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图说宁夏 正文

贺兰山下“守”艺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1-05-19 | 打印 | 字号:TT

   “真正的践行者,一定是工匠精神的受益者,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工作观。用一生为代价去做一件事情,那是一种纯粹的伟大。”《大国工匠》里的这句话,用来形容非遗传承手艺人最为贴切。

    在历史的长河里,手艺人犹如一粒粒珍珠璀璨夺目而又经得起磨砺。许许多多的手艺人择一事,终一生,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精湛的技艺,执着的匠心,通过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将流传上千年的手工技艺予以延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贺兰山下漫葡小镇

贺兰山下漫葡小镇

    贺兰山下的漫葡小镇,5+非遗文创基地汇集了剪纸、漆器、面塑、砚雕、扎染、葫芦烙画等门类众多的工艺展品和手艺人工作室,这些精致的工艺品全部出自宁夏非遗传承人之手。据了解,目前已有19位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手艺人入驻漫葡小镇的5+非遗文创基地。该基地通过互联网线上和实体店线下互相融合,为非遗传承手艺人搭建施展技艺的舞台,通过技艺展示、作品展销、操作体验、文化传承、交流培训等方式,把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都市生活有机融合,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优秀传统文化。

100.jpg

    宁夏5+非遗文创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518153533_副本.jpg

贺兰砚创作技艺传承人崔小录

微信图片_20210517182549_副本.jpg

漆陶文化非遗传承人谢立雄

微信图片_20210517182629_副本.jpg

葫芦烙画技艺传承人陈湘军

微信图片_20210517182618_副本.jpg

剁绣工艺传承人乔亚茹

微信图片_20210517182606_副本.jpg

面塑非遗传承人冯刚

微信图片_20210517185510_副本.jpg

形象玩偶设计创作老师孙慧

    5+非遗文创基地项目运营负责人孙慧说:“我们之所以做这样一件事,也是怀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仰慕。当了解到大部分非遗传承人都没有工作室,有的其工作环境非常很简陋,他们身怀绝技可无用武之地,一件手工艺品投入大量的精力却无法在短期内为他们创造出丰富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由于不了解便也无法传承他们的手艺,就是这样的现状他们却一直在坚守。这份坚守和信念值得让我们尊敬!”


微信图片_20210517182408_副本.jpg

手工打磨

微信图片_20210518160532_副本_副本.jpg

为银西高铁开通设计制作的代表银川的形象玩偶

微信图片_20210518163922.png

葫芦手工烙画24节气

微信图片_20210518164012.png

沙雕壁画手工作品

    匠心筑梦,大国崛起。时代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一种传承,匠心筑梦,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诠释的是一份追求,承载的是国家的大发展。工匠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这种情怀就是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心一意地做手艺。

    匠人、匠心、匠艺、守艺,这些历经岁月沧桑而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核,在新时代必将焕发更加夺目耀眼的光芒。

>>><<<
【作者】: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