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朔方文苑 正文

家乡的红枸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 作者:朱金贵 发布时间: 2022-11-21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1121181807.jpg

  我的家乡是驰名中外的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这里地处宁夏中部、黄河宁夏段上游,是“丝绸之路”进入华北与关中的要冲,宛如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在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南端。中宁因枸杞之灵性、融注了农耕文化之精髓,逐步发展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枸杞生产交易中心,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

  在我的家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犹如一条蜿蜒的绸带,一路九曲十八弯,穿峡谷过重山奔流而来,滋润着家乡的这片热土,养育着勤劳淳朴的乡亲。这里渠道纵横,有跃进渠、七星渠、固海渠、高干扬黄渠、盐环定扬黄工程等水系;这里地肥水美、瓜果遍野、林茂粮丰、鱼跃鸟戏、湖光霞辉,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在我的家乡,最美的莫过于那红得让人心醉的枸杞。你看,在和煦的春风里,涌动的春潮唤醒了河岸万物,家乡的枸杞在翠绿园中,欣然张开了笑颜。五月,鲜嫩的枸杞叶和紫色的花蕾万紫千红、争奇斗艳,引来蝶采蜂忙,翠柔的枸杞嫩枝条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清香宜人。六月,杞园树树红,熟透了的红枸杞层层叠叠,一波又一波,一茬又一茬,挂满枝条,艳红欲滴。熟透了的红枸杞,张扬着那红宝石般的光芒,晶莹剔透,美如珍珠玛瑙,令人垂涎三尺。夏日骄阳下,男人们冲向麦浪,挥镰抢收,挥汗如雨;女人们手提竹篮,走向茨园,采摘枸杞。秋高气爽的九月,红枸杞仍挂满枝头,鲜红夺目。一年四季最美的风景,正是枸杞花开叶绿果红时。采摘时节,采摘大军开进十里八乡,撒向茨园,置身于绿叶紫花红果之浪潮中,衣裙头巾凉帽五颜六色、花花绿绿,好看之极,美不胜收。果园里姑娘们的笑最多最爽,甜美的歌声最多最响,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歌声中,与数十万亩茨园里的紫花绿叶红果相融,汇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家乡的红枸杞树,年年岁岁一如既往,不畏严寒,顶风冒雨,终身献宝。红枸杞孕育着红彤彤的生命,映衬着美丽的家园,哺育着憨厚朴实的乡亲,奉献着殷红的果实。

  家乡的红枸杞全身是宝,它含有与人体健康长寿相关的32种微量元素和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居同类产品之首,素有“红宝”之美誉。它以悠久的历史、优良的品质、独特的价值,特有的药用、食用、保健、美容价值,位居宁夏“五宝”之首。家乡的枸杞粒大色鲜、肉厚皮薄,长而不瘦、扁而不圆,果脐白色、果端有尖、果型美观,口感纯正、甘甜爽口,可泡酒熬膏、早晚嚼食、泡茶泡水、煲汤药膳,各有风味,食用价值极高。鲜嫩枸杞芽条可做菜泡茶,风味独特,安神明目,枸杞根茎造型奇特,木质坚硬,是极好的根雕材料,也是很好的中草药。我国中医学研究认为,枸杞子可以滋肝补肾、生精益气、治虚安神、去风明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枸杞对抗肿瘤、保肝、降压、降血糖,以及对老年人的老化疾病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家乡的红枸杞是从远古走向现代文明的使者。新时代新科技培育的枸杞更加甜美,更加鲜艳靓丽,更加成就了家乡的美名。家乡的枸杞从远古的《诗经》《本草纲目》《中华药典》中走来,经历风风雨雨,承载着千百年来治病强身、益寿延年的重任。家乡的红枸杞从远古的宫廷向今天的大众走来,向全国和世界走来,已成为人们佐餐品茗、馈赠亲友的珍品。家乡的红枸杞以其优良的品质被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保健、美容等领域,开发前景极为广阔,现已开发生产出原汁、籽油、全奶、多糖、枸杞酒、豆奶粉、豆浆精、饮料、蜂蜜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

  如今,家乡以枸杞产业为龙头,建起了各种加工、深加工公司,枸杞产业已成为助力乡亲们致富、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给家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红枸杞,又有了一个新称谓——幸福红果果。

  (作者单位:中宁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朱金贵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