉动效应最为显著的亮点工程。”王丹丹说。

  如今,宁东及其周边电力企业已有20多家。

  说话间,我们的车子一拐弯,停到一个叫水洞沟的地方。王丹丹提议,看一看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又介绍,这家企业是众多的火电企业之一,也是2008年宁东煤电化基地开工时,同时开建的8个大项目之一。宁夏京能宁东发电公司一期2×660MW机组工程,是自治区“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点电源项目,也是国家“西电东送”建设项目,生产电力经过宁东±660千伏主网架送至山东。

  “搁在前几年,如果我们一天不供电,山东省就会拉闸限电。”这家企业负责人说,“山东省过去的用电情况很不稳定,宁东的火电基地解决了山东的用电困难。宁东把煤炭变成清洁能源输送到东部发达省份去,使东部发达省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至于出现电力短缺。近几年,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输电的企业逐渐多了起来。即便如此,我们宁东对山东省的帮助和保障作用仍然非常明显。”

  保障浙江用电,也是宁东承担的使命。

  方家庄,不是一个村庄,而是一片细沙流淌的荒漠。这里是毛乌素沙漠边缘,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在这里建成了方家庄电厂,这里也成了国电集团首个“西电东送”百万千瓦火电项目所在地,世界首台百万级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机组的诞生地。方家庄人十分自豪地说:“宁东点亮了浙江省一半的灯光。”

  当火电企业开建之际,煤化工企业也掀起建设热潮。

  紧追宁煤集团,宝丰能源来了,泸天化来了,中石化来了。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带着项目和激情投身宁东,参加基地项目大会战。女工和男工一样,冒酷暑、战风霜、住工棚,参加到煤化工的滚滚洪流,扎下营盘的地方就是家乡。

  中石化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就在宁东。

  清凌凌的湖水静静地盘桓在厂区,水域四周长满了绿树鲜花。我们走近时听到了鸟儿的啁啾。在宁东,中石化建成了一家园林式企业。湖泊的水虽说是黄河水,可这是经过工业化应用之后处理过的高盐水。高盐水,是深棕色的黏稠液体,含有大量化学污染物成分,在经过降解COD等十几道工序后变成了纯净水。智慧的中石化人循环使用处理过的高盐水,让原本缺水的地方长出了一片湖泊。

  每年300多万立方米的高盐水在这里得到处置,每吨高盐水处置要花十几块钱,企业认为这种付出很有价值。大型央企的卓越表现,不但给进驻宁东企业树起了标杆,还为全国煤化工行业废水处置树立了典范。

  中石化在宁东的企业,全称是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辉是首批建设者之一。何辉介绍,公司总投资260亿元的煤基多联产一体化项目2009年启动建设,2014年全面打通工艺流程。项目包括:年产65万吨甲醇、年产23万吨乙炔、年产30万吨醋酸、年产45万吨醋酸乙烯、年产10万吨聚乙烯醇、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9.2万吨聚四氢呋喃等化工项目,2×330MW自备热电项目,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配套公用工程项目和2个总产能达年产300万吨的煤矿项目。

  开建第一年,园区道路不通,没水没电,手机没信号,只有越野车才能颠簸着驶进工作现场。缺生活用水,得从十几公里外的一个村子运来。员工一日三餐吃泡面,晚上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一旦遇到雨雪天,道路受阻,现场泥泞,车开不出去,外面的人进不来,他们就得一连好几天待在工地上。

  泸天化,大名鼎鼎,也进驻了宁东。

  60多年前,四川泸州纳溪地壳深处喷吐而出的一束火光,点亮了巴蜀夜空,点亮了中国化工新希望。在毛主席的关心下,化学工业部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创设于四川泸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尿素工业,这正是泸天化的开端。

  泸天化喝着长江水长大,如今又注进黄河的血脉。2007年初春,20多个心怀梦想的泸天化人乘飞机抵达银川。他们思忖,像父辈那样开辟新天地。宁东刚下过一场大雪,起伏的沙丘像延绵的雪山。看不见地面建筑,有的是一家电厂和两家煤化工企业的小装置。这两家煤化工企业,一家是宁煤集团,一家是宝丰能源。

  川籍女工钟慧萍在日记中记录了建设场景:“这辈子,从没想过远离家乡住工棚。第一晚躺在冰冷的硬板床上,我辗转反侧。供暖不足,和衣裹着一床薄被怎么也热乎不起来。隔壁的呼噜声和压缩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地交响演奏,戴上耳塞也隔绝不了。我眼睁睁地望着窗口透进来的灯光,任由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心里不免有些悲凉。”

  “每天,我戴着安全帽、黑口罩,穿着蓝色连体工作服,混迹于男工堆里,或蹲或趴或依或骑在压缩机上,穿线、配管、对点、装探头、打串量、算位移,弄得满身脏污,两手油腻,成了十足的女汉子。日子一天天过去,空分压缩机、氮压机、锅炉汽轮机、循环水泵也一台台安全运转了起来。”

  “我们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忙碌在现场。大年三十的下午,我和工友们举着用A4纸打印的‘泸天化向大家拜年’的字幅,在综合办公楼前合影。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我心里五味杂陈,鼻子酸酸的,却也含泪在笑。”

  6年后的一天,当尿素从造粒塔落下,通过传输带出现在眼前时,每一个泸天化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甜美的笑。他们挤在传输带两旁,欢呼雀跃。董事长把尿素捧在手上又贴在心口,任凭泪水横流;总经理独自坐在主控室门前的台阶上,双肩微微颤抖,辛酸苦辣化成泪水喷涌而出。

  大会战的时光早已成为过去,奋斗的基因也早已生根。直到2015年,虽说进驻宁东的企业仅有40多家,但宁东作为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国家重要的“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国家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已经初步建成。

  这段艰苦的历程,不得不提到一个人。

  这人就是张国宝,已故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在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宁东人心中,张国宝是忧国忧民的长者形象。大家说,张国宝在任期间对宁东的发展倾注了心血和热情,他还把宁东的开发建设称之为国家的“塞北布新局”。退休后,张国宝再访宁夏时填写的词《水调歌头·能源绘宏图》中这样说道:

  两淮始报捷,塞北布新局。

  银线飞架齐鲁,横贯陕晋豫。

  中亚燃气管线,连接西气东输,再造新丝路。

  钢龙穿南北,直下湘赣粤……

  张国宝曾多次对大家说,透过宁东的大会战,看到了国家能源事业的广阔前景。而今,先生诗句中描绘的场景,已真切地展现在我们眼前。G

  (未完待续)

  (作者系宁夏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樊前锋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