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图说宁夏 正文

石嘴山:一甲子风华正茂 新时代再谱华章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9-28 | 打印 | 字号:TT

   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石嘴山。

  (一)

  有人说,石嘴山是“火车拉来的城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追梦的人们背着行囊远离家乡,义无反顾地从千里之外奔赴西北腹地。当驴车马车、绿皮小火车载着一批批支援大西北的有志青年从五湖四海相聚到贺兰山下,一座城市的故事就此起笔。

  蟠根横远塞,设险压长城。建设者初到之时,目之所及皆是荒山戈壁。

  1960年,12岁的倪景德随父母从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来到石嘴山市的“一棵树”。

  现在已是高楼遍布的“一棵树”,当时只是贺兰山下一片荒滩,标志是驻地部队种下的一棵孤零零的杨树。

  初到石嘴山,迎接倪家的是场巨大的沙尘暴。“大风刮过来,躲都没处躲。”情急之下,倪景德和5个弟弟妹妹蹲在这棵像成年人大腿粗的杨树后避风,记忆里烙下了黄沙漫天的萧条景象。

  恶劣的自然环境吓不倒信仰坚定的人们。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18岁和家人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搬到石嘴山市的韦梅荣清楚地记得,面对困难,建设者众志成城。人们操着不同口音但心怀同一梦想、肩负相同使命,用牛皮筏子运输机械,肩挑手推搬运建材,在山间挖出窑洞布置厂房,拿土坯石块筑起“干打垒”平房……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他们像一株株倔强的芨芨草,拼命扎根深山荒野,用梦想、青春和热血在戈壁滩上筑梦。

  人是城市的缩影,城市是人精神的凝结。建设,建设,建设!像鹰一样在巍巍贺兰搏击长空,像鱼一样在滔滔黄河中流击水,家国情怀是建设者们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

  日复一日,斗转星移。宵衣旰食,朝乾夕惕。

  一个充满生机的新城市,在荒滩上不断蓬勃生长,直到在中国地图上拥有名字。

  那一刻,天南海北的异乡客再次紧紧拥抱流下热泪,不因饱经沧桑,不因背井离乡,而是因为他们终于拥有共同的家园——石嘴山,拥有了共同的名字——石嘴山人。

  (二)

  1957年,第一个现代化斜井石嘴山矿区一号斜井凿成;1958年,第一条穿境铁路包兰铁路贯通;1959年,石嘴山矿务局成立;1959年,石嘴山发电厂第一台6000千瓦机组建成发电;1960年,大武口洗煤厂建成投用……

  拉开石嘴山建市的历史长卷,随处可见建设者战天斗地的身影。

  20多万名建设者传承着“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精神,汇聚到石嘴山市这个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从不向任何困难低头。他们见证着宁夏工业史上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铁、第一吨水泥的相继诞生,他们建设起中色东方、西北轴承、西北煤机、石嘴山钢厂等一批骨干企业,让石嘴山作为宁夏工业“摇篮”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推动宁夏工业从零到有,从发展到壮大。

  数十年来,石嘴山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比1960年增长了139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29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30余项荣誉称号。

  国务院批准设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来,石嘴山市为其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支持,迅速崛起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有着工业城市石嘴山的身影。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石嘴山市抛弃“一煤独大”“傻大黑粗”的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锲而不舍的韧劲走上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打冠军”脱颖而出。

  (三)

  如今的石嘴山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已成为国家重要的钽铌铍钛稀有金属研发生产基地、先进煤机综采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氰胺之都”,被列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形成了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多元合金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具有良好的工业配套能力和一支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坚持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秉持开放理念的石嘴山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延链、补链、建链、壮链。全市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在打造“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服务业上加快推进扩规提质工程。眼下,河东15万头奶牛养殖和乳制品深加工基地等项目方兴未艾,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异军突起,惠农陆路口岸与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联动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信息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遍地开花,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3%。

  数据见证辉煌。石嘴山市历届市委、市政府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投入70%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19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16元和15163元,分别比1960年增长了145倍和116倍。

   (四)

  黄河穿东过,西依贺兰山,石嘴山市与河山和谐共生。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石嘴山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目前,全市森林面积已达52.0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60年的1%提高到2019年的6.5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3.15平方米。

  为了精心呵护母亲河,用心守护父亲山,近年来,石嘴山市集中力量打响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攻坚战,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贺兰山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重大区域环境面貌实现明显改观。通过深入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Ⅳ类,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在Ⅱ类。

  黄河奔腾欢唱,六十载接续奋斗乘风破浪书不完峥嵘岁月;贺兰山翘首以盼,一甲子初心未改巍然屹立画不尽锦绣篇章。石嘴山,已从一个昔日仅有千人的小镇发展成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

  回首望,沧海桑田,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变的是奋斗。

  今天的石嘴山,正以崭新的姿态迈着坚实的脚步阔步前行!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