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实干:不要带血的GDP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乌金裂变的宁夏启示》连载之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八期 作者:樊前锋 发布时间: 2022-09-30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930171650.jpg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这是党和国家赋予的重托,这是时代深情的呼唤。

  在夏日的宁东镇生活区,我们看不到一寸裸露的黄土。站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办公楼最高层,极目四顾,宁东镇早已是人流熙攘,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不论从哪一个角度去看,这里都已经显现出了一座城市的欣欣向荣。当年的戈壁荒滩变身今日的新兴城市。我们知道,这就是产城融合的力量。纵横的道路两旁,齐整的板块边上,各种绿植镶嵌其间,浓浓的、密密的。风儿吹拂,这汹涌的绿意就似飘带般从宁东镇镇区出发,不断向着四周延伸,伸进一片片园区,伸进一座座工厂。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征服自然的能力大大加强。在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作家狄更斯曾这样描绘19世纪伦敦的雾:“有生命的伦敦是一个浑身煤炱的幽灵……直到商业区的中心地带,雾是赭黑色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人们在和平中恢复生产、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愿望空前迫切,世界各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此时,人们对环境承载能力、生态危机并无多少概念。20年后,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写出《寂静的春天》一书,大声疾呼:“不解决环境问题,人类将生活在幸福的坟墓之中。”当这本书出版时,工业革命先行国家已经不堪忍受自然的残酷报复了。

  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一切活动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我们采访宁东时,工业三废是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何谓工业三废?这是对工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废渣、废气、废水的简称。若是三废得不到妥善处置,就会对环境产生污染,破坏生态平衡和自然资源,影响到工人的健康。管委会环保局安排我们进行座谈。局长马成带着刘浩、戴安娜、刘荣安、吕然超、温雪山,齐刷刷都来了。

  他们乐意直面这个话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工业园区的环保要求提高,环保的标准也发生了变化。他们说,环保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是投入问题,只要加大资金投入,用心来做,环保问题就能得到基本解决。宁东基地成立以来,投资的十分之一放在环保上。

  我们的交流是从基地的废渣治理开始的。

  “宁东基地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近2000万吨,主要有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煤矸石、气化渣、炉渣六类。”

  “这些工业固体废物,被集中存放在渣场,每年消纳固废能力可观。煤矸石可变成修路的建材制品,也可被利用到矿井回填和土地复垦;粉煤灰可用于外销;脱硫石膏可用于土壤改良;气化渣也可重新利用。这些固废,都会变成有用的十几种建材原料。”

  “固废的外运外销,也是处置固废的途径之一。从2020年夏天,固废首次运往山东。大宗固废粉煤灰的去向,还是以传统的建材为主。如何提高固废利用率,如何减少固废贮存,如何做到变废为宝,都是今后的思考方向。”马成说。

  那么,宁东每年产生的6000多万方废水,如何处置?

  6年前,宁东把排污口全部封堵,实现了一滴废水不进黄河的目标。吕然超介绍,工业废水的处置分两方面,其一由大型企业自行处置,其二是中小企业的由基地污水处理厂处置,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目前,宁东唯一保留的是一个生活污水排放口。但是,这个排放口并不常用,生活污水经过处置达到国家标准后,全部输进绿化管网。

  “宁东处置污水的成本,比南方高出2.5倍,但煤化工近零排放最早是全国典范。”吕然超说,“这些年,宁东积极推行废水零排放。基地建立工业废水的零排放,把工业废水变成盐的形式,再对净化的水进行回用,继续用于生产。水在宁东,只进不出,一滴污水不外排,这一点宁东与大多数工业园区不同。”

  与废水、废渣的处置一样,对废气的处置,宁东做得同样有声有色。就全国的工业园区来说,宁东所执行的废水处置办法是最严格的,所执行的大气标准也是最为严苛的。前几年,宁东比全国所有园区都领先。

  温雪山坦率地说,宁东的空气质量好,有主观和客观原因。客观原因,宁东地区属于荒漠戈壁,有风吹来,扩散条件很好。主观原因,基地的环保工作搞得好,在大气治理方面成效显著。细说,有三个方面的亮点:首先,宁东基地比国内园区有着超前的作为,提前四年实现了所有的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当我们实施时,争议很大,企业认为受到技术限制,国家部委也认为西部地区不必把步子迈得太大,可我们还是咬着牙这么做了。其次,基地的动力岛、燃煤锅炉,也在全国最先实现了超低排放。再次,大型企业积极响应,把真金白银砸进去,克服重重困难,用心用情来执行基地的环保新要求。

  时隔多年,温雪山难忘两家企业的实践行动。宝丰能源,基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上有焦化项目。2018年初,管委会环保局向这家企业提出实现特别排放限制的新要求。起初,宝丰能源感到很为难。事实上也是如此,国外也没有相应的技术。这家企业选择了国内技术,与施工单位对两台焦化炉做试验。一年之后,实现了特别排放限制,比国家提出的标准还要低。宝丰能源焦炉改造成功意义很大,全国推广,提振了全行业信心。宝丰是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这样的理念和做法,符合它的角色与位置。

  另一个关于改造的故事更为经典,同样让人感动。

  几年前,管委会环保局向中电投青铜峡铝业宁东分公司提出要求,让企业对电解净化系列进行脱硫改造,以达到铝工业特别排放限制。央企很有风度,说干就干。可是,当企业真正要做好这件事时却发现困难非常之大。困难不在别处,就来自工作现场。这家企业工作现场的磁场很大,平日里职工带手机进去都没信号。

  温雪山去企业看现场时,遇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那天,企业的一个员工从他身边走过时,手一滑,不慎把一只扳手掉在地上。当这个工人弯腰去捡时,那只扳手倏然直直地立了起来,头朝地,柄朝天。温雪山目睹了这个场景,心中暗想,这家企业的脱硫改造恐怕会遇到麻烦。果不其然,企业通过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当施工单位的吊车开到现场,要么立即熄火,要么不断乱转,就连驾驶员都无法控制。施工单位的老技术员气得火冒三丈,感到极为痛苦,忍不住喊:“干了几十年,头一回遇到!”

  不过,这家企业没放弃,反而下了更大的决心。施工单位换了一家又一家,吊车还是满足不了现场施工需要。最后,企业研究决定,向全国发出“英雄帖”:哪家施工单位的吊车能开进现场,活儿就归哪家单位干!即便这样,迟迟没有施工单位敢来尝试。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企业找来曾经合作过的一家施工单位,双方一合计,决定试一试。很快,他们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调来50多台吊车。这些吊车不远千里跋山涉水,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宁东。一台吊车接着一台吊车开进现场进行测试,和之前一样,要么立即熄火,要么驾驶员操作失控。最终,只有1台吊车能够平稳运行。于是,这台吊车当之无愧地成为功臣。企业就靠这台吊车作业,白天黑夜不停地连轴转,最终帮助企业如期完成了脱硫改造任务。

  “企业和政府一条心,让宁东的空气质量变好了。”温雪山说,“这两家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制的新要求,都是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时期进行的,付出了很大代价。企业支持环保,让我们感到欣慰。没有企业的付出,基地不会有头顶的蓝天白云。”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宁东。保障基地生命线的行动,早已落实到招商引资再到企业改造提升的实践中。我们行走在宁东,不仅会被大型装置的壮美所吸引,还会被一条条绿化带所牵动。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鸟语花香,阵阵清风拂面。很多企业之间,围墙就是密密的绿化带。从鸭子荡水库上空掠过的苍鹭和白鹭,则向人们证实着这种变迁。

  近百年来,德国路德维希、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新加坡裕廊成为世界优秀化工园区典范。与这些临近港口的园区不同,宁东是从内陆茫茫荒原上生长起来的。回想70多年来,我们很多创新实干的奇迹都是诞生于荒漠绝域。

  实干精神,犹如信仰的火种铸造成一种基因,构成宁夏乃至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品质。领跑世界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与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种种努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使我们看到了12万宁东人在奋发、在向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们对美好理想的向往与追求,这正是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的希望。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这个地区、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一定能够充满勃勃生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过去一切奇迹诞生的密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不仅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过去一切奇迹诞生的密码,还将是解码未来的钥匙。G

  (完)

  (作者系宁夏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樊前锋
【来源】:《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