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正文

固原市以制度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期 作者:固原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8-10 | 打印 | 字号:TT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固原市委结合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用规章制度固定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固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完善主题教育推进落实的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传达学习、宣传宣讲、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召开了固原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通盘谋划,推动固原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共绘“一张图”。固原市委对标中央《决定》13个“坚持和完善”、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11个方面重点任务,逐条逐项梳理研究,制定《分工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推进工作落实方面,完善和落实固原市四套班子沟通协作机制、协同推进机制和市县合力共进机制,推进四套班子和县区共抓共建共进,凝心聚力推动落实。完善和落实挂图作战机制,聚焦中心工作,对重要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律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建立精准督查机制,压实责任、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千斤重担人人挑,推动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建立市人大监督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检查,巩固监督成果。修订完善《固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把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作为巩固主题教育的保障性制度,把个人自学、集中研读和研讨交流等主题教育中运用的多种有效学习手段上升为制度,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自学、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好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夯实“四个意识”的思想根基,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充分发挥好党校在党的理论教育上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在政治训练中铸魂补钙、固本培元,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固原市委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改的立马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长效抓。高质量发展方面,出台发展美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补齐小康短板2个实施方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制度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研究制定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涉企检查罚款登记备案制度、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选树表彰优秀企业家6项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健全整改监督、结果公示制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有效整改、取得实效。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方面,完善“双评双定”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机制,深化农村党建“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长效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机制和启动资金风险防范机制,探索跨村建立联合党支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建立了政府债务管控、偿还和预防风险机制,减少债务45亿元;出台《固原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制定了《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意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经常性财经监督制度,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和重大项目资金支出加上“安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出台《固原市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管理办法》《固原市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固原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固原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主题教育的标准,深入总结凝练主题教育中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行“三个基本”方法,摸清基本底数、掌握基本政策、把握基本规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推动工作落实的结合点和切入口,拿出破解难题、为民办事、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招、硬招。推行“三个一线”机制,在一线谋划发展、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破解发展瓶颈问题。推行工作日延时服务和节假日预约服务,行政审批可365天“全天候”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通过系列机制的建立,规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用制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固定下来,落实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


>>><<<
【作者】:固原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共产党人》2期