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图说宁夏 正文

我们一定会守好贺兰山 种好生态葡萄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9-28 | 打印 | 字号:TT

  今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他远眺巍巍贺兰山,听取贺兰山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在葡萄种植园,习近平同正在作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交流,了解葡萄种植技术、产品销路和收入情况。习近平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8月26日,记者回访宁夏志辉源石酒庄时,员工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宁夏视察的所言所行让人感动,大家表示,“我们一定会守好贺兰山,种好生态葡萄园。”

  “没想到自己能在现场看到总书记。”回忆起6月9日见到总书记的情景,酒庄员工乔静至今仍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总书记和蔼可亲,问得很仔细,问我们是不是当地的居民,问我们的工作情况、收入等。总书记的叮咛让我们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我们一定会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信念信心和实干实绩,从种好每一棵葡萄树做起,为贺兰山生态保护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发展生态经济!”酒庄副总经理肖喆说,“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让我明白生态经济是一二三产相融合的经济业态。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把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发展方向,打造中国的葡萄酒品牌。今后,我们也将抱着更开放的心态,免费开放酒庄和贺兰山文化休闲公园,让更多的人看到生态修复带来的效益,共享生态经济红利,把这里打造成世界葡萄旅游基地。

  2000年,苏金萍从固原市西吉县自发移民到西夏区,在志辉源石酒庄打工。这里曾经是满目荒凉的荒滩,刮风时吹起的沙子打的脸疼,说话都能灌一嘴沙,如今这里景环水绕、绿树成荫。2009年,她刚到志辉源石葡萄酒种植基地,拿着一手掌长的葡萄幼苗,她还不相信它们能在满是砂石的地里存活。随着葡萄苗一天比一天茁壮,她见证了贺兰山东麓万亩葡萄园里上演着一个个藤儿上架的奇迹。“开荒种树不仅改善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也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从没想到自己能现场见到总书记,当时激动得说不出话……”

  “总书记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发展潜力的充分肯定,让我们葡萄酒从业者备受鼓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赵世华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国际市场上推广贺兰山东麓这一优质产区。“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要紧抓机遇,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及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闻名世界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记者 宗时风 王婧雅 王洋 文/图)

   苏金萍在葡萄园里劳作。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