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正文

以长征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固原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0-08-05 | 打印 | 字号:TT

  近日,固原市出台《中共固原市委关于弘扬长征精神 发扬“三苦”作风的意见》,激励固原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践行和充分展示长征精神、“三苦”作风的时代价值,苦干实干加巧干,以长征精神滋养党员初心,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抓细抓实,奋力绘好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

  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忠诚担当奋斗的思想灵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强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会师纪念园、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开展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推动形成爱党爱国、崇敬英雄、奋斗实干的新风尚。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将每年3月23日作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警示教育干部吸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

  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建立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农村“两个带头人”制度和市级领导联系包抓工作制度,健全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群联系链”,推进机关干部“下基层”,深化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和部门定点帮扶贫困村制度,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办。建立“三个一线”长效机制。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对照工作任务和挂图作战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通过现场“解剖麻雀”,精准摸清基本底数、掌握基本政策、把握基本规律,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苦抓。完善市级领导常态化调研机制,建立重点调研课题责任制,市领导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在基层联系点驻点不少于10天,形成1篇以上符合政策法规、问题解决彻底、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干部苦帮。各部门每年为基层办1~2件实事好事,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职能,强化部门帮扶责任,建立部门帮扶促进群众稳定脱贫与防范返贫长效机制。群众苦干。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组织化、专业化程度。

  锐意开拓进取,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崇尚实干。建立责任分解、精准督查、写实考核工作机制,构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工作链条。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让苦干的人有地位、实干的人有前途。支持敢干。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公共服务项目实行第三方评估考核,对岗位目标实行绩效评价管理,健全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倒逼干部敢想敢干。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固原市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